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ana fish的原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01:24 作者:chest Language

其實漫畫我大概都有好多年沒翻過了而且也不在手邊,但是這幾天看到開始逐漸有人討論這部動畫改編,有一些忍不住想要說的話。

說到原作者吉田秋生,她被大友克洋影響,是站在“電影式表達”前端的人。 稱她為作品最適合改編成真人影視的漫畫家,我想沒有人會反對,事實也如此,吉田秋生在進入成熟期之後的漫畫,除了題材敏感的《像河流一樣》(河よりも長くゆるやかに)之外,都產生了真人媒體版本,而且都不是一時應付隨意的商業作品,最近的一部,則是由是枝裕和導演,綾瀨遙,長澤雅美,夏菜和廣瀨鈴主演的海街物語。

Banana fish即使在吉田秋生的作品裡也是一部地位特殊的作品,不僅是容量最長,見證她的畫風和編劇變化,其實還有一點就是,在這部作品中,她的尖銳性既達到了頂峰,同時也迎來了終結。而這個尖銳性,大概是現在的讀者觀眾最難以理解的東西。

我在讀過banana fish好幾年後開始看的美劇,一部叫做the wire,講述了Baltimore市的警察和毒梟之間的故事,一部叫OZ,講監獄的故事,這些美劇令我覺得有趣的是,不僅其中映射現實的部分令我覺得觸動,我也在故事中讀到了某些我似乎很早就接觸過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就藏在banana fish這個故事裡。非常不可思議的,bananafish的世界觀與這些美劇的世界觀高度融洽。我並不是說吉田秋生的作品完美,但是在80年代的日本,一個少女漫畫家對美國社會的精準描述,已經達到了一個令人吃驚的地步。這也是為什麼阪本龍一覺得驚訝的地方。

因此,banana fish其實是一個在極其寫實的背景下發生的故事,這個故事裡發生的毒品,殺人,兒童性虐待,黑幫紛爭,黑暗的司法體系,背後隱約出現的政治生態,並不是虛構故事中讓人提神醒腦,為虐而虐的東西,這是現實,這是遠離大部分觀眾卻又真實存在的現實。即使曾經有那麼一些作品隱約提及,也並不曾像這個作品那麼直白的攤開給你看。所謂的好人,不過是無力的虛無的偽善的人類。從這點來說,這部作品和浦澤直樹的monster,20世紀少年,是相似的。

也因為這個現實過於的強大,所以吉田秋生賦予了Ash超越一般人的超強的能力,也給了他值得信任的知己和夥伴,Ash的強大是這個故事中唯一的幻像。他脆弱的戰鬥著,試圖與一個遠遠超過一般人能力強大的存在戰鬥著,無數次的被摧殘和被碾壓,也驕傲的戰鬥,期待著破曉的來臨。

然後是Ash和英二,這兩個人到底是什麼樣的感情呢,我覺得並不需要太去分辨比較好,我覺得形式化對這兩個人來說是多餘的,因為如果以形式而言,他們本來就不會相遇,也沒有需要與對方同行的理由。但是這個故事給了他們一個邂逅,就好像命運的捉弄一樣,並不需要太明確的考量,這本來就是一個不可思議,也可能是一場災難。並不是所有的相遇都會是好事,但是這刻骨銘心。

然後是Ash,Ash,River,River,River。 吉田秋生因為現實中Rive Phenix的死賜死了故事中的Ash,人是可以堅強的活下去的,可是他卻不行。有些人可能命中如此,註定死於青春。這個與生理的壽命長短無關。他那麼耀眼,近乎一場幻覺,那麼睿智,如同百歲老人,可是他卻無所寄託。他所在的世界裡充斥著太多的雜音,而他卻無法離開。從一開始,他就沒有選擇離開的權力。他的魅力就像是蝴蝶在人掌中的掙扎那麼真實的美麗,但是卻要凝固在一瞬間。

吉田的殘忍也許也是一種溫柔,是一種如同秋夜如水一般的溫柔,有一些悲劇其實註定難免,那麼起碼停留在最溫柔的一刻,光之庭院也好,英二的思念也好,都是那麼的平靜而緩緩地繼續,如同所有的河流,也許骯髒也許清澈,在最開始的時候,總是湍急的,激烈的湧動過,而最後則將匯入大海,將所有的黑暗沉入海底。

那麼,是否能夠有破曉的來臨呢?在地球的所有的角落,都會有黑暗的降臨,也都會有黎明。即使是到達了南極的極夜。曾有人說過,吉田秋生的河よりも長くゆるやかに和秋元康作詞,美空雲雀所演唱的川の流れのように,本質都是一樣的時代精神,只是我們終將失去的,是那最美好的部分罷了。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