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深情 復調命運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兩部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9:10:53 作者:2333 Language

假期把兩部都看了,之前因為太忙了,已經差不多六年沒追過番了。新番同質化嚴重,內容變得淺薄,缺乏老番磅礴大氣的想象,深刻的思考,或者細緻入微的感情。但是這部番只能用遠超同倫來形容。

在假期想修整的時候看這部番,算是真正達到了想要獲取一些人生感悟,一些方向指引的目的。

故事非常日式,美代吉瘋狂的情感讓我想起《惡女花魁》主角,《平清盛》中的璋子,充滿極端又極致的悲劇之美,林原女神的配音和蘋果寫的op很好地詮釋了人物逐愛瘋癲,為愛燃燒生命的特點(想到惡女花魁也是來自蘋果的聯想233)。 爵士和古典的穿雜和整個故事從昭和到元祿的時代變遷如出一轍,彷彿他們的人生變成了時代的縮影。展現了日本從戰前“氣氛昭和”到戰敗蕭條,文藝落寞,經濟衰退社會蕭條,再到逐步穩定發展,在新時代煥發新生的歷史過程。

上下部動畫講述落語由盛轉衰,以及八雲的人生從盛轉衰,再在老年煥發新生。時代風貌、傳統文化落語業的發展、個人命運展現在一部作品中。彷彿明喻與暗喻的交相輝映,復調的交織應和,在充滿東方審美的深厚意蘊中又夾帶西式的層層波濤。

其中反覆出現的落語的情感遞進,以及不同段子的深意解讀,網絡上分析眾多,在這裡就不加贅述了。宿命寓言般的交疊以及如花苞嫩芽般生命力的湧現,使得此作意蘊更加深刻,甚至有讀小紅樓之感。

而更令人心生慰藉的是第二部對菊比古老年的描寫。從六十歲到八十歲,對於我們這樣的年輕人來說很容易將這段時間混為一談,並忽視老年生活與這段時間的創造性。但是菊比古的這段時間卻用整整一部加以描繪,讓第一次看到這樣年齡視角的我倍受感動。在老年重煥新生的菊比古,讓我看到生命的無限可能。沒有看到被重振的落語業,但是臨終前回到臺前,重拾生的渴望的菊比古讓我流淚。以至於他的死亡並不讓人感到悲哀,反而可以說是一種美滿。在他死後遇到助六與美代吉渡往冥界的描繪竟然讓人沒有感到死亡的恐懼,而是一種寧靜、安詳與圓滿。

我不吝於以最美好的辭藻來讚美此作,縱使現在互聯網上對立與民族情緒蔚然成風,這樣極具藝術性的作品不應該不被看見。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