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殉情……沒想到你是這樣的落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27:56 作者:Ling總 Language

<圖片1>

我見過的城市中,蘇州的氣韻與京都最是相通。它們都還是一座古老的城,被從歷史長河中切了出來,戳到現世中,並不以過時為念,美而鎮定。從故紙堆一路活生生風流到路邊的一家食肆,一間庵堂。

要細說區別,那大概是姑蘇的老字號多半仍尾隨於舊時光,而京都的百年老町家,則願意在傳統裡摻一點新。走在古老的三條通,很有些老鋪子與當代著名設計師合作生產限定款產品,一洗傳統堆積下來的香灰,以明亮而洗練的美感示人。

京都著名的西陣織名店細尾曾和精品二手店品牌Pass the Baton合作,以傳統和服所用的西陣織面料製作領花和手提包;而京友禪老字號“千總”的印花,也被用於萊卡出品的皮製鏡頭袋內部。

日本的百年傳統品牌頻繁和新血進行融合設計,希望更適應年輕世代的審美,這背後也可以看出日本手工藝對於衰落的焦慮。以年過六十的西陣織染織畫家吉田龍史為代表的傳統職人,仍會擔憂於傳統圖案的無人承繼。

華山思過崖有一百個風清揚等著要教徒弟,卻只等到了一個令狐沖,怎麼辦?

日本風清揚們的辦法,當然不是直播下跪,而是把獨孤九劍重新開發成了一款RPG遊戲,以求把更多的令狐沖吸引到思過崖上來。

                                                             千古寂寞唯宗師

                                                              ——————


日本開年引起熱門討論的動畫《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以下簡稱《昭》),在以流行的方式向年輕一輩普及傳統文化這件日常任務上,算得上是滿分通關。

《昭》改編自雲田晴子所著同名漫畫,主題是日本傳統的落語藝術,即落語家獨自端坐於被稱為“高座”的舞臺上講段子,類於單口相聲。昭和和元祿都是日本年號,後者起於1688年,終於1707年,是落語發源併成形的時代。

雖然動畫版只有13集,卻跨越了昭和及平成兩個年號,約莫從上世紀30年代到90年代,涉及三代師徒的傳承,無論是二戰、師徒反目、師兄弟分歧還是天人相隔,只有落語傳承依舊。“心中”這個日語詞彙,在此大概可以做“殉情”解——裡面出現的角色,或多或少都為了落語而“殉情”。

說起來其實也是沉重的主題,但敘事的方式卻相當活潑時髦。

故事的開幕,是一位剛剛出獄的前混混與太郎想要學習落語。一個沒文化的混混為何會對只有老門衛在聽的落語感興趣?實乃是落語大師,第八代八雲,經常去監獄為犯人講演落語之故。因篇幅的緣故,動畫版就發生在這位八雲師還未繼承頭銜,仍被稱為菊比古之時。

有人說,這是一個昭和版的《霸王別姬》,也有人說,裡面其實是《一代宗師》和《師父》的底子。

要說像《霸王別姬》,是真像。

藝妓家的落魄小少爺菊比古,和街頭流浪兒助六同時拜入第七代八雲門下,同食同宿同學藝。奈何本來親密無間的師兄弟中,又多了一位藝妓美代吉,痴戀菊比古而不得,轉而與助六結婚生女,並令其遠離落語。這算是經典的兩王一後格局,正所謂“三十三天,離恨天最高;四百四病,相思病最苦”。

說像一代宗師的成長史,是更像——無論是天賦、離亂乃至於姑娘的真情,都不能阻擋菊比古成為落語大家的道路。

菊比古在落語上可說是天賦平平,但勝在有一顆“不把落語說好我就再也無處可去”的恐懼之心,時刻都在打磨自己的落語技藝。終於在師兄助六的提示下,以一出豔笑類落語一戰成名。“豔笑”即帶豔情色彩的詼諧段子,常有男扮女裝的需要——這就把少爺奢華纖細的氣質表現成了十分的美貌,極具人氣。

說來美代吉對於菊比古的絕望追逐,也並非真是剃頭擔子一頭熱,但一個人的溫暖懷抱,到底抵不過高座下眾粉的傾心追捧——菊比古到底還是選擇了作為落語家孤獨地活下去。

而師兄助六則是典型的對照組。講落語是信手拈來天馬行空,又善於根據現場氣氛調整和改變,屬於祖師爺賞飯吃那一類。但他並不肯為攀登落語的高峰而剋制自己,恃才行凶貪酒好色,大大咧咧就敢當著老前輩的面說對方拿手的長篇落語,最終被逐出了師門。

曾經的“一個人改變落語讓它更適應時代,另一個人保持並堅守傳統”的約定到底成空。希望讓落語更現代化的助六英年早逝,而菊比古則繼承了第八代八雲的名號,實至名歸的一代宗師。

程蝶衣戀戲入戲太深,絕望於和師兄段小樓的唱一輩子《霸王別姬》的約定,“少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叫一輩子!”到底先行了一步。

而菊比古,作為被留下的那一個,生生把自己冰清玉潔地、形隻影單地、名垂千古地活成了個老藝術家。終於升至行業頂端成為會長,面對的卻是所剩寥寥的落語表演會場,喟嘆著“唯記八雲,已忘本名”,也很難說哪一種更寂寞。

                                                               傳承也可以又酷又好玩

                                                                    ——————

作為向無可奈何花落去的舊時代和老技藝致敬的輓歌,《昭》的製作,卻是完全遵從熱賣商業劇的套路來操作的:“熱血傻瓜力量大”的母題設置、精緻而美型的畫風,師兄弟之間那深不見底的腐意;在說落語時加入的Jazz風背景音樂;以及最重要的,國寶級的夢幻聲優陣容:石田彰、山寺宏一、關智一等。

連主題曲「薄ら氷心中」,也是椎名林檎和林原めぐみ的雙女王陣容,完全是魔性的昭和jazz曲風:“真麻煩,索性把腦子和腸子都扒出給你看好了,讓你看看這個為情浸透的女子”(字幕組翻譯版本)

純熟的商業操作手段之下,《昭》也充分尊重傳統,沒把高標準的精良製作落下。落語常需要表演者一人分飾幾角,而聲優中有一人分飾17角技能點的狠角色山寺宏一一樣需要試鏡審核;幼年助六的聲優立川 こはる,本身就是一位女性落語家。

片外把高冷傳統文化偽裝成“我又酷又好玩”的“送文化到家門”活動,和片中在監獄中猝不及防地走入落語新世界的小混混,亦互為文本。

當然,在日本業界,這種把高冷藝術親切化乃至於idol(偶像)化的操作方式並不罕見,都力圖降低傳統文化的認知門檻,讓年青一代的觀眾更容易被吸引過來。

同是落語題材的名作,《紅鱂魚》便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二宮和也飾演的高中生,受到立川派落語宗師立川談志(北野武飾)的表演感染,退學追隨後者學落語。有趣的是,北野武當年就是立川派門下弟子,劇中更有若干落語大師賞光,客串扮演了——他們自己本人。

宮藤官九郎的名作《虎與龍》,長瀨智也扮演的黑道小混混,被欠債的落語大師說的江戶人情段所吸引,以債務抵學費,自掏腰包學習落語。

而其他傳統文化相關的動漫作品,也因高人氣而紛紛被影視化,如將棋相關的《3月的獅子》,是《蜂蜜與四葉草》原作者羽海野千花的漫畫新作,講述了一位17歲的天才將棋棋士的青春與成長,由九段棋士擔任監修,曾入選讀賣新聞評選的“最想向海外介紹的日本流行文化”,同名電影已確定由神木隆之介主演,將於2017年上映。

我在南園中蔣介石為側室姚治誠修的庵堂中抄經,蘇州的爺叔靜悄悄走進來,燃起一支香,隨手遞過來一隻灌了金色墨水的鋼筆,對,沒有用毛筆蘸金粉,一樣抄完了一篇經。

與其固守於繁複的程序而叫人望而卻步,不如考慮令初學者更易入門的渠道,是謂“方便法門”。以《昭》為代表的日本動漫可說得了幾分“方便法門”的深意:製作者獲得了聲名和收益,觀眾獲得了樂趣和知識,傳統文化則得到了年輕化的傳播和普及,並存無妨。

不需要和時代決裂,也不必吐血和窮困潦倒,自己走得比較輕鬆,也會讓看的人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享受鳥語花香:有園子的可以種一園子的玫瑰牆籬,有一米陽臺的可以種它幾盆茉莉香這一夏天,要是隻有方寸之桌,便插一把芍藥,日日是好日。

(*原文刊載於文匯報)

安利一下自己的微信號:我總對自己太好,呃,基本負責提供各路對地球人生活的觀察和腦洞。

<圖片2>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