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數碼寶貝系列》人物設定與世界觀解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6:23:15 作者:愛德華艾爾利克 Language

在動畫系列前作(“ADVENTURE系列”)中,因為強調的是數碼獸的擬人化與小朋友之間的友善親暱。雖然因此提高了《DIGIMON》的人氣,但後續作品延續這樣的模式:“為了戰鬥而不斷進化”的獸性不但變得淡薄,數碼獸自身似乎也無法從戰鬥中得到任何救贖,因此在新作《TAMERS》(下文簡稱DT)中希望重新定義數碼獸的存在。(也就是比起前兩期,DT似乎在最初就更重視"戰鬥″在《DIGIMON》中的意義)
動畫系列前作中設定的數碼獸,大致上有以下幾項性質:
1.數碼獸是人類所創造的一種“原始的”程序,是一種人工智能模型,只存在於數字的世界中。
2.對數碼獸而言,與其他的數碼獸打鬥及戰勝對方,是他們存在的最大價值。


除了延續以上,在DT的世界觀中重新定義的數碼獸增加幾項特質:
1.數碼獸對於“傷害對方”並沒有相應的道德觀。與對方有興趣、想理解對方唯一的溝通手段,就只有戰鬥而已。破壞對方、吸收對方的資料讓自己進化,是數碼獸最原始的生態。
2.但隨著偶發的事件,數碼獸在現實世界具像化。隨著與馴獸師之間的交流、觸發原本沒有的“進化”機能(在動畫系列中,進化也等同於“成長”),以及與其他具像化的數碼獸之間的溝通,數碼獸也從最初的“爭鬥的對手”慢慢萌生“友情”的觀念。


在DA02以前的作品,數碼獸就象是馴獸師自身的一部分、一個分身,在雙方相遇以前就已經存在無法分割的關係,但是DT所想捕捉的不是這種“夥伴(PARTNER)”的關係,而想描述的是"友情″,並從“友情”拓展到“家庭”的主題;所以重新設定和考慮“小朋友看到(具像化的)數碼獸時,究竟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口口聲聲說數碼獸是朋友,但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友情?”
因此DT中的數碼獸並不是可愛而只會撒嬌的存在,人類並無法完全理解數碼獸的獸性,因此故事的序盤,花了很大的篇幅去描寫孩子們與數碼獸之間的溝通交流,並不是一開始就很安穩地像好朋友般相處。雖然是非公式,不過有些評論認為三組主角分別代表三種人際關係的形成:啟人和基爾獸是親子(垂直的家庭關係),留姬和妖狐獸是家族(平行的家庭關係,DRAMA CD中留姬也自述妖狐獸“就像姐姐一樣”)而李君和大耳獸是朋友。

雖然一開始就計劃要做一個全新的 故事,但在DT的最初設定企劃案上,原本還是計劃要和前兩部有一定程度的連接。在初期企劃中提到雖然不會在劇情中刻意提及“ADVENTURE系列”的動畫與《DIGIMON》的遊戲,但對DT世界的小朋友們而言,“ADVENTURE系列”中被選召的孩子們是令人憧憬的偶像,是像馴獸師們的前輩、老師一般的存在。因為DT一開始就決定要有“數碼世界入侵現實世界”的劇情,讓“ADVENTURE系列”的人物在DT中盤突然登場,被認為是“最能表現數碼世界入侵現實世界的衝擊性的手段之一”。
不過後來原因不明地,並沒有採用融合DA02與DT這樣的方案,但比方說啟人的臥室中擺飾了亞古獸的玩偶或是讓秋山遼在數碼世界篇登場可說是上述設定的殘存與衍生。

跟前兩作群像劇的風格不同,DT將主線劇情特別聚焦在最中心的3位主角身上;在開頭尤其集中以啟人的立場來推進故事。一方面是為了明確區分出不同於前兩作的新風格,並藉著聚焦的敘事方式,來比較有效地詮釋這個新設定的背景與世界觀;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動畫版的製作集團瞭解到新聘的系列構成小中千昭先生本來就比較擅長較少人數的人際關係描寫,因此同意小中千昭將主角群人數一下減少到3名,但為維持自前作延續下來的熱鬧風格,則提出“隨故事演進,會不斷增加配角,最後仍會擴大成一個小組”的請求。
關於小中千昭這個人物,他的編劇作風算是《DIGIMON》動畫系列中最有個人風格的一位;另一方面就種種訪談顯示的,在DT這部作品中,小中千昭的個人意見確實介入到凌駕一般系列構成會負責的範圍,所以某方面來說,DT很有小中千昭個人作品的意味。當然小中千昭本人也很重視DT這部作品,在他的個人網站“Alice6”裡, 特設了DT的專頁,公開了很多從企劃階段開始的寶貴資料;大部分動畫工作者並不會這麼慷慨公開自己的創作過程,DT卻有這樣一個宛若寶窟的資料站,對想深入設定的觀眾實在是福音。
關於角色
松田啟人這個角色,最基礎的設定是“普通的小學男生”。並不像系列作其他主角是勇往直前的熱血衝動型但也不是懦弱的孩子。啟人是好奇心旺盛、喜歡怪獸和數碼獸,在大人的眼中是個溫和的乖孩子,但在好朋友面前也會忍不住說大話的人。DT的主題就是想描寫這樣一位“很普通”小孩在一年之間的大冒險。啟人的家是麵包店。但設定上松田家並不是什麼飲食業世家,松田爸爸原本是普通的上班族,後來才拜師學藝並頂下這家麵包店。大致上硬要區分,啟人應該是還算討人喜歡的角色;但相對如果把動畫版的角色全部混在一起討論,啟人被單獨拿出來討論的機會似乎蠻少的,也就是說他的人氣頗為微妙。這大概是普通小孩的原罪,雖然角色心理可以發掘討論得很深入,但要簡單三言兩語卻沒有什麼可以拿出來大書特書的;尤其是對主要觀眾群的小朋友們而言,大家都希望成為像太一這樣很有活力的英雄卻並沒有什麼小朋友會特別崇拜一個普通小孩。

一開始決定主角是三人組時,就確定其中要有一位僑生(指海外出生連續居留迄今或最近連續居留海外六年以上並取得當地永久或長期居留證件的華裔學生)、一位女孩。 但是出資的萬代對角色設定很有意見,因為(不只是《DIGIMON》)這樣男童向動畫當中,很多動畫女性角色的周邊商品往往都會滯銷。因此應萬代的要求,動畫製作人員提出的對策方案,就是讓這個女主角比其他人都強悍,而且也配給她一隻夠強的數碼獸。關於這樣一個“強悍的女主角”,小中千昭以《黑客帝國》中的崔妮蒂作為角色原型設計出牧野留姬這個角色,加上人設中鶴勝祥設計了前所未有的鳳梨頭女主角造型,完成了留姬獨樹一幟的角色風格。關於留姬的家族構成,除了其父親不詳之餘並沒有再對留姬的父親做更深入的設定(因為只是反映時下單親家庭很多的事實,所以以平常心處理)。在劇場版中描述留姬對父親的思念,其實是劇場版導演中村哲治先生獨斷的設定。雖然這麼說,但只看動畫的表現,實在感覺不出來留姬有特別強。雖然嘴巴硬且態度又高傲,但是留姬從初期就很容易陷入苦戰;而打從一開始健良好像就不是特別怕她,啟人的戰鬥經驗豐富一點後,才10集左右就看得出來基爾獸的戰鬥力(單體破壞力方面)比妖狐獸高得多。再加上妖狐獸的能力老是朝防禦、治療方向覺醒就很容易讓人感覺……當然也不是弱,但我覺得如果當初的目標是要讓觀眾覺得“留姬很強”的話,結果是蠻失敗的。可是她的強悍並不是因為模仿男性“像個男人所以強”,而且角色定位也不是為了跟啟人或健良搞曖昧,是一位貨真價實的女戰友。光是這兩點,就覺得留姬的存在感是同類型男童向動畫中其他女主角無法取代的,從這一點而言是成功的。
因為指定要有僑生(也是反映時下現況),因此設定了李健良這個角色。健良的角色定位是跟第一男主角啟人有著對立“相異價值觀”的人物。隨著跟夥伴一同冒險,健良和啟人都會慢慢學習到“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所以要彼此尊重”的觀念。可就設定和最後故事上的呈現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雖然從各方面可以看出李君的個性和生活背景和啟人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因為李君的性格被設定得過於內斂(例如DT裡面,健良在人際關係上很低調,跟啟人(還有留姬)的關係本來就建立在馴獸師的身份上,但是啟人是個很主動想交朋友的孩子,所以健良才會跟啟人的交情變親密,成為他唯一的可以稱得上是朋友的人(但也幾乎僅限於單方面接受啟人的依賴,他幾乎不要求啟人為自己做什麼),不管是在學校或是校外,健良總是跟啟人混在一起。相對上跟留姬系就保持在不冷不熱的戰友關係(說直接點,就像還不到至交的同學或者同事),可能是因為從來都沒想過要更主動地交朋友。對於博和跟健太,在健良的觀念中,只把博和與健太當作"朋友的朋友″,而不是自己的朋友;以至於建良甚至沒有正面直接跟博和與健太說話,大多都是透過啟人跟他們說話,有必要直接喊他們的時候,居然稱呼是“喂!你們……”(劇場版),但博和跟健太是會主動跟建良說話的,跟後期的啟人一樣直接叫他健良,又比方說學校到山上露營,健良和啟人帶著數碼獸脫隊,博和與健太很熱心說要幫他們掩護,而健良班上的同學呢?根本沒人注意到他的樣子。當然不見得是被排擠(但是這對混血兒來說很正常),也可能是建良因為心理年齡比較高,所以有意無意跟同學們保持距離(沒有共同的興趣),也有可能是被排擠→變得老成→繼續被排擠這樣的惡性循環),最後變成有什麼想法和意見都默默悶在心裡,然後還是溫和笑盈盈地輔導啟人解決問題,完全從對立者的立場變成保護者的立場;也因為建良本來個性就過熟,他的個人成長也不如啟人和留姬明顯,而且從初期的動畫介紹資料或角色CD發行的順序等等都可以看出來,原本DT的第二主角是健良,第三主角才是留姬。但是從中期以後,卻默不作聲地在很多資料上變成第二主角是留姬,第三主角是健良。健良也真是個可憐的孩子,大概因為不好發揮所以戲份就被慢慢剝奪掉了。
加藤樹莉在最初的企劃當中,角色定位只是啟人心儀的同班同學而已。但隨著設定越加越多,發現有許多可以發揮的地方,最後決定讓這個角色來揹負DT劇情中沉重的一面,因此樹莉的戲份越來越多,甚至成為第4名夥伴(馴獸師)。加藤樹莉的角色原型是同樣由小中千昭擔任系列構成的動畫《Serial experiments lain》(中文譯名為《玲音的系列實驗》)裡的小配角瑞城愛莉絲。《Serial experiments lain》同樣是描寫現實世界與網絡世界混亂的故事,女主角玲音是似人造又非人造的存在。愛莉絲是玲音獨一無二的知己,但因為某些陰謀與玲音發生嫌隙。因為小中千昭希望這個角色最後能得到幸福,因此在這兩個母題有些類似的作品中,將瑞城愛莉絲投射到加藤樹莉這個角色上(事實上“加藤樹莉”也來 自《Serial experiments lain》裡的另一個同名角色),也因此聘請當時為瑞城愛莉絲配音的淺田葉子女士來為加藤樹莉配音。另外,小中先生似乎對編寫男女感情戲很有興趣,因此不斷增加啟人和樹莉的感情戲。他自己也提到DT後半的劇情已經決定走向嚴肅並有愛情戲,所以建議選用歌詞內容比較嚴肅的情歌。因此才有機會選用(以男童向動畫而言有點不搭的)《Days-愛情と日常-》這首歌當作後半部的片尾曲。
樹莉的戲份增加後首當其衝受害的角色就是鹽田博和。鹽田博和這個角色的原型在初期企劃案就已經出現了。當時的設定是“DIGIMON卡片遊戲的大名人,也是啟人最好的朋友”、“啟人最初的戰鬥方式就是模仿他”、“也是第一個能接受在現實世界具現化的數碼獸的夥伴”。也就是在最初的設定中,博和應該是實力夠強而且會變成首先成為第4個同伴的角色。但結果“卡片遊戲的大名人”這個身份被留姬拿走,啟人的好朋友(或說是保護者)變成建良,第4主角變成樹莉,在加上健太跑進來搶戲份,博和整個變成炒氣氛用的搞笑人物。相對於博和,原本並沒有打算給北川健太太多戲份,他的定位甚至比其他同班同學還要低,所以健太並沒有在前半部的片頭曲中登場。但在動畫製作完成後的第1集的內部試映會中,健太和博和一搭一唱的效果意外大受好評,因此慢慢加重他的戲份,最後居然變成主角群之一。
又相對於健太,建良的妹妹在李小春在前半部的片頭曲中一開始會被畫成像馴獸師的樣子。事實上是動畫導演貝澤幸男先生隨意畫上去的:“我是想,也許那是描述故事結束後的發展也說不定”,再加上人設中鶴勝祥先生特別偏愛這個角色,為小春畫了很多的設定畫。這些預期外的厚待,才讓小中千昭後來有了可以讓小春成為馴獸師的想法。
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要讓人氣非常高的秋山遼在動畫版裡登場。最初是要讓他在DA02的暑期劇場版(《超絕進化,黃金的數碼之心》)登場,當時連關鍵字“將會有等待著你的數碼獸”都設定好了,後來因為大耳獸(Terriermon)這個角色的原因沒有采用(當然這應該是製作人員們的戲言,大耳獸來自DA02的暑期劇場版導演山內重保在編寫各種劇本腹案時的塗鴉,因為這個可愛的角色大受好評,所以最後不但採用有大耳獸登場的這個故事,也讓大耳獸成為少數自動畫版逆流到遊戲版的怪獸角色,並且在DT 中為升格為主角),所以就要求一定得在DT讓他登場。動畫中秋山遼爽朗的形象,主要是來自配音員金丸淳一先生之前為遊戲版配音而來的,不過遊戲版的遼並不是這種個性;甚至說如果當時順利讓遼在一開始就設定是較為灰暗的故事的DA02劇場版登場,遼的個性一定又會不一樣了。所以DT的秋山遼,其實是先求登場、再求用途, 就莫怪不但他的劇情很奇怪,還處處跟動畫版前作與遊戲版牴觸了。而且明顯小中千昭也不太想管秋山遼的設定問題,在製作人關弘美髮表“《02》和 《TAMERS》的秋山遼是同一人”的問題發言後,小中千昭不但不去補設定,還在DRAMA CD裡讓秋山遼說“遇到科學飛龍獸後才第一次到數碼世界”這樣越來越混亂的發言。
事實上在最初由遊戲公司WiZ提出的企劃中,準備作為主角(啟人)搭檔的數碼獸是小妖獸,但是因為小妖獸的造型一看就是壞孩子,小中千昭認為既然DT的主題是要讓數碼獸從鬥爭本能開始,陸續學會友情和戰鬥以外的價值觀,最好還是要讓主角的數碼獸從完全純真的狀態下開始故事。因此WiZ重新設計了基爾獸,來擔任主角的搭檔;但在WiZ接下來的企劃中,則建議讓小妖獸擔任故事前半部的頭目級敵對角色。可小中千昭又認為,(既然這麼重視這個角色)只是"強″並沒有辦法凸顯一個角色的魅力,所以將小妖獸修改設定變成“還不成熟,但是追求成長”,跟主角們在不同立場但又算不上敵人的第3方角色。但是WiZ的企劃已經實行到一定程度,所以跟著DT開播一起推出的WS電玩版《デジモン・メドレー》就按照原設定讓小妖獸擔任中頭目,而動畫版初期的宣傳海報(也就是東和興碟片用的封面)也把小妖獸的畫面佔了整個海報的三分之二還被主角們踩在腳底下,很像是重要的敵人就是這個緣故。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
中文名: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
原 名:デジモンテイマーズ
又 名:數碼暴龍3:馴獸師之王 / 數碼獸馴獸師 / Digimon Tamers
首 播:2001-04-01(日本)
IMDb:tt0295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