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言亂語一點觀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47:29 作者:水袖 Language

你真好啊,能像那樣跳起來。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就忍不住截下來,預感到後期會如何被這句虐得翻來覆去。果不其然。

為什麼當時就在意呢。可能是直覺到它對Ash的含義,可能是他說的時候眼裡有光。

【Ash和英二】

對Ash的初印象是美和武力值。前幾集監獄、童年的遭遇都有點震驚,可能是很久沒直面這麼慘的主角了,下意識就帶著憐愛的心情去把他看成受害者。但越往後越無法把他當做弱者。他智商超200,冷靜精明,超過常人的堅毅,永遠衝在最前面,彷彿無所畏懼、沒有絲毫破綻。

他豐富得生動得像在眼前,是真實的活生生的人。

Ash本就是個17歲的男孩,會跟英二開男孩子間的工口玩笑,會因為被笑話賭氣鬧情緒,會有嚴重的起床氣,會刁鑽毒舌地開記者大叔玩笑,會有義氣的摯友兄弟,會去市立圖書館一個人看書。

但這隻佔據他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其餘時候的Ash遊走在充滿硝煙味和血腥氣暗處,是統治幾個街區的街頭黑幫老大,單腳站在生死的懸崖邊上。有讓紐約混混們聞風喪膽的爆表武力值,也有讓骯髒權勢們想馴服的美麗外表,小時候肆意傷害他的人甚至不覺得他會感到痛——玩具,又不是人,怎麼會痛呢。

在黑暗世界的人,卻想活在正常世界。

白說不論財富和權力都將屬於你,只要你不去奢求那一點。

那一點是什麼?不過是一個想正常活著的願望。但所有人都覺得他“只能活在這個世界”。

這個世界的人都想拖住他,帝諾不允許他離開,在14歲Ash試圖走向正常世界時殺了他喜歡的女孩;月龍不允許他離開,他們是相同的人,同樣悲慘的童年,同樣沒有尊嚴任人利用,他想把他拉回地獄成為真正的魔王,然後相鬥不休。

而英二就是“那個世界”的人。

不要離開我。

英二就是他無邊黑暗裡的一點光亮,抓著不放才能走出泥沼。所以即使危機四伏,即使他清楚自己沒法完全保護英二,還是要把他留在身邊,對著記者和英二嘴硬說其他人顧不上英二,只有留在自己看得見的地方才能保護他。記者大叔怎麼會不知道呢,嘴上說著就當是這樣吧。Ash怎麼會不知道呢,只不過是找個藉口留住他罷了。他也想一直騙自己,卻被迫被白點破。他只是想要被救贖。

溺水的人怎麼會捨得鬆開稻草。

英二是真正關心他的人,是他寂寞生命中唯一的陪伴,是他現在全部的幸福。心疼他側躺在地上無助孤獨,輕聲說現在很幸福。

給我子彈。

最戳我心臟,也是我認為全篇最能詮釋他們二人關係界的一幕,是李月龍拿英二的安全作要挾,讓Ash開槍自殺。

毫不猶豫,接過槍扣動扳機。

沒有一秒遲疑。

或許他超200的智商可以在毫秒間分析出了什麼,或許他接槍的時候聽出了裡面沒有子彈。但我覺得就算真的如此,他仍然是可以為了英二,隨時去死。

在Ash心中英二就是這麼重要。

比自己性命還重要的存在,拿命去保護的人。

他絕不允許英二受到一點點,一點點傷害,曾經尊敬的老師白不可以,別人更不可以。

在倉庫裡白驚訝,Ash跟他決鬥只是因為他傷害了英二。

對傷了英二的細作,Ash直接殺到失去理智。那一刻他眼裡的恨都要溢出來了。

我不想被你看著。

還有一幕很諷刺。

晚霞裡Ash一人站在高處,下面所有追捧者都在為他吶喊喝彩,在他們眼中他是剛剛殺了忤逆者的王者。睥睨眾生,不可一世,眾人敬仰。

但可笑的是別人所歡呼的,是他最不想讓那人看到的。

在他們這是榮耀,在英二那個世界是骯髒,血腥,格格不入的。他不想把自己最殘酷無情的一面血淋淋展示在英二面前。好像只要沒親眼見到,他和他就只是住在一起的兩個同齡男孩。他想維持自己的表象,維持兩人好像是一個世界的錯覺。

雖然英二當時一嗓子讓他受傷,之前在家鄉也是一嗓子讓他暴露,不過這兩次缺少智商的友情破顏嗓卻完全沒有引起我的反感(?英二絕不是過分善良拖後腿的那類傻白甜主角,反而他是我看過這麼多番裡,第一個讓我主動想叫小天使的,也是最接近我心裡“小天使”地位的人。

英二很堅定地反駁月龍,無論你怎麼說,我都不是Ash的包袱。

月龍覺得太不公平,你為了Ash不能弄髒自己的手,他卻能為了你一次次殺人。

可英二並不是拿不起槍的小白兔。為了保護愛的人,他扣得動扳機。

堅韌,溫柔,不會退縮。

最柔軟的也是最堅硬的,說的就是他吧。

其他人評價Ash,山貓,孔雀,惡魔。不會被馴服的山貓,擁有利爪的孔雀,令人發冷的惡魔。

但他在英二那,只是個會撒嬌的家貓。

白說山貓和兔子不可能成為朋友,但他忽略了,Ash不想做山貓。

如果能活在陽光下,他根本不想做什麼老大,如果不是為了在刀尖上站穩,他根本不想時時刻刻與槍共舞。

想起黑執事2裡童年時被玷汙的男孩,通常童年經歷黑暗的人很難長出正常的三觀,很多類似角色的扭曲變態都是意料之中。Ash唯一扭曲的一點,就是殺人。這也是他和英二最初的矛盾點,英二不理解他為什麼可以對無法反抗的人開槍,Ash反抗地喊這就是他的世界。像極了倔強的小孩嘴上說著我就是這樣,不過是自暴自棄的反話,其實心裡比誰都渴望被拯救。

顫抖害怕的身體能在英二的懷抱裡被安撫。

全片一共提過四次去日本。

第一次是英二提的,Ash愣住了。正常生活的選擇彷彿第一次這麼近。

第二次是Ash搏命之前,對著大叔說想去日本,事情結束後想去看看那傢伙的長大的地方。

第三次是英二再一次認認真真說,去那個不用槍也能好好生活的國家吧,他想拉著Ash去往正常的世界,甚至教起了Ash日語,包括那句再見。也是英二後來後悔,寧願從沒教過的那句日語。

第四次直接是Ash從信封中抽出的,飛向東京的機票。

他本來不想的,想離開英二的世界,卻在看到機票的瞬間點燃了所有的衝動。

他向英二跑去。

奔向他的光。

到此我就不想寫了,本該到此。

結局就不必了。

我的男孩應該向著陽光而去。

一直懦弱地想他就是睡著了,但只要人會上網衝浪就得看到現實。

知道你是求死,我心情稍有安慰,畢竟這是你想要的。

比我們多數人都睿智成熟的人,比誰都清楚什麼對你是最好的。

這就是你的幸福。

手裡抓著和你一起的靈魂。

【李月龍】

對於月龍我意外地能理解,可能因為他的經歷似曾相識。《大璫》的鄭小姐也質問過,憑什麼廖吉祥得著謝一鷺,憑什麼廖吉祥有個謝一鷺。李月龍和Ash,明明一樣都在地獄,憑什麼Ash能有英二不計回報地愛他,憑什麼Ash能放下心防對英二敞開心扉。憑什麼Ash可以得到救贖,有人願意救贖他。月龍不允許,Ash不能正常地活著、不能被愛著,那是他永遠都得不到的東西。

所以他必須殺死英二。

一次次咬牙切齒、或發怒嘶吼——“為什麼是他!”

月龍也說,Ash只要隱忍蟄伏,最終能得到一切,但他偏偏選擇反抗。他不做被安排的角色。

這也是他為什麼會被捅。

從來沒有破綻的他,只有和英二牽扯上時,才像個普通人一樣,忘了自己密不透風的防護。

我一直很難接受他的死,一度懦弱地想只是睡著了吧,但只要上網衝浪就不得不直面結局。

想到他是求死,反而坦然了些。這是他想要的,當然要依了他。

沒有人比他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