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這是日本版的《霸王別姬》,我不大同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02:58 作者:韋肅 Language

消無聲息的,《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二季迴歸啦。但歡愉依然屬於少數人,就像有網友在評價第一季時所說“標題退散小學生系列”一樣,該系列確實冷門的如煙花般寂寞。

相信很多人對本番感興趣,都是被日本版《霸王別姬》的噱頭所安利。誠然,菊比古與陳蝶衣有著相似的童年經歷,並且都對各自的師兄有那麼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但就像紅與藍,到底還是不同的,陳蝶衣把自己活成了虞姬,菊比古卻始終是菊比古,令他著迷的大概只有落語,為了落語,他可以放棄任何人或物。

很多人說菊比古自私,自私就自私吧,不自私的話,他應該早就自我了斷了。世上哪有完美的人?不是誰都想做香港“五好青年”的。更何況,嫵媚需要從破綻開始,完美的東西不會有吸引力,破綻也是一種從容,這是師父給菊比古的忠告,也是他蛻變為大師的關鍵。

菊比古自私,其他人又何嘗不是?家人、師父、美代吉、小夏,就算是看上去大大咧咧的助六,不也有私心嘛,而這才是最真實的人性。人性皆有裂隙,但那恰好是陽光可以照射進來的地方,也正因如此,人才會食得人間煙火,人生也才會更富戲劇性。

人性簡單又複雜,落語裡講的恰好都是些關於人性的小故事,有好的、有不好的,有歡笑、有眼淚。歸根到底,落腳點還在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上。

就像菊比古自己所說:“人並不能互相完全瞭解,可即便如此,人還是要一起生活。人是喜歡分享那些不值一提無聊之事的生物,所以人才沒法獨處吧?”

儘管本番的基調略悲涼,但依然有令人愉悅的情節出現。比如菊比古與師兄的重逢,比如菊比古與小夏的相遇,好吧,其實那是大家眾望所歸的三口之家。

菊比古愛自己的師兄嗎?或許愛,或許不愛。讓我們簡單推理一下,就算是普通人,在處理用久了的東西時,也會捨不得扔掉,更別說從小就被家人拋棄的菊比古了。在他心中,師兄不僅僅是戀人那麼簡單吧,那是一個陪伴、那是一種生活、那是一份愉悅。

所以,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在師兄身上看到了另一個自己。相似的人總會相互吸引,有時候看上去性格截然相反的兩個人,其實內心是想通的,師兄死了,自己最珍貴的那段記憶也就死了。

看到比自己更具天賦的落語家墮落,是一件很心痛的事吧?“你幹什麼都行,可是唯獨別放棄落語。”才是那個孑然一生的男子對師兄最大的羈絆。

至於冷門番的遭遇,就和本番名字一樣,念一遍根本不知道在講神馬。但這並沒有什麼不妥,即便在日本,落語也是式微的。畢竟,在快餐文化佔據主流的今天,有匠人之心的人和團隊鳳毛麟角,不是誰都有一顆想要編舟的心。

換個角度,這種式微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正因為稀少,才愈加彌足珍貴,即便最後孤身一人,也會堅持走下去吧。激流勇退固然充滿智慧,但執拗到最後的那些傻子,才最能打動人心。因為深愛,所以放不下,既然深愛,為何要放下?不是嗎?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