野田廢的千秋大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1:11:03 作者:伊謝爾倫的風 Language

“千秋大夢,就是一個關於千秋的很大的夢。”
  
  上面這種解釋,就算是講給小學生聽,也一定會被鄙視的吧OTZ……但是!我以世界著名指揮家休德列傑曼的名義發誓,這個標題和這個解釋都沒騙人。
  
  Question1:那麼標題到底是什麼意思?
  
  野田惠,桃丘音樂大學鋼琴科二年級,邋遢程度讓伊謝同學心有慼慼焉的超級垃圾女,被廣大讀者親切地稱為“野田廢”,人生理想是成為幼兒園老師,彈著鋼琴教孩子們愉快地做“放屁體操”,以及……當千秋的好太太。
  
  千秋真一,桃丘音樂大學鋼琴科三年級,著名鋼琴家的兒子,在校內是風靡萬千少女(和個別少女心少年)的王子大人。懷抱成為指揮家的偉大理想,卻因為不敢坐飛機也不敢坐船沒法出國留學,結果在正頹靡的時候被隔壁公寓的野田廢撿回了家,於是千秋王子偶爾沮喪有時彷徨但好歹還像個精英的憂鬱生活被各種各樣的奇人異士攪得嘰裡咕嚕稀裡糊塗,從此振作精神煥然一新,在美妙的古典音樂與FANS的尖叫與野田廢的各式怪叫(例句:嘰呀啵!)的多聲部大合唱的伴奏下,轟轟烈烈地駛向光明的未來。
  
  而這個抽絲剝繭地分起類來本該概括進“A對B一見鍾情死纏爛打,B對A由拼命抵抗誓死不從進化到漸漸發現A的美好”套路的故事,也因為野田廢獨特的王子捕獲方式,以及諸位角色各異的華麗個性,而顯得獨具特色與眾不同。在星光的照耀下,在鮮花的環繞裡,在對男女主角的音樂才華與他們分別具備的管家般的十項全能和動物般的野性本能的充分展現中,一切都正一步步走向不可知的彼岸……
  
  Question2:那麼這故事到底講了些啥?
  
  華彩抒情樂章結束,正經的簡介開始:其實《交響情人夢》所講述的,是關於堅持著“以溫暖的被爐武裝人、以錯誤的言論引導人、以獨特的料理塑造人、以多彩的生活鼓舞人”四項基本原則的野田廢同學,如何用自家豐盛美好的家居環境(豐盛到被大群螞蟻環繞的不明液體會從她家的垃圾堆裡一直流淌到隔壁的陽臺)、放了一年放到發黑的奶油泡芙和長在沒洗的衣服上的鮮豔蘑菇、味道獨特的料理、具備“給誰誰犯懶”可怕魔力的神奇被爐與附帶卓越的環繞立體聲效果的魔音洗腦必殺技“我們是夫婦嘛!夫婦嘛!婦嘛!嘛!”一步一步將不可一世的千秋王子調教成自己的專用鐘點工(或者說偉大的飼主)的勵志故事。
  
  而由於日本觀眾對這種感人至深的勵志片一向最沒抵抗力,所以這部漫畫自然也就當紅不讓地出了(號稱由千秋真一指揮的)交響樂CD又出真人版,出了真人版又出動畫版(括號一:這種劇情簡介你信咩?我都不信)(括號二:“找到千秋真一那種幫你做飯幫你打掃甚至還幫你洗頭的男朋友到底需要跪在佛前心無雜念地求上多少年!”確實是個感人至深的勵志題材呢)……
  
  Question3:那麼動畫版到底好不好看?
  
  《交響情人夢》的真人版電視劇甫一播放就好評如潮,這裡也沒必要再給它打廣告了,可惜的是電視劇的表現形式和篇幅容量畢竟有限,想要完全體現原作的有趣之處,到底還是有點困難:比如那個源自七十年代少女漫畫的常用KUSO表情 “滿臉黑線加白眼”,一旦放在了真人的臉上,就算演員表現得再努力,給觀眾帶來的感受只怕也還是驚悚的成分比搞笑多……而做成動畫版,自然就沒有了這種困擾,也更不用提“沒錢去歐洲出外景!戲比較多的外國人角色其實都是假洋鬼子!”的狀況了……
  
  當然,比起真人影視作品與二維動漫之間恐怕永遠無法消除的差異,大部分讀者想必更關心動畫本身好看與否問題——有作畫質量在業界有口皆碑的J.C.Staff撐腰,又有製作了《蜂蜜與四葉草》動畫第一季的カサヰケンイチ擔任監督(人設師也是從HC劇組拖來的原班人馬島村秀一),動畫的整體水準自然無需質疑(不過監督大人,濱美之後是桃音,你的下一個目標不會是體育大學題材吧……);對“交響”這種題材的作品來說最為重要的音樂環節,則請到了東京交響樂團操刀——淚,真是辛苦諸位了,對“交響”這片子的配樂演奏者來說,最難的可不是“如何演奏得出色”,而是“如何演奏得很爛/很怪/很特別”呢……
  
  聲優方面,雖然在日本那個彈丸之地“人生何處不相逢”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但想來《草莓棉花糖》裡的“姐姐+LOLI五人組”有三人(生天目仁美+川澄綾子+能登麻美子)在此勝利會師,也是一件頗有趣的事。只不過角色從“LOLICON大姐姐+眼鏡娘+彆扭洋LOLI”變成了“男主角的前女友+男主角的現女友(自稱)+嬌小到‘背大提琴時會被當成是大提琴自己在走路’的可愛少女”,另外還有從HC裡的“真·倉鼠”變成了“交響”的劇中劇動畫裡的“偽·機器貓”的工藤晴香小妹妹,和繼相良宗介之後再次出演冷麵笑將型角色的關智一同學——不過這次相良忠犬變成了千秋王子,角色TYPE也從標準的M變成了(貌似是)S。而摺扇老師江藤耕造由中井和哉配音,更是讓人十分期待在原作和真人版裡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放屁體操江藤版”有機會華麗重演……
  
  這麼一看,交響動畫版無論從STAFF名單還是CAST陣容上來說都相當不錯,再加上有那麼有趣又感人的原著,絕對是一部值得期待的佳作。在《蜂蜜與四葉草》的暖暖春風拂過之後,就讓我們再跟著野田廢柴和千秋王子一起,享受一次《交響情人夢》在這寒冷冬日裡奏響的夏日青春旋律吧。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