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48:00 作者:Ashen Language

( 公眾號:叫阿伸的少年 )

“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未曾見過光明 。

—— 艾米麗.狄金森 ”

生 而 為 人 ,我 很 抱 歉

曾經固執的認為,愛一個人,並非只是祝他幸福,而是要成為他的幸福。

但現在終於發現,真正愛一個人,往往無法成為,只能是成全他的幸福。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張

於是,當子彈穿透英二的胸口時,亞修伏在窗邊祈求,神啊,不要帶英二走,如果可以,他願意用自己交換。

所以,當亞修在最後的時刻,明明有機會可以去往英二身邊時,他卻選擇了放棄,甚至連自己的生命,也一併捨棄。

明明經歷了那麼多的磨難,卻最終敗給了自己的心。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2張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3張

這不是給予神的交換,而是亞修清楚的知道,他和英二,註定是兩個世界的人。只要有他在,殺戮就不會停止。他所能帶給英二的,只有危險,而不是幸福。

當夕陽從紐約圖書館的窗外灑進來時,亞修看著英二寫給他的信,微笑著,睡去。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4張

《BANANA FISH 》 又名《戰慄殺機》,是吉田秋生於1985年至1994年連載的漫畫作品,此次藉由慶祝出道四十週年的契機,於2018年的夏天,由MAPPA正式動畫化。

而在此之前,她從未同意過任何影視化版權。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5張

這究竟是一部怎樣的漫畫作品,能夠使整整兩代人為之著迷。而動畫團隊,為了能將其搬上熒幕,更是三顧茅廬,經過不斷的努力,才終於獲得了作者的首肯。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6張

紐約,一個弱肉強食的地方。

政府與黑幫勾結,試圖用一種名為 “BANANA FISH”的致幻劑來對人類進行精神控制。他們不惜殺戮,活體實驗……

而與此同時,為了牽制政府官員,黑幫老大設立了一個供這群人滿足惡趣味的祕密場所。在那個地方,源源不斷的少年被送去以供取樂,同時被喂以藥物,失去反抗能力,最終折磨致死。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7張

在這些不幸的人中,亞修作為黑幫BOSS精心培育的,最疼愛的“掌上明珠”,以堅韌的信念得以存活下來,併為了自由而不斷掙扎和反抗。

在此期間,他遇到了來自日本的英二,他們逐漸成為了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個人。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8張

這是一份,完全超越身體的愛。

英二是亞修生命中唯一的光亮,因為有了他的存在,亞修才明白,原來有人,是可以不求任何回報的對他好,願意為他付出自己的全部。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9張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0張

這不是簡單意義的感情,作者所要表達的,是 “ 建立只屬於兩人的羈絆,強調的是絕對唯一的心靈依靠和精神救贖。”

倘若用愛情來形容,則未免膚淺了。

時 代 的 烙 印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日本,受到了美國文化的大力衝擊。西方語境與東方土壤相結合,孕育出了一批覆雜獨特的文化世代,而作者吉田秋生,便是其中的翹楚。

與她同時期的,還有阪本龍一,村上春樹等等。

那時的漫畫界,正處於少女漫創作的黃金時期,湧現了一大批優秀的作者和作品。並且由於分類不如現在那麼細緻,以至於題材異常豐富,佳作頻出。

在那樣一個繁盛的時代,吉田秋生依舊以其電影式的分鏡,細膩的情感,別緻的畫風,得以脫穎而出。直至今日,她的許多作品仍有著源源不斷的影視改編,比如大家所熟知的《海街日記》。

而此部《BANANA FISH》則是吉田秋生耗時九年的傾心之作,整個故事背景宏大,雙男主的情感羈絆更是開創了漫畫界的先河,使得無數後輩心懷敬仰之情,一頭殺入這無盡的漫畫創作之路。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1張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作品背景是以紐約為舞臺,作者吉田秋生在創作時,卻並未去過紐約。但即使如此,作品中所呈現的細節仍舊使不少真正的紐約客歎為觀止。

此外,漫畫原作的歷史背景,是美蘇冷戰時期的越南戰爭,社會矛盾異常尖銳。但動畫製作團隊為了能夠更好的融合觀眾口味,將故事搬到了現代,而戰場也改為了伊拉克戰爭。這一點,現在看來,不得不說是非常成功。

懷舊的年代感固然好看,但時代的溝壑畢竟是觀眾的共情性中無法逾越的障礙。

永 遠 的 ,鳳 凰 河

但凡愛過《BANANA FISH》的讀者,一定會知道,在作者吉田秋生的心中,亞修的原型,便是已故的美國演員 瑞凡.菲尼克斯 ( River Phoenix ) ,也就是新晉奧斯卡影帝的親哥哥。

亞修懷著向死而生的熱烈,所度過的孤獨的人生,無處不透著瑞凡的身影。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2張

瑞凡的母親曾說,之所以取這個名字,是來源於黑塞的《流浪者之歌》,“ 河流是一切的答案,每當你注視河流,你就能看到生活的倒影。”

只是瑞凡短暫的一生,卻未曾如此詩意。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3張

誕生於充滿反叛的嬉皮士家庭,幼年便如同亞修一般,遭遇性虐待。但他卻以超越常人的忍耐力,五歲起便走上街頭賣唱,扛起了家庭的重擔。

人們常說,這個孩子了不得,明明還是兒童的年紀,行為處事卻像老年人。殊不知這些的背後,承載著他多少的痛楚。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4張

瑞凡在十歲時,由於出眾的容貌,被星探相中參與廣告拍攝,由此踏入了演藝圈。

他常說,他痛恨這份工作,還有周圍那些噁心的嘴臉,但是為了深愛的家人,他不得不奉獻自己。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5張

十六歲時,由於出演了《伴我同行》,瑞凡終於一炮而紅,從此片約不斷。

只是這場絢爛,是如此短暫。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6張

1991年,二十一歲的瑞凡,遇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我私人的愛達荷》(又名《不羈的天空》)中的麥克。

人生如戲的瑞凡,為了更好的詮釋角色,體驗了頹廢糜爛的生活及情感狀態,從此再也走不出這個影子。

他說,拍完愛達荷後,他覺得自己已經完全沉浸於角色中,根本無法自拔。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7張

兩年後的一個夜晚,瑞凡在酒吧喝了一杯朋友送上的毒酒,倒地不起。身邊人想要為他叫救護車,他卻微笑著說 “沒事,我一切都好。”

瑞凡的生命,就像漫畫作品中的亞修一樣,自我選擇了凋零。

也許,這才是他們所想要的,真正的解脫。

而之後原本計劃由他主演的《心之全蝕》,也由此換成了列奧納多。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8張

塞 林 格 ,海 明 威 和 菲 茨 傑 拉 德

眾所周知,《BANANA FISH》這個名字,源於塞林格的小說 《逮捕香蕉魚的好日子》。

故事中的男主角在最後飲彈自盡,也預示著漫畫的悲劇結局。

由於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作者吉田秋生在整部漫畫中,提到了無數美國文學作品的內容。而動畫團隊在製作時,更是用心的,以文學作品名字來命名每一集的主題。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19張

最經典的,莫過於亞修站在紐約的海邊,向英二訴說著自己的心事:

“ 乞力馬扎羅山是一座19710英尺高的被雪覆蓋的山,它的西側山頂在馬賽語中被稱作是神的家。

在那西側山頂附近,橫躺著一頭凍乾的豹子的屍體。那隻豹子究竟是為了什麼,來到這種地方,誰都沒有說明過。這是《乞力馬紮羅的雪》這部小說中出現的一節。

我在思考自己的死亡時,就會想到這隻豹子。它到底是為何,又為了什麼,才會前往那樣的高地。是追著獵物,迷失方向後,迷路進了無法返回的地方,還是尋求著什麼。就像被附身了一樣,不斷向著高處攀登,最終喪失力氣倒下。

它的屍體,究竟是什麼樣的呢?它有想要回去嗎?還是想要往更高處攀登呢?不論如何,它都一定已經知道,自己再也無法回去了。”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20張

《BANANA FISH》不是一部傳統意義上雲淡風輕的文藝作品,但卻是一部實實在在的,唯有文藝青年才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作品。

通篇提到次數最多的作家,便是海明威和菲茨傑拉德。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兩人至深的如愛戀般的友情,也一度遭到了澤爾達(菲茨傑拉德妻子)的妒忌,雖然最後並未善終。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21張

對於菲茨傑拉德而言,海明威強壯的體魄,陽剛的形象,飲酒的作風,都是他心目中理想主義式英雄的化身,是他渴望而不及的遙遠星光。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22張

而在海明威心中,對於菲茨傑拉德的念想,也正如他自盡前最後一部作品中所描述

“ 他的才華是那麼自然,就如同蝴蝶翅膀上的顆粒排列的格局一樣。

最初,他並不比蝴蝶瞭解自己的翅膀那樣,更多的注意到自己的才華。他也不知道自從何時,這些已被洗刷掉和破壞。

直到後來,他開始注意到了他破損的翅膀,和翅膀的結構,他才明白,不可能再次起飛了,因為對於飛行的熱愛,已經消逝。

他唯一能夠回憶起的,便是當初在天空中的翱翔,是多麼輕而易舉啊。”

註定悲劇的結局,往往更使人刻骨銘心。

毫無疑問,這部番有毒! - 第23張

加繆曾說,“ 真正的救贖,並不是廝殺後的勝利,而是能在汙濁苦難之中,尋得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寧。”

也許此刻的很多人,即使身處陽光,卻心朝黑暗。

但無論怎樣,選擇的權力,終究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要輕易消耗,自己有限的生命,

抓緊它、用盡它,讓它更絢爛的綻放吧。

因此它是如此短暫,

終有一天,

它將消亡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

以上,陸伸。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