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情人夢》---音樂主題的鬼馬愛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1:12:10 作者:老楊夫人 Language

    哈哈,又是一個一月新番,而且是一月新番裡最為被人津津樂道的一部!
    《交響情人夢》改編自二之宮知子2001年開始在講談社《KISS》雜誌上連載的同名漫畫,而首先被搬上熒幕的則是去年的熱播日劇,據傳在“日劇奧斯卡”上狂掃六獎,但兩相對比,我對日劇的這個版本並不是很感冒。究其原因,首先漫畫的表現形式就是異常地誇張失真,可以把人物的肢體語言、心理活動、甚至現實生活中不能的醜態窘態,都進行圖像具化處理,譬如動畫版《交響》最典型的具化就是白眼,而不是通常動畫中的流汗。而這種具化放在真人演員身上,是完全表現不出來的,如果硬要呲牙咧嘴、張牙舞爪來表現,則又會失掉戲劇本身的合理性。男主角其實還好處理,畢竟千秋是故事裡唯一正常的主要人物,但飾演千秋的玉木宏雖然很帥,甚至比想象中的千秋王子還帥,孤高的氣質也是變本加厲(因為長得就很冷),卻完全沒有千秋身上設定的那種被藝術浸泡出來的文化氣息。而飾演女主角的上野樹里,雖然長相極為貼切野田妹的清純可愛,但因為過於模仿漫畫,就不可避免的顯得很做作,而且看上去有點缺心眼。
    至於為什麼正統的動畫要等到日劇版大熱後才敢初獻熒幕,我想大概是因為沒有一個理智的以營利為目的的公司敢冒這樣的風險接受這樣的畫風。粗糙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難看,非一般的難看,我看這部動畫的時候,總有人在身後問我“怎麼這麼難看?”原作者似乎也是野田妹那種隨心所欲的性格,寥寥幾筆的胡塗,筆下人物便悲慘地長了一副醜臉。但她也有野田妹的認真與投入,既然是圍繞交響樂展開的故事,且不說二之宮為了處理情節對古典音樂知識作了詳盡而徹底的研究,就連關於交響樂演奏的畫面,每一個動作也都是細膩精準、有證可考。
   《交響》的故事也很老套,有缺陷的白馬王子和鬼馬至極的灰姑娘,邂逅衝撞,共同生活共同進步的故事,但妙就妙在作者並不完全被束縛在通俗愛情的框架中,整部作品時時滲透出一種獨具的幽默感,這才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而且整體上講,由於是製作過《彼男彼女》《蜂蜜與四葉草》的J.C.STAFF負責,該作品還算溫馨清新,即使搞笑,也沒有突兀到譁眾取寵,好像野田妹一樣不自覺地散發出與眾不同的光芒。
    所以,一月新番的冠軍,《交響》鐵定無疑了!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