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那麼一回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5:07:06 作者:布萊克先生 Language

-------------17.3.31更新----------------------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篇兩年前的東西還時不時有些新註冊的用戶來光顧
我不知道你們打幾分,但我也改個分,3分你們覺得夠了沒?及格了哦。
你們也別嫌不夠高或者豆瓣用戶要求太高,BGM和S1裡這片的評分更低
你們覺得不嚴謹、中規中矩也行,那我也相應給一箇中規中矩的分數,很合理。
不然你們覺得這樣一部在設定上不嚴謹、感情描寫上也不夠好的作品能拿4、5分,那其他那些雖然設定不嚴謹但情感描寫合理豐富,甚至是既做到設定嚴謹又做到情感描寫合理豐富的作品該打幾分?
-------------------------------------------------------
三話已經瞭解這部動畫的矯情和做作的情感基調,果不其然之後也依然維持著這個基調,並且還不斷放大設定上的BUG。

能力與人類相比毫無優勢而且還存在記憶缺陷的機器人不知道製作出來是幹嘛用的,機器人無論在生理上(也不知道為嘛連生理上都要如此仿人類,明明很麻煩)和心理上還有社會地位上都與人類太過相似導致很難將機器人與人類從根本上區分開來,這對於探討人類與機器人的關係毫無用處,應該說我甚至不知道區分這兩者究竟有什麼意義。不斷強調機器人記憶壽命的缺陷反而暴露其刻意製造虐點的動機,違和感不是一點點。

為什麼記憶不能複製備份什麼的槽點很多人吐了我也不贅述。

給民用機器人配置如此高的武力值平時又用限制器限制住導致平時並沒有什麼卵用然後又為“徘徊者”暴走時危害社會提供技術支持,簡直就是白痴設定。

科技如此發達的社會居然治不好大姐頭的粉碎性骨折弄個強行截肢。

滿明明是自己作死讓Giftia父親成為徘徊者卻怪罪救了自己一命的RS,這邏輯簡直神了。

大姐頭明明知道變成徘徊者是不可逆的確妄想能來個感動人心的收尾,還覺得RS冷漠不近人情,還記著三年的恨,這不叫人情味,這已經是矯情和天真了。

其他槽點就不吐槽了。

歡樂日常中隨口提下剩餘時間想製造點虐點,但事實證明並沒有什麼卵用,說實話我一點都不覺得虐,反而覺得神煩而且很突兀。

你說這題材就算弄個單純歡樂的日常番,男主跟女主一起開開心心工作然後日久生情然後開開心心地談個異種族戀,然後每集給觀眾看看女主賣萌那也比現在這麼弄個又想歡樂日常又想高大上地虐結果成了四不像要好得多吧?啊,忘了,男主他們的工作就建立在這BUG多多的設定上。

你說我為啥這麼不喜歡這部番還堅持看了這麼多?其實我就是為了看女主賣萌的。嗯,女主的確很萌。


----------------------------------------------7.01-------------------------------------------------

突然想起這部沒有看完的番還有這篇當初看到一半就寫下來的“影評”,於是就去把剩下的3集補了,嗯...發展和結局跟預想的沒多大差別,所以我對這部動畫的評價也沒有什麼改變,也不會作進一步的評價。

下面我想談談跟這部動畫沒什麼直接關係的東西。

似乎有人說我太過抓設定上的漏洞了,說有失公平。如果我的言論讓某些這部動畫的粉絲不開心了,那我只能說對不起了,但我不會改變我的觀點,因為我認為設定對於一個故事來說非常重要,特別是打著科幻旗號的作品。

關於劇情及設定的“真實性”(邏輯真實性)我向來是非常看重的,關於這點我也曾在貼吧寫過相關的文章,我貼在下面:

http://tieba.baidu.com/p/3829336764?pid=69939012037&cid=0#69939012037

在上面這個帖子中也寫到了,設定最起碼要能自圓其說,不然的話以這個充滿BUG的設定為基礎發展的劇情也必定會充滿BUG。

也有很多粉絲嘗試解釋設定上的漏洞,且不說這些解釋有多少是經得起推敲的,就算你的解釋有多合理,也不關動畫什麼事,這改變不了動畫本身交代不清的事實。

由於世界觀和設定是逐步展開的而導致在開頭會出現設定上的漏洞,但隨著劇情發展,設定和世界觀也逐步完善從而超神的作品不少(《自新世界》,《記錄的地平線》,《絕園的暴風雨》等等),但《可塑性記憶》由始自終都沒嘗試對設定上的漏洞做出解釋和完善,從來沒嘗試去自圓其說,這讓我很懷疑編劇的誠意。

至於有人不能理解什麼叫“為虐而虐”,聽說“失憶分離”比較虐,所以我就搞個設定讓她失憶(即便設定不合理),聽說萌妹子死了會虐,所以我就找個理由讓她死(即便有足夠的理由能迴避這個死亡),像這種為了產生某個結果而制定過程的手段就是“為X而X”。如果你的過程制定得合乎邏輯劇情設計也有意思的話也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沒有亮點甚至是漏洞百出給人“這結局是硬扯出來的”的感覺的話那就非常失敗了。不過真正好的故事,是基於環境、人物性格自然而然地發展而來的,結局也是這些根基的必然結果,而非反過來根據結局設計環境和人物性格等根基設定。我已經不是CL的腦殘廚了,CL很感人很棒但我不會認為CL是完美的,它一樣有不合理的地方,但在處理手法上要比《可塑性記憶》要高明很多。

平心而論的話,這部動畫憑著不錯的人設和作畫及足夠萌的女主也能成為一部不錯的拿來打發時間的作品。這對於那些初入宅的、還把動畫叫做“動漫”的人來說可能是不錯的作品吧。

然而我的要求並不止於此,這設定明明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主題上也有更深的挖掘空間,結果卻做成了現在這個滿是漏洞不三不四的作品,我覺得非常惋惜而且感到厭惡。

我非常希望現在觀眾能對動畫能有更高的要求,不然動畫公司只會順應民意做這些平庸的動畫。

動畫信息

可塑性記憶
中文名:可塑性記憶
原 名:プラスティック・メモリーズ
又 名:Plastic Memories
首 播:2015-04-05(日本)
IMDb:tt46032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