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二字,絕非易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3:25:47 作者:AniTama Language

生存二字,絕非易事 - 第1張
封面來源:《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作者:謝楓華

(本文寫於動畫《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開播之前)

想象一下,當你睜開雙眼,發現自己身處一個全然陌生的世界。這個世界裡有著劍與魔法,地精和獸人,還有一群和你一樣失去所有記憶、只記得自己名字的青年男女。

『好像遊戲一樣。』

不知道是誰脫口而出。可是『遊戲』又是個什麼東西?你們誰都已經想不起。

為了掙到明天的口糧,你和其他人成為了見習義勇兵,組成了隊伍,學習了技能,向著這個未知的世界邁出了第一步。在接下來的旅程裡,成就偉業的充實感、不期而至的豔遇、萬人敬仰的名聲、用之不竭的財富……

如此種種,一應俱 無 。

對付一隻哥布林都得使盡渾身解數,遇見一群地精就會陷入絕境。若是沉湎於一時的安逸有所懈怠,重要的夥伴便會在轉瞬間失去生命。微薄的收入要在改善生活和提高戰力之間精打細算,命運卻還在毫不吝惜地給你佈下一道接一道的難題:隊伍的將來,隊友的心結,競爭對手的挑釁……而你唯有選擇迎難而上,為了生存。

歡迎來到《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的世界。這裡有能讓每一個奇幻愛好者歡呼雀躍的幻想,而你將享用的,是和現實一般無異的生活。

生存二字,絕非易事 - 第2張

在臺版《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封面樣圖上,作者十文字青的名字一度被誤作『十字文青』,成為廣大文青粉熱衷的一樁軼事。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的原作者十文字青,在輕小說愛好者中也算是鼎鼎有名。他的出道作《薔薇的瑪利亞》被公認為黑暗奇幻輕小說的代表作之一,可不僅僅是得自書中殘虐露骨的描寫。廣度與深度俱備的龐大世界觀,光怪陸離個性強烈的出場角色,以及對角色深入細緻的心理描寫,為他的作品賦予了別於一般輕小說的獨特魅力。而近年來執筆幻想樂團Sound Horizon的作品官方小說,從獨特的視角詮釋音樂中的物語,也讓他的知名度更上一層樓。

而在出道近十年後推出的這本《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繼承了十文字青以往作品基因的同時,卻又有著獨特的氣質。如果說《薔薇的瑪利亞》的基調是玫瑰與血鮮豔奪目的紅色,那麼《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就該是塵燼和霧昏暗迷濛的灰了。

作為一部輕小說,這部作品看起來實在有些樸素,甚至可以稱作土氣。以主人公哈爾希洛為首的主要角色們,沒有優越的能力,沒有突出的才能,沒有卓越的智識(平均智商搞不好還在平均線以下),一切的一切都是從Lv.1開始,只能緩慢地提升自己的實力。學習技能得經過反覆實戰才能得心應手,購置裝備要精心思考性價比和實用性……

如果你也曾經在無數個深夜裡握緊沾滿汗水的鼠標,看到這裡,是否會感到親切呢?搭配種類繁多的職業組建自己的隊伍,向技能導師學習技能,從彷彿永無止境的戰鬥中汲取經驗值和金錢強化自己,不斷深入地下城挑戰更強的怪物……不是『一刀直升999級』,沒有『屠龍寶刀點擊就送』,《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帶給我們的,是繼承自《巫術》和《魔法門》等傳統角色扮演遊戲的冒險體驗。生存雖然舉步維艱,但正因其來之不易,每一次取得勝利的喜悅和成就感才彌足珍貴。不是完全的黑,也不是純粹的白,苦澀與甜蜜兼具,才是格林姆迦爾幻想世界中的灰色現實。

生存二字,絕非易事 - 第3張

當然,《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並沒有一味追求所謂『深度』而忽略了可讀性。險象叢生的冒險經歷永遠不會令讀者感到沉悶乏味,而個性鮮明的角色,也是其作為輕小說所必不可少的魅力所在。

主角哈爾希洛繼承了十文字青筆下主人公的一貫內省性格,作品的絕大部分篇幅都以他的視角展開,用高密度的獨白貫穿起了整個劇情。見縫插針的毒舌吐槽固然是輕小說主角的必備技能,但更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他的糾結掙扎。和你我一樣平庸無奇的哈爾希洛,即使在這個吊車尾的隊伍裡,戰鬥力也只能倒著數。然而這樣的他,卻偏偏成為了隊伍的核心,硬著頭皮肩負起了眾多隊友的生死。軟弱,自卑,迷惘,無力感,逃避現實,還有對其他人的複雜情感……如此種種不能付諸言語的思緒,唯有他和讀者知曉。這種分享祕密的共犯般的親密感,讓讀者很快就會產生共鳴,代入其中。同時,作者也用高度口語化的文筆和連串的短句,衝散了負面情緒的黏度,保證了閱讀的流暢體驗。

隊伍中的另一名主要角色蘭塔,則和哈爾希洛形成鮮明對比。蘭塔為人妄自尊大,欺軟怕硬,性騷擾成性,幾乎每說一句話都會遭到隊中女性成員的集火攻擊。這樣一個初見令人生厭的他,其實也有著為隊伍考慮、用於承擔責任的一面。在被命運的重負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口無遮攔的蘭塔更是成了調節氣氛的要員,反倒顯得可愛了起來。

其他隊友雖然大多套用天然呆、弱氣毒舌、冰山美人等模板,倒也各具特色。一同出生入死的經歷增添了這些角色的厚度,在殊死搏鬥之餘,看著他們之間妙趣橫生的互動,總是能讓人放鬆心情。而當這些角色為了隊伍葬身沙場,給讀者帶來的衝擊也就格外真實。

除了主角們之外,《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中還有多支冒險者隊伍。這些隊伍每一支都有著獨特的張揚個性,與主角們的關係也若即若離,時而並肩作戰,時而伸出援手,時而激勵鼓氣,時而設絆下套,時而挖人牆角。這些不同隊伍和主角隊伍的互動,為故事帶來了更多的看點和變數,使得劇情不至於陷入一成不變的套路。

生存二字,絕非易事 - 第4張

2016年1月10日,《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改編的TV動畫即將開播。擔當動畫監督和腳本的中村亮介曾經執導過《魍魎之匣》、《青之文學 跑吧梅樂斯》、《被狙擊的學園》等動畫,畢業自東京大學的他文藝氣息濃厚,不僅善於營造幻想色彩濃厚的畫面美,對作品氛圍和角色心理也都能細緻入微地捕捉並予以還原。對於同樣偏好氛圍營造和心理描寫的十文字青作品來說,真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東寶動畫和A-1 Pictures聯合推出的這部奇幻動畫,能否獲得廣大觀眾和讀者的認可,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動畫信息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中文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原 名:灰と幻想のグリムガル
又 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臺) / Hai to Gensou no Grimgar / Grimgar of Fantasy and Ash
首 播:2016-01-10(日本)
IMDb:tt5341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