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修也是一條香蕉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58:52 作者:黑髮美少女 Language

寫於23話完、24話前。由於只看了動畫,漫畫只看了[光之庭]和少部分結尾,可能有遺漏和混亂的地方。

勉強的收尾看上去就好像是在說英二做錯了什麼,但我真的不是那個意思啊!英二什麼都沒做錯!是我錯了!!

內容為截取,原圖文較長 https://www.douban.com/note/700212033/


從第十八話結束後,一直在考慮香蕉魚後續的劇情發展是不是偏離了標題《BANANA FISH》。劇中整體劇情圍繞亞修和英二展開,而BANANAFISH實際只是一個串聯劇情和人物關係的物品,且第十八話結束後,BANANAFISH已經不再直接作用於兩位主角以及主要角色間人物關係的發展,但BANANAFISH又作為作品的標題,必定是要從始至終出現的。因而不由得開始考慮BANANAFISH對於這部劇是否為一種具有更深刻意義的存在。

BANANAFISH作為標題,必然和作為主角的亞修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BANANAFISH本身又帶有為貪慾所困的含義。這種思路瞬間提出一個疑問:亞修太貪婪了嗎?這種想法著實令我害怕。除去從未這樣想過的原因,亞修從一開始表現出來的只是對格魯茲的反抗,即便隨著劇情發展、人物關係與派系的增加和複雜化,亞修始終於其中掙扎。怎麼想他都是被英二救贖的對象,又怎麼會去想他是否貪婪呢?

然而白的話證實了我的想法。

亞修明明知道自己的無力,明明知道英二早晚有一天會陷入危險。旁人月龍和Max也看得出英二是亞修的軟肋,亞修又怎麼會不自知呢?然而英二帶給亞修的是愛與被愛的能力,是亞修從未體會過的溫暖。明明是隻會給別人帶來災禍、避猶不及的惡魔,卻會有毫不懼怕的懷抱溫柔地接受他的一切,心甘情願和他一起承擔過去的不堪與痛苦。

亞修知道,從聽到英二說出“我也一樣”的那一刻起,從聽到英二說會一直陪在自己身邊起,心中的貪念便開始生根發芽。

“呆在我身邊,我不奢求永遠,只有現在就好。”

但又如白所言,兔子和山貓註定無法成為朋友,虛假的幸福帶來的只有毀滅。在仇恨與恐懼中生長的人,註定只能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對於光明的一丁點奢求都將會是致命的。即便亞修說活在終將致他毀滅的幸福中比活在虛假的東西中好得多,可對於手染鮮血的亞修,究竟是格魯茲帶給他的財富與地位虛假,還英二帶給他的幸福虛假呢?

諷刺的是,就BANANAFISH的含義來說,香蕉魚代表的是世俗的貪慾,是金錢、權力、美色、地位,是一切亞修所厭惡和想要逃離的東西。然而亞修貪戀的,只是英二的陪伴和柔情,只是去看英二誕生的國家。能說這種感情的羈絆是世俗的貪慾嗎?可偏偏就是這超然的感情使亞修長眠。厭惡世俗的人,唯一的選擇就是逃離。亞修也不例外,下定決心要和格魯茲劃清界限。可是英二的出現改變了一切。為了保護英二,亞修能毫不猶豫地開槍自殺,自然也能捨棄自由回到格魯茲身邊,屈從世俗。換言之,最不屬於世俗的感情被最世俗的方式扼殺。

最後的結局,英二的信讓亞修再次意識到,不僅是英二想要守護他,他也抱有同樣的感情,他也想要守護英二。可是“想要”說到底也是“慾望”,這封信讓亞修再次化為一條香蕉魚,再也沒法從洞裡出來。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