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一首獨特的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3:31:20 作者:東方耳 Language

今天,我想給大家推薦一部今年的一月番。時值八月,回過頭來講一月番似乎有些不合時宜,不過我依然覺得有必要和大家分享這部作品。首先,這部作品是以OVA形式發行的,而且在國內的播放版權被PPTV獨家買斷了,而PPTV對廣大漫迷來說又是一個“這是什麼,可以吃嗎”般的存在,因此儘管已經到了八月,但我相信很多朋友不一定已經看過,甚至聽說過這部作品;其次,這確實是一部值得一觀的佳作,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這是一部十分獨特的作品。好吧,我就不賣關子了,這部作品就是《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之所以說《灰與幻想》獨特,首先是因為它的題材。儘管由於作品一開始就設定了除了保留了一些基本常識外,來到這個世界的人都已失去了原本世界的知識,因此我們無從得知《灰與幻想》的故事背景究竟為何,但通過種種跡象和個人經驗判斷,我還是認定《灰與幻想》的故事舞臺是在一個遊戲世界裡——類似《SAO》那樣的,而“不知自己是在玩遊戲”這一設定,也讓身處其中的角色們的生活和冒險變得更加真實、刺激,而這也是《灰與幻想》有別於其它網遊題材作品的獨特之處。不過單就網遊題材作品而言,有川原礫的《刀劍神域》和《加速世界》在前,又有《記錄的地平線》這樣的黑馬壓陣,更毋論還有俺們大天朝起點網上的那一摞的名為《重生之XX》的網遊YY小說,光憑“不知自己是在玩遊戲”這一點,還不足以讓《灰與幻想》鶴立雞群、獨樹一幟。和其他網遊題材的作品相比,《灰與幻想》並不著重突出“冒險”這一元素,也不似某些以網遊之名行後宮之實的作品那樣幹著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當,而是著眼在了身處異世的人們的日常生活這一角度。選擇這樣一個新鮮而冷門的題材,在驚歎作者視角獨特之餘,也不得不佩服其大膽。於是我們就看到這樣一幅奇特的畫面:主人公們一邊斬妖除魔,一邊卻為柴米油鹽醬醋茶、衣食住行拉撒睡絞盡腦汁、費盡心思。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古龍的一部小說——《歡樂英雄》,描寫的也是那些平日裡我們看著風光無限的江湖兒女們為生機奔波忙碌的場景,可以說和這部《灰與幻想》有異曲同工之妙。將“網遊”、“魔幻”和“日常”這三者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正是《灰與幻想》這部作品的獨特之處。
其次,不知是不是為了迎合這種魔幻•日常風格,《灰與幻想》還特別採用了一種獨特的敘事方式——恰似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娓娓道來一段悲壯而悽美的故事,如詩歌般抒情,如散文般委婉。如果我這樣還說不夠具象的話,那麼你可以試想一下,用新海誠的敘事方式去講述一個魔幻冒險題材的故事是怎樣一種體驗,而這就是《灰與幻想》了。
再者,就是《灰與幻想》獨特的作畫風格。和當前業內流行的高飽和度的作畫風格不同,《灰與幻想》採用的是一種樸素而明快的水彩畫風,這不禁讓人眼前一亮又耳目一新。我們甚至能清楚地看到每一條勾勒畫面的線條,那樣纖細而美麗。這種水彩畫風格也能更好地將魔幻和日常兩種元素融為一體,有時候,當我們看到動畫中那些美輪美奐的異世風景的時候,也彷彿身臨其境,隱隱然還能嗅到其中雨後新葉的味道。當我們沉醉於那綺麗瑰偉畫面之中,再配上那如詩般悠揚舒緩的敘事節奏,甚至忘記了時間的流逝。

最後再來說下《灰與幻想》的劇情和人物。《灰與幻想》的劇情也很特別,以往類似於《灰與幻想》這樣的網遊或冒險題材的作品無不是大開大合的,而《灰與幻想》卻是波瀾不驚的那種,尤其是動畫的前半段,日常到幾乎可以和《日常》、《悠哉日常大王》等作品媲美。換做別的同類作品,主人公早已在單挑大boss了,而《灰與幻想》的主人公們卻還在新手村附近晃悠。偶爾還時不時讓男主來上一段文縐縐的心裡唸白,配合上那美到逆天的背景畫面,簡直如臨幻境。
馬納多的死可以說是這部動畫的一個轉折點。在此之前,這位翩翩君子一直充當著這個主角小隊的隊長的角色,冷靜的頭腦、俊雅的外貌、溫和的性格……無論哪方面,馬納多都堪稱完美,也因此深深地吸引著席赫露,以及電腦、手機熒幕前的那些鄰家女孩們。而有這樣的大哥哥帶隊,也讓包括男主哈爾在內的小分隊中的其他成員們分外安心,久而久之,大家甚至達成了某種默契,遇到麻煩的時候,只要交給馬納多就好了。也因此主角們若想成長,馬納多的死,或者說離開就是必然的了。《仙劍6》中女主角越祈曾說過:“沒有正常人可以一直不長大的,如果有人能一直像個小孩,那時因為有人幫她承擔了她應該承擔的東西。”馬納多死後,小隊的成員們曾一度沉浸於悲傷與痛苦之中,有過迷茫,有過爭吵,甚至面臨崩潰,但最後大家坦誠布公,直面現實,重新振作,然後變得更加強大,也更加團結和獨立。不能說是小隊的其他成員們害死了馬納多,或者說馬納多的死只是劇情需要,但不可否認,只有當離開了這座名為“馬納多”的港灣,大家才能真正地開始成長,或者用一句更時髦一點話說,馬納多的死就是成長的代價吧。哈爾曾問過馬納多,像你這樣的人去選擇加入一支更強大的隊伍應該不是什麼難事吧,為什麼卻選擇了我們,馬納多的回答我已經記不得了,或者更確切地說,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去記住,因為不管什麼樣的理由,有一點是肯定的,兩個原本毫無交集的人能走到一起也許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但能一路走下去卻是因為更多的東西。
如果一定要找出馬納多的死誰最傷心的話,我想應該是席赫露吧,那個暗戀馬納多的女孩。席赫露是什麼時候開始暗戀馬納多的,我無從知曉,也許是從馬納多送她髮夾開始,也許更早,但這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性格等的原因,席赫露由始至終也沒有勇氣將這份感情傳遞給馬納多。我相信會有很多人喜歡席赫露這個角色,不只是因為她美麗的外表和纖弱的性格,更多時候,現實生中的我們也如這個鄰家女孩一般,總覺得時間還有很多,但當回過神來的時候,才發現已經沒有機會再讓對方為自己戴上那枚髮夾了。人有時候是需要一些勇氣的,至少在一切還沒到無可挽回的時候,能得到一個答案,也總好過耿耿於懷一生。
馬納多的死讓眾人被迫長大,而這其中又尤以男主哈爾希洛為最,因為馬納多在臨終前,將這個小隊託付給了哈爾,也將身為隊長的責任託付給了哈爾,而這份責任對哈爾這樣一個自認平凡的人來說顯然太過榮耀,也太過沉重,然而他別無選擇。哈爾是一個平凡的人,平凡到甚至不知道除了平凡他還有什麼其他的缺點,如果把他放到人群中,我想除了夢兒,一定很難有人會一眼將他認出了,有時候甚至不及那個毒舌的藍德和肥胖的莫古索來的顯眼。然而也正因為平凡,哈爾不會像藍德那樣激進;正因為平凡,他也不用像莫古索那樣必須衝鋒陷陣,更多時候可以躲在後面審時度勢;正因為平凡,他才更需要夥伴,才更明白團隊的意義和重要。我想這可能也是馬納多將隊長的重任託付給哈爾的原因,而哈爾之後的表現也確實不負了馬納多所託。
然而成長的又何止哈爾一人。馬納多死後,這個小分隊曾一度面臨崩潰的邊緣,最後因為一次開誠佈公的交談才使大家盡棄前嫌,重新走到了一塊,而這其中藍德是起了關鍵性作用的。儘管這個毒舌又心直口快的傢伙平日裡嘴上總是說著自私自利的話,給人一副很不靠譜的印象,但關鍵時刻卻總能挺身而出,在戰場上受傷最多的也總是他,這一方面自是自己的莽撞所致,而另一方面也足見其勇敢。就像在這個篇章的最後,為了給大家爭取逃命的時間,藍德獨自一人留下了面對boss,面對死亡的考研,不禁讓人動人,也讓我們對其充滿了由衷地敬意。
說到藍德,就不得不提到另一個角色——夢兒,儘管我相信很多人肯定不希望將他二人聯繫在一起,然而事實是,隨著梅麗在下半場的強勢登場,作者顯然已有意無意地想將夢兒推給藍德了。像夢兒那樣的女孩子,不可能不讓人印象深刻,即便初登場時不一定有我見猶憐的席赫露討巧,但其開朗直率的性格還是為其贏得了諸多同性和異性的喝彩,和藍德之間的鬥嘴也是這部略顯灰色的作品的一道不可多得的“風景線”。
馬納多的離去,除了讓哈爾明白了責任,讓大家敞開了心扉,最大的變化,還屬這個小隊迎來了一位新隊友,也是我認為的這部作品的準女主——梅麗。梅麗也是個有故事的人,她的故事甚至比失去馬納多的哈爾他們更為坎坷,也更為悲傷,這種悲傷甚至剝奪了她笑的權利。可幸的是,她遇到了哈爾,遇到了這些朋友,過去已無從改變,忘記固然不可,但沉寂其中也於事無補,那麼就唯有從這一刻開始,活好每一天,才不負了那些將生留給了自己的人——這是梅麗最終明白的道理,也是《灰與幻想》這部作品所想告訴我們的道理。灰,代表過去,代表悲傷與痛苦;而幻想,一方面指代這部作品的題材和風格,一方面也暗示對明天的無限暢想,是一種希望的幻想。
至於還沒提到的莫古索,以目前的劇情,確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不過據說他在不久之後的劇情中將步馬納多的後塵,火鳳燎原,那就期待他剎那芳華時的表現吧。

微信號:dongfangmanyu
微博:@東方漫語堂

動畫信息

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中文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原 名:灰と幻想のグリムガル
又 名: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臺) / Hai to Gensou no Grimgar / Grimgar of Fantasy and Ash
首 播:2016-01-10(日本)
IMDb:tt5341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