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明明已經走進我的心 怎麼可以說走就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30:03 作者:柚 Language

  晴子老師真是厲害,能寫就這樣一場轟轟烈烈的劇本,昭和元祿,這兩個時代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三代人的命運彷彿偶然卻又必然地交織在一起,讓我想起《四月一日靈異事件簿》的侑子那句幽幽的話語:“世界上沒有偶然,只有必然。”


  命運輪迴,百轉千回。菊比古深陷這漩渦的中心,所以他才是最痛苦的那個人,並且因為信和美代吉的死而永遠無法得救。他從小被養在深閨(笑)學舞,不幸受傷才接受了落語,而初太郎則是受上一代助六的遺願前來“復仇”的人,在和七代目八雲的這份羈絆面前,其實菊比古才是無關的人,他本敵不過助六從小薰陶養成的素養,也沒有熱情和專注,他的落語只是“為了自己而說”,連他自己都認為八代目的頭銜原本就不屬於他。只是偏偏,偏偏師傅的情人愛上了他,偏偏這位美代吉的愛這樣強大,幾乎就要動搖他。他內心深處的自制,他的惶恐,他無法完全敞開心扉。或許只有信,那位信,他那強大的落語,他無孔不入地進入他的生活,最終佔據了他全部的心。或許菊心裡也是有糾葛的,選擇助六那邊的落語,還是選擇美代吉的愛。當然,他不能失去賴以為生的落語,也不願離開朝夕相伴的信,那都是他生活的全部重心,所以他做出了選擇。


  “落語心中”,和落語殉情,這是菊、助六、美代吉三人共同的悲劇,美代吉選擇和助六在一起,是因為菊最後選擇了落語,選擇了助六而不是她,於是她綁架了助六的心,奪走了助六的落語,最後和她最恨的落語殉情,她是這樣一個剛烈的女人,這是她對菊的報復。助六的落語被落語界所排斥,他太過急於創造一個新的落語界,沒有辦法和現在的老一輩妥協,最後被逐出師門。但是,美代吉才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早就注意到美代吉,當美代吉來找他的時候,他就已經沉溺,無法自拔了。當菊好不容易激起助六回歸落語界的時候,美代吉就已經準備好,毀掉菊的最後希望,讓助六和他深愛的落語為了她殉情。菊他見證了一切,他心中重要的一切都被毀了。他本希望見到的助六的落語也好、他對美代吉、助六的感情也好,全部破滅了,只剩下他,和他必須承擔起的八代目的身份,他的心,再也容不下其他,他的一生,似乎也和落語殉情了。


  當似乎是代表著新的希望的與太郎的到來,菊幾乎已經平靜度過他的大半人生,但是這小小水滴,卻泛起層層漣漪。不管是與太郎模仿助六的落語,還是與太郎最後繼承助六的名號以及和小夏結婚,似乎菊都淡淡接受了,但他到底是怎麼想的呢?隨著評論家的步步追問,菊心理的波瀾也漸漸揭開了——他忘不了。他怎麼能忘得了,他不過是在反反覆覆、日復一日地痛苦追問著罷了,不論是表演死神的時候,還是在墓前的時候,信,菊思念的歸處,那永恆不變的笑容,彷彿揮散不去的夢魔,折磨著他。啊,是時候了,不論是身體還是心,都想要追隨那亡魂的時候,菊停住了,是想要看著吧,終究還是有所眷念的吧,究竟會怎麼樣,自己的人生,還有這逃不開的命運輪迴的最終結局。
  
  那些已經根植於心的東西,又怎能說走就走?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