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劫也是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17:11 作者:亂 Language

“落語”屬於日本昭和時期誕生的一種類似單人相聲的藝術,漫畫講述的是拜入同一師門的菊和助六,在歷史與人情的變遷中圍繞著落語發生的故事。
菊生性清冷寡淡,天生一副溫潤如玉的外貌氣質,以至很有女人緣。家道中落不得不寄人籬下的菊,初學落語只是被逼無奈,為了活下去他每天拼命練習落語,恪守傳統,是師父心中繼承落語界第一把交椅“八雲”的人選。
助六是個孤兒,大大咧咧死皮賴臉,鬍子拉碴還玩世不恭,但是他的心中對於落語有執著的熱愛與激情,他認為落語應該為觀眾而說,他的落語皆是發自內心,但是桀驁不馴的性格得罪了落語界長老,最終被驅逐出師門。
菊和助六的情分從孩提時期經歷了戰爭、經歷了落語沒落的大環境,而後因為女人發生的種種糾葛,複雜又深刻。
菊一直都很羨慕助六,他的才華是天生的,而菊每天努力練習都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菊不知道自己的落語為誰而說,所以當助六直接點出菊比較適合豔麗風格的劇目時,菊一下子被戳中,開始思考落語的目的,他開始嘗試去塑造自己的風格。經歷過二戰、又在時代的沉沉浮浮中,落語漸漸疲軟,助六開始摸索著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使落語能夠繼續流行下去的辦法,而菊則是堅守規矩繼承傳統落語。但最終一個女人打破了這個看似平衡的狀態。
助六沒有完成所要創造的落語而往生,而菊接過了傳承落語的接力棒,助六的希冀變成了菊一生的羈絆,菊一個人揹負著過往默默地守著落語。在師父的墓碑前,年老色衰的菊彷彿看見助六朝自己走來,他一把抓住助六的衣襟,發狠地讓他說一句落語。明明師父臨終時也認為助六應該繼承落語、他自己也這麼認為,但為什麼最後只留下他一個人。
“八雲”和“助六”彷彿是生生世世都要糾葛在一起的兩個名字,上一代的恩恩怨怨,下一代也總是繞不過。當年老的“八雲”菊覺得自己確實老了,而落語漸漸頹勢時,是有絕望有不甘的。然而生活中闖入了與太郎,他看到了他身上助六的影子,又燃起新的希望,向死而生,或許落語不會死。
很多人覺得這是耽美漫,但我覺得菊和助六更像是知己,他們不會嫉妒對方,尊重對方的一切。兒時菊初到師父家時的種種不適應,在助六的感染和安慰下慢慢習慣;長大後助六生性風流、花錢無章法,常常要靠菊救濟。倆人的關係是至交,像武俠世界裡兩個同道中人般肝膽相照,他們更沒有因為女人翻臉,助六的死也是各種因緣造成的,菊把助六女兒小夏養大成人,即使小夏一直誤會菊是殺人凶手。
因為故事中穿插各種落語表演的段落,對聲優考驗極大,還好配音的大師石田彰、山寺宏一功力深厚,分分鐘都是享受,bgm也很妙,椎名林擒的片頭曲也挺好。前面幾集會有些枯燥,但精彩才剛開始呢!
日本在試圖維護傳統文化方面下足了功夫啊!
一部好番。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