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行的人都在熱烈生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55:21 作者:Azimber Language

(標題源自網易雲音樂Prayer X下的評論)

沒有人在動機上無辜,除了英二和謝爾蓋。

他們一個摒棄仇恨,無悲無喜,成為流連花叢間的殺人機器;一個單純善良,是不知人間險惡的和平天使。

因為劇情本身過虐的發展,還讓我能夠在悲痛中抽身冷靜分析其身為動漫作品的價值。

前大半節奏有度,劇情也相當精彩。這使我——即使開頭看不過二十分鐘就可以窺探其慘絕人寰的結局,還是不管不顧地看下去,實在過癮。但是劇情後半段讓我深覺有些“刻意坎坷”。距離上一次看到在短時間內接二連三陷入崩潰的劇情已經很久了,也許是哪一部又臭又長的系列電影。但是像banana fish這種時間跨度之短,過程之坎坷,餘痛之深沉的還是第一次見。這也導致我在看大結局前的幾集已經完全處於情感麻木的狀態。

再淺談人物。蒂諾深諳亞修是自己的所有物,變態的佔有慾讓亞修既是他的軟肋也是他的利刃。但好像時常需要拋出利益引誘高人相助,說是為了不擇手段地獲得亞修。依我拙見,如果心愛之物不是用自己的力量得來的,那都不算是完全的佔有,有經他人之手汙染之嫌。

但是看到最後我又突然對這個死老頭的恨意瞬間煙消雲散。蒂諾殺了福克斯之後看著亞修,眼睛裡是從沒見過的平靜和幸福,他又在想什麼呢?到死都在履行佔有的義務,他和亞修相互纏繞了宿命,只不過亞修掙脫了,他卻沒有。

至於月龍,在某些方面屬實缺乏智商和全局觀,也可能是情節需要才把他的對立設置的這麼牽強,讓我花了好長功夫才搞明白他一團亂七八糟情感背後的動機。月龍後期不僅魅力大失還讓人發笑,但凡他把謝爾蓋在窗前說的哪一句話摘抄下來,都不會陷入如此悲哀的境地。不過觀眾總是上帝視角,難免有失偏頗。

至於勞延泰,太過白痴,令人難以置信的白痴。白痴到我可以把他從墳墓裡撈出來在屍體上面跳死亡之舞並且每天準時去墓碑上如廁。

這部作品給我帶來的衝擊之大,並不是因為其看不見一絲希望的鬥爭歷程,也不是因為其“過於悲劇”導致“過於深刻”的結局。而是因為我個人對亞修這種伊卡洛斯式少年的形象的執念。生為飛鳥,耀眼張揚,屬於廣闊的天空和更高的方向,卻在黎明前像灰一樣燃燒殆盡。於是,他既是Ash,又是Aslan。

是籠中的山貓,也是乞力馬扎羅山上前行的豹子;是最低賤的牛郎,也是downtown天生的領導者。美麗和出身欽定了他最悲慘的宿命,本想依靠力量和身體砥礪前行直到成為一抔黃土,英二的出現讓他嘗試掙脫。他深知僅憑拳頭難護英二週全,於是向神祈求死亡降臨。

縱然一再強調這只是作品,但我還是很難衡量結局的好壞。只能幻想在亞修踩著紅布鞋和英二漫步在東京街頭,陽光照在他翡翠綠的瞳孔上,看起來比以往都有生氣。

“乞力馬扎羅山上的豹子肯定知道自己沒有回頭路可走,要是我沒有教你說再見就好了。”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