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精神病邏輯自洽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2:47:38 作者:蘇民民 Language

評論區竟然如此蕭條,還有置頂的差評,忍不住上來寫一寫~

遊戲裡有的關鍵情節臺詞動漫都有,有幾處還做了不錯的改編。要說不好的地方,就是動畫還是太快,遊戲裡ray和zack的互動積累的細膩感消減了些。然後受限於動漫的形式,做不到足夠血腥,驚嚇度也不夠,遊戲就沒這個問題,光是在最低層,被zack追幾回,死幾次,就非常刺激恐怖的了。如果這是真人劇,就是妥妥的邪典恐怖片,得是《厄運遺傳》那個程度的恐怖。

簡單的說,這是一個一群精神病關在一起相愛相殺的故事。中二病,狗糧番,作為關鍵詞來概括也非常合適。但是希望大家不要忽略裡面人物心理的深層刻畫,尤其是ray。二次元裡病嬌角色不少見,但做到殺天這麼細緻的很少。從心理學角度,ray這個角色的變態扭曲心理真的每一層,每一個變化都寫的很對。

Ray的病因是,家庭暴力,父母相互仇恨,不被父母重視,甚至被認為是累贅是痛苦的根源。ray必然會因此有很深的罪惡感,要麼沉溺於其中,要麼逃避這種罪惡感。一開始ray選擇的是後者,她殺了父親,殺了不聽話的小狗,將父母縫合在一起,假裝他們成了自己理想的家人。這種殺人動機在現實裡很多變態殺手中存在,通過剝奪對方生命的方式將對方佔為已有。

殺戮的過程對於13歲的孩子顯然太痛苦恐怖,ray稍微意識清醒的時候,選擇了遺忘,只記得要找回自己的父母,同時心灰意冷很想死,就是遊戲一開始ray失憶醒來的狀態。現在動畫播到13集,大概是怕大家看不懂,直接解釋成ray在殺了父親之後又看了聖經才覺得自己罪惡,覺得自己髒汙,遊戲裡其實沒直接這麼寫,我是不認可動畫的這個解讀的。這個解讀看似邏輯通順,但忽略了失憶這個壓抑機制。ray在遊戲開始醒來時,已經選擇性遺忘了殺父這個極端事件,只記得父母死前的事,以及覺得自己該死。前面說了,即使沒有殺父事件,這種家庭環境的小孩也會深陷罪責感。她看聖經,應該是在罪惡感中尋求解脫。

因為看聖經,ray認為自己不能自殺,並且重視zack向神發的誓,就是殺天的經典虐狗誓言:我向神發誓,我一定會殺了你。這個時候,ray還沒把zack當成自己的神,重視zack只是因為他向神發了誓。重視誓言這點,還是蠻中二感的,的確像小學生會在意的事。

後來ray遇到神父,神父以權威姿態否認了ray的神,說神不會理她,還對她進行女巫審判,ray這才確認了一個自己的神,就是zack。說到女巫審判,看到有人說看不懂,覺得神父邏輯混亂。其實神父的定罪方式和基督教歷史上的女巫審判一樣一樣,就是認為女人通過勾引男人或其他人,使他人犯罪或受傷,認為有這種能力的女人就是原罪,就是女巫,遊戲裡神父叫ray魔女,控訴她誘惑並害死其他樓層守衛者,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擇手段。動畫裡我們只看到ray在審判中不停得喊“不是,不是這樣子”,遊戲裡這每一句臺詞是要按選擇按鈕的。遊戲裡審判的時候我會產生懷疑,ray真的是魔女嗎?ray能挺過審判嗎?遊戲結果告訴我們,只有不停的選擇“不是”,堅信自己依照個人意志所做的事是對的,才能挺過審判。“堅信自己依照個人意志所做的事是對的”並不容易,為了離開殺死每一層的守護人是對的嗎?為了救zack殺死擋路的殭屍是對的嗎?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顧他人的感受是對的嗎?我們每個人小時候一定被教育過不顧他人感受是錯的,但事實上,在真實的生活裡,如果事事關注他人的感受,你根本無法推進手頭想做的事。為了達成目的忽略他人感受的決心和分寸,是屬於成年人的。挺過女巫審判對ray可以說是一種成長,是貫徹自我存在的合理性。這對治療深陷罪惡感的兒童是很重要的一步,只不過殺天是暗黑版的治療。

接下來說說ray把zack認為自己的神的過程,相信這是把殺天當戀愛番的觀眾非常喜聞樂見的橋段。基督教裡有一種說法,神是每個人自己的神,是通過一遍遍試煉和確認在心裡建立起來的神。ray和zack的一次次冒險,ray向zack一遍遍確認誓言,就是試煉呀。這個過程除了甜蜜的狗糧,也是相當莊嚴的。有自己的神非常重要,是ray在確認自我存在合理性後,自我的延伸和擴大。zack認了自己是她的神,她就有了與外界來往或對抗的力量。

這之後,ray才算有了面對終極boss——殺父回憶的能量。

先寫這些,等動畫完結再看看有什麼想補充的。

動畫信息

殺戮天使
中文名:殺戮天使
原 名:殺戮の天使
又 名:殺戮的天使 / Angels of Death
首 播:2018-07-06(日本)
IMDb:tt86707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