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無新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20:23 作者:mimamima Language

看這個動畫,是因為網絡電臺節目大內密談。剛好那期節目來的嘉賓是票友,朋友把當期節目發給我,拖了很久才聽完,意外地發現節目很有趣,裡面提到了這部動畫,嘉賓還講了淺草寺附近的劇場,落語的觀眾少得可憐。當時還蠻好奇究竟是怎樣一部動畫,是講解如何表演落語麼?打算翻出來看看。

之所以題目是太陽底下無新事,是我看過動畫以後發現,傳統藝術的現狀都是相似的,事情在中國有,到了日本也是一樣的情形,未見得日本的傳統藝術就不會沒落。而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通過細膩的感情傳達了藝人之間的羈絆以及對於藝術的態度,精準的描述了傳統藝術面臨的現狀,這是我在觀看之前沒有想到的。傳統文化會受到新的娛樂形式的衝擊,沒有誰家例外,之間有共同點,當然也有各家的特點。後面提到的所有梨園相關的事情都是個人看法,本人看戲不過兩年,觀點不成熟,請見諒。

在論資排輩還有出身論方面,這一項動畫裡和現實很相似。上一代助六因為血統,在繼承八雲名號的競爭中被迫出局,雖然動畫是誇張的情形,但現實也大體如此。京劇裡經常爭得最凶的就是誰是正統,而相對比較消停的派別除了是沒什麼傳人的門派,基本就是家中後人在世,繼承了衣缽。X門X代,帶著光環,擁有資源優勢,入行也就容易得多,看在面子以及交情上,相比同輩也有更多的機會。但也限制住了子弟的未來,如果不是揹負著家族的重任,估計有些人也不會入了梨園行。想起來X七結婚的時候,網友除了祝福新婚,之後就是調侃預祝X八早日出生。至於新出科的演員,如果既沒獎項作支撐,又沒有家底作後盾,進劇團都困難。著名琴師姜鳳山在紀錄片粉墨春秋也提到過,出科唱戲,入不敷出,做幾身行頭家裡恐怕就要熬不住了,也就放棄了做演員,改做起了琴師。像是助六這種有才華,卻很容易冒犯前輩的,在梨園行一樣不受待見。各種前輩都要搞好關係啊,京劇還不像落語是獨角戲,雖說一棵菜的精神說出來不看戲的人不明白,但是換成團隊精神又覺得和京劇不般配。這一季最後一集第八代八雲師傅不斷變換身份最終熬成了會長,演員的道路也如出一轍。也不是說年少時出了名就能一路高歌猛進,身體條件嗓音條件都是不可預測的因素,年少時可能會經歷倒倉(男生變聲),中年以後又面臨塌中的風險。感覺戲曲圈裡更殘酷。

在繼承發展這個問題上,動畫片通過助六表達了一種觀點:
“看戰爭結束以後,日本得一切都變了,可是落語卻一點沒變。仗著這股人氣,倒不如說是在害怕改變,現在還行,可是啊,要想一直作為人們的娛樂項目,那是不行的。並非只有落語才是娛樂,我想開創出一條落語能持續存活下去的道路,總之我只想說現在受觀眾喜歡的落語,都要迎合觀眾,我必須要時刻改變才行。”
傳統戲曲曲藝的沒落是一個大體趨勢,並且是很難扭轉的,大家已經不好這一口了。劇場裡的觀眾,多看幾次演出基本都能混個臉熟,來回來去就這麼些人。動畫裡菊年輕的時候,觀眾席是滿坑滿谷,到了與太郎的時代,那下面就是稀稀落落地坐著幾位觀眾。國內靠著青春版牡丹亭帶動了崑曲的市場。但看戲的人卻未必買賬。現在幾年來各個院團翻來覆去地演出牡丹亭,換哪個忠實觀眾也受不了這種折磨。何況牡丹亭也不能代表整個崑曲。崑曲的新編劇也根本做不到迎合觀眾口味,觀眾的口味差異本身也是相當大的。當然他們需要做到的是迎合評委,爭取入圍獎項。畢竟他們的衣食父母真不是觀眾,我們說不好看是沒什麼用的。這個問題在日本應該不會出現。再說京劇小劇場。作為新編戲,確實起到了吸引年輕觀眾的作用,也在群裡看到有人說基本不看京劇,因為小劇場劇目開始接觸京劇。我自己看過的第一齣京劇現場也是小劇場京劇浮生六記。但小劇場劇目題材比較侷限,男歡女愛的事情居多,而京劇最大的好處在我看來就是故事題材多樣化。愛好傳統戲的老戲迷對小劇場從形式到內容似乎也並不買單。本身觀眾人數少,口味分化還明顯,迎合觀眾也是一件很難實現的事情。另外,現在可以不走出家門,在家一樣能進行娛樂活動,演出除了迎合觀眾口味,更需要很高的質量。劇場藝術如果沒有高水平的作品,很難把觀眾帶回劇院。我去看一場不好看的演出,被雷一次的代價不只是金錢,還包括大把的時間,不出門,我可能在家能完成觀看兩部優秀質量的電影。
太陽底下無新事 - 第1張

太陽底下無新事 - 第2張

看到這裡的時候真的是感觸頗深。這就是京劇這一年的情形啊(雖然這種情形可以說是持續了很多年了……)。有一天票房通知不活動,是因為老師要去參加李毓芳老師的追悼會。那些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都走了,只剩下手機裡保存的當時演出的錄音,默默地躺在語音備忘錄裡。

P.S 至於國內戲曲相關的動畫片,我看豆瓣評價還挺高的,但我在地鐵裡看過兩眼,太幼齒了吧。這其中新鮮的事是我們是有好故事的,但我們距離拍出類似水平的動畫應該還有很大一段路程吧。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