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集拉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35:39 作者:tanjj Language

傳送門:
第2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35323/
第3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43245/
第5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74274/

<圖片1>
之前是助六到菊打工的咖啡館找他一起去寄席,後來場景切到助六和菊兩個人在菊結束打工後邊走邊嘮嗑。倆人一路絮絮叨叨談著生計、名號等問題,交代了離開師父家後兩個人的生活。其實長對話是很難拍的,大家可以參見Fate Zero第1集開頭非常著名的二人轉,雖然青木英已經很努力地在有限的預算下令這段枯燥的講解不至於被快進掉,但是仍然讓人覺得有點奇怪,此處菊和助六倆人的對話從1'42"到5'07",如果光用三鏡頭法加各景別轉換來回這麼切,要撐過3分25秒也挺難的,所以監督會時不時切入一些移步換景時的建築物、雕像、景物的特寫,同時變換兩個人的相對位置,讓對話不那麼乏味,起碼我沒跳過去,手法雖然中規中矩,但是恰到好處,而且分鏡間切換比較快,不會長時間停留在某一個鏡頭,時不時給出一些引起觀眾注意力的小細節來調節情緒,配上悠揚的BGM和有質感的空鏡頭,效果還是很不錯的。

3'01"切到兩個人過橋時在河水中映出的倒影,我覺得過橋應該是有意設計的場景,這比兩個人光在馬路牙子上走要好看,有水的場景映出倒影的波動、燈光都非常好看,還渲染出一種非常柔和、舒服的氛圍:兩個人懶懶散散閒話家常,十分輕鬆自在。

菊說自己不會再換名號了,潛臺詞就是不想以後繼承八雲之名,自己不會和助六爭。

<圖片2>
3'08"菊玩鬧著捏住助六的嘴,我覺得這集總體感覺菊比前兩集更敢在助六面前蹬鼻子上臉了,對助六也沒那麼多客氣,應該是菊在逐漸地、非常緩慢地向助六更多敞開心扉,更敢無理取鬧,反正助六不會生他的氣,很有點撒嬌的感覺。如果家裡有哥哥姐姐的,可以對對方試試,應該也不是所有人都下得去手吧,只有對非常親密的人才做得到。

<圖片3>
從顯示兩個人空間和對話關係的中景切到3'19"菊側臉的特寫,算是三鏡頭法的運用。菊的側臉在畫面左側,右側空出了一些位置,一則是為了遵循兩個人的空間關係,因為上一個鏡頭,菊在畫面左側助六在右側,二則是為了切到下一個鏡頭:菊視線所及的主觀鏡頭,所以空出的位置也是指向菊目光的方向。

<圖片4>
3'20"-3'22'切到菊的主觀鏡頭,通常主觀鏡頭都表示,這裡是製作組要強調的重點,所以值得從一段正在進行中的對話關係中暫時跳出來,特意給出鏡頭,讓觀眾注意到人物的心情、想法。菊的注意力從兩個人關於助六名號的談話轉移到助六的衣服上,口氣在上一個鏡頭已經軟下來,在這一個鏡頭變成嗔怪,非常專注地開始給助六整理衣服,一捋一抻,動作輕柔。對不起,我不得不說,看到這個鏡頭,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也太膩歪了!呵呵,監督啊監督,這個語調、這個氛圍、這個特寫的景別,我能不想歪嗎?製作組這集已經用了兩個特寫鏡頭描述兩個人的親密無間,大家感受一下。最後mark一下整理衣服,因為後面還會出現這一經典動作。

3'54"助六和菊對話如下:

助六:總之,我很享受說落語,這就足夠了。
菊:歪理邪說。

因為只是普通的三鏡頭法,我就偷懶沒截圖。之前兩個人接著衣服的話題談到落語的規矩問題,助六的態度是不在乎規矩,比起那些虛頭巴腦的東西,他覺得說落語能給自己給觀眾帶來樂趣,這才是最本質的,菊雖然駁斥說他是歪理邪說,但語調不是義正言辭而是非常輕柔和緩地嘟囔了一聲,所以菊其實是認同了助六這句話的。菊雖然自己非常遵守規矩,但對不屑於規矩的助六其實是不太反對的,甚至挺喜歡這種瀟灑的做派,最後他說歪理邪說那個表情就在說“真拿你沒辦法”,嘴角微微上揚。這裡也是為後面助六與落語界的老前輩、甚至自己的師父起衝突做鋪墊。

<圖片5>
助六勸菊去玩,和之前第3集助六說以後攢了錢一起去吉原一樣,為後面大家去吉原做鋪墊。一個漂亮妹子走過,菊目不斜視,助六毫不避諱直接轉頭看過去,又是一次兩人對女色態度的反差。

<圖片6>
夾個私貨,兩人在寒風凜冽的街頭看初雪以及溫暖陋室中的談話的反差萌,讓我想到從前超級喜歡的一首詩: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太溫馨了!

<圖片7>
5'41"當所有人都在鬧著讓文鳥師傅請吃蕎麥麵(看來菊還真蠻受前輩們的喜愛的)的時候,鏡頭從展現眾人玩鬧場面的遠景切到菊的特寫:他好像看到了什麼。緊接著切到菊的主觀鏡頭:助六在看一個小冊子。(結合#昭和元祿落語心中豆知識#的科普,這本應該是題材本,上面按順序記錄著從前座開始已經表演過的段子及表演者的名字,接下來表演的人要避免前面已經說過的內容,甚至類似內容。第1集八云為與太郎表演《死神》之前也翻過類似的冊子。)鏡頭緩緩地往裡推,讓觀眾的注意力隨著菊從大環境逐漸落到助六身上,此時焦距也在助六身上,其他人都被輕微虛化了,再次說明菊關注的是助六。然後切到助六特寫:他根本沒注意到周圍發生了什麼,只是專注在研究表演內容上。明明秉承有便宜不佔王八蛋的宗旨,卻完全沒反應,說明助六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最後切回菊特寫,鏡頭往裡推,讓觀眾關注菊的內。此時他眸光閃動,內心很受震動。助六現在這種認真的態度,和平時那種四六不著、滿嘴跑火車的懶散樣子判若兩人,這個就是傳說中的認真的男人最有魅力了<( ̄ˇ ̄)/。mark一下,製作組一直在傳達:菊一直在注視著助六,每次助六都能帶給他新的感動。

<圖片8>
助六開始上臺表演落語之後,菊在臺下順著小窗戶看著。我截了一系列菊的表情,著重分析菊的反應,省略了助六的表演。

首先切了一個菊的遠景,表明他的空間位置在後臺。當鏡頭不斷在後臺的菊與前臺的助六之間切換的時候,實際上形成了兩人的“對話”關係,雖然兩個人沒有直接對話,而且所處空間被一定程度地隔開了,但是藉由菊的注視,兩個人存在一種關注與被關注的緊密聯繫,被關注的客體持續對關注的主體造成影響。在拍到菊的畫面時,菊是處於畫面右側的,左側則留出一定位置,拍到助六時,助六處在畫面左側,一次都沒有越軸,也是強化兩人的空間關係、“對話”關係。

然後切到菊的特寫,接著菊做了一個捏住下巴的動作,這是注意力集中並且伴有思考的表現,比之前的關注度更高。

接著換了個機位拍,因為再用之前的機位,就太重複了,做了個微小的變化,同時鏡頭向右搖,增加動態感。

再切眼睛的特寫,菊緩緩睜大眼睛,頭往前傾,仍然強調關注度提高,更加入迷。鏡頭慢慢往外拉,從菊切到助六。

又切菊抵著下巴微笑的特寫,玩味的笑容,聽得很有味道。

切到菊的眼睛特寫,微微一眯,這是聽到情節緊要處也跟著緊張起來的反應,菊的情緒很好得被助六的落語所調動。

接著換了個仰拍菊背面的機位,微小的變換讓畫面不那麼單調。

切菊的特寫,鏡頭往左搖,動態方向在不停變換,讓畫面更好看。

固定機位切同樣機位菊的特寫:會心一笑。

切菊近景,可以看到菊大笑時肩膀抖動的動作。

助六表演結束,臺下掌聲雷動。菊吁了一口氣,悵然若失,因為助六的表現非常完美,又一次感受到雙方的差距,不嗨森了<( ̄へ ̄)>

菊這一連串的情緒波動同樣挑起了觀眾的情緒波動,也側面展現出助六落語的出色。

第4集拉片 - 第1張

一束光投射到菊身上,然後鏡頭非常自然流暢地切換到門邊的助六身上,然後我們知道,哦,原來是助六拉開後臺的門,前臺的光才射進光線較暗的後臺,庵野秀明在EVA中也多次使用這種剪接手法。

菊說完演的不錯之後,馬上拉下臉轉身就走,助六不可能沒看出來,但他依然湊上去撩撥菊,說菊的小氣(之前有鋪墊)給了他靈感,菊毫不客氣,眼風一掃,舉起扇子,然後快速切到助六眼睛的特寫,周圍特意弄出暗影,突出恐慌的眼睛:馬薩卡?最後切前臺觀眾聽到助六大聲呼痛的反應。根據這幾個鏡頭,可以腦補出,菊八成是給了助六當頭一扇。(蒙太奇)非常乾脆利落的剪接手法。

助六會沒有看出菊不高興嗎?作為最瞭解菊的人,當然不可能,所以他基本上是湊過去討打讓菊消氣的,最後還發出誇張的痛叫(臺下觀眾都聽的那麼清楚,聲音肯定不小),逗菊一笑而已,結果證明這的確是暫時打消菊憂慮的有效手段。這場景和第2集中小時候的助六在澡堂唱歌被潑水逗菊開心那一幕微妙的重合了,不同的是十幾年後的菊不再鬱鬱寡歡,已經學會不爽就發洩出來:打(不爽)的就是你!助六一直主動伸出手、主動逗菊玩兒、主動安慰他、主動找菊去寄席、主動和菊同住、上趕著讓菊打著玩兒,唉,助六的溫柔真是潤物無聲,想到這是菊的回憶,恐怕這點點滴滴都在菊的心頭吧(ノへ ̄、)

--------Tbc--------

Alert:您的好友美代吉即將上線~╰( ̄▽ ̄)╭

第4集拉片 - 第2張

眾人來看歌舞伎表演,七代目介紹美代吉給大家認識。15'26"切到助六的特寫,他一改以往的輕佻做派,用非常正式的語氣向美代吉問好,然後切到美代吉的特寫:她先是側過頭理了理髮髻,轉回頭來的時候眼睛也不看助六,顯然對助六很冷淡,她也許也感受到助六對她有好感,又不想接這個茬,所以故意不看助六,總之是避開的態度。這時候菊很敏感地察覺到助六面對美代吉不同尋常的態度,小心地看了助六一眼。

第4集拉片 - 第3張

趁著七代目和助六鬥嘴的空檔,美代吉主動向菊搭話,說不上太熱情,但顯然對菊很有興趣,菊禮貌地回答,不冷不熱。

第4集拉片 - 第4張

中場休息時,美代吉趁著七代目不在找菊說話。說沒兩句,美代吉就用手撫上菊的大腿,給了這個充滿性暗示的動作一個特寫鏡頭,菊嚇得往邊上避了一下。美代吉拿舞蹈教學當藉口,讓菊去找他,菊在得知師父並不知道美代吉約他見面的情況下拒絕了。美代吉眼看誘惑不成,不再摸菊的腿,改成圈住菊的胳膊,實行撒嬌策略,表示兩個人不算偷偷見面,會讓師父知道兩個人只是聊聊天,菊雖然身子一直往旁邊躲,最後還是說“這不算請客吧”,其實差不多算是答應了。菊對主動型人格的人感覺都不太有抵抗力,之前兩個妹子悲劇也是因為不夠主動,菊這種人就需要不把臉皮當回事的人(比如,助六、美代吉)主動進攻,才可能和對方有深交。

(菊答應以後去找美代吉我推測的理由:1. 對這個主動的漂亮妹子有好感;2. 落語技藝的提升,助六和七代目先後提到過要從生活中取材,同時菊也在嘗試豔情段子,對符合自己審美的風情萬種的女人也有相當程度的好奇;3. 對助六在意的女人的好奇,前文提到菊發現助六對美代吉有點在意,倆人顯然在戰爭年代中認識的,這段他沒有參與的時間裡,最親近的有了一個自己不認識的在意的人,多少都會有點好奇吧;4. 美代吉保證讓師父知情,這不是隱瞞或者背叛師父的行為)

第4集拉片 - 第5張

助六對歌舞伎表演讚歎不已,想出召集前座和二目進行舞臺演出的主意。正當兩人說得興高采烈的時候,助六把話題轉到了美代吉身上,正當助六誇美代吉是個不錯的女人,菊打斷助六的滔滔不絕,把話岔開了,然後提到美代吉的邀約,鏡頭從助六側臉的特寫切到菊投射在榻榻米的影子上,這算是三鏡頭法的變式。拍影子給人的感覺是很孤單、落寞的,因為人在高興的時候是不會注意到自己的影子的,只有心情不好,才會盯著自己的影子。所以這個鏡頭暗示菊這時候心情並不好。菊的語氣也是猶疑不定的,好像是在猶豫到底該不該說出來。兩個人的氣氛一下子冷了下來。菊問出這句話難道真的是徵求助六的意見嗎?我看未必,他明明已經答應了美代吉會去找她,那八九成是一定會去的。(另一種可能是,他很想知道助六的想法,想根據助六的回答再選擇去還是不去)

菊在察覺到助六對美代吉不一般的態度之後問出來,肯定不是為了炫耀有個千嬌百媚的大美女對我很有意思(這叫沒心沒肺),那八成就是試探助六的態度了。接著切到菊側臉為前景、助六正臉為後景的鏡頭,菊沒看助六而是看著地面,嘴角下垂,的確是心情不好,而且不敢正面面對助六,助六一臉茫然,好像晴空霹了個靂。切助六特寫,不高興臉,語氣由原來的興奮變成冷淡,然後抄起火鉗夾起一塊炭去點菸,狠狠地抽了好幾口。他的煙明明是點著了的,此時不過是心情煩躁,隨便找個事掩飾一下自己,順帶著用大而重的動作宣洩一下情緒。菊看助六不接話茬,並且基本確定助六對美代吉很有那麼點意思,於是主動發問“你不說點什麼嗎?”(你不是喜歡她嗎?她現在對我有意思,你到底是什麼態度?你會阻止我嗎?還是鼓勵我?你對她到底喜歡到何種程度呢?)助六不回答,反問菊“為什麼告訴我?”這是牴觸的情緒,不想回答菊的提問,也不想讓菊看破自己喜歡美代吉這件事。最後助六不置可否的迴避態度讓菊也不開心(嘴角下垂)。

從這裡開始,三個人的關係就變得相當微妙。這三個人都意識到:1. 美代吉對菊很有興趣,對助六沒興趣;2. 助六對美代吉有好感;3. 美代吉是師父的情人。

至於為什麼菊對助六喜歡美代吉這個事情心情不好呢?大家自行理解吧~(~ ̄▽ ̄)~

(我的想法是,最親近的兄長在自己沒法參與的時間地點忽然有了喜歡的人,兄控們應該都會有些吃醋不爽吧,因為有了自己不再是他最親近最關心的人的潛在危機吧)

第4集拉片 - 第6張

美代吉趁著接過柺杖的機會,握住菊的手,很緩慢地劃過他的手背,又一個充滿挑逗意味的特寫。

第4集拉片 - 第7張

美代吉為什麼喜歡冷淡的人,我覺得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不會用下流的眼神看我”,對於她這麼一個周旋於各色男人的女人,碰到的基本都是對她肉體感興趣的下流胚子,難得碰上一個柳下惠,長得還很帥。菊的禁慾感讓她覺得乾淨,而其他男人都很骯髒。歲數比美代吉小,但行事成熟,“像個兄長”,潛臺詞就是這個男人感覺可以依靠。一個女人覺得一個男人可靠,特別對於美代吉這種人生目標就是尋找一個可靠男人靠上的女人,她離淪陷也不遠了。看美代吉臉上的紅暈,對比她應付七代目時遊刃有餘的態度,對比她最初誘惑菊時手到擒來的自信,她已經動心了。

對比菊還是不動如山,臉色淡淡。

第4集拉片 - 第8張

菊被美代吉撲他的舉動嚇到,美代吉不嫌他不解風情,反而覺得有趣,和情場老手混多了,看到菜鳥的青澀反而讓她覺得新鮮。菊試著推開美代吉,切到他手的特寫,猶豫之下,還是放任美代吉趴到他身上嗅他的體香。太過親密的接觸和熟女的誘惑讓菊不知所措,抽了一口氣,又緊張又動搖,最後還是推開了美代吉。(驚嚇——動搖——拒絕)

第4集拉片 - 第9張

菊在臨出門繫鞋帶的空隙間發了會兒呆,今晚的事情對他衝擊挺大,需要思考一下、平靜一下,對於美代吉的誘惑,他並不是完全無動於衷。

第4集拉片 - 第10張

美代吉最初去玄關迎接菊時只是站在臺階上,對比送他走時卻躍下臺階(腳步的特寫),這一迎一送,不過一個晚上,美代吉的心情已是一天一地。

第4集拉片 - 第11張

(BGM其の二07. Retsu retsu ni agaite)美代吉壁咚菊比谷,一臉墜入愛河的小女人樣子。伴著曖昧的薩克斯(最經典的應該就是careless whisper了,要想暗示誰和誰關係曖昧,什麼話都別說,來個正反打鏡頭,拿careless whisper最開頭幾秒當背景音就行了),切到菊的手和手臂的特寫:慢慢抬起,顫抖著不知是否該搭上美代吉的後背,內心在劇烈掙扎。再接菊的臉部特寫,從一臉為難焦灼著看向他處,到正視美代吉,也說明了他從逃避變為接受的態度,紊亂的呼吸伴著逐漸急促的撥絃聲,心亂如麻。再切到手部特寫,終於搭上她的後背,並使力往自己的方向一帶,終於接受了這段關係。最後拉了個兩人抵著門相擁的遠景,隨著撥絃聲達到最急促最高潮的階段,焦點由倆人變為前景的花瓶,兩個人的身形虛化,沉浸在一種意亂情迷的氛圍中。畫面下部做了陰影處理,顯得這段隱祕情感的開始既曖昧又潛藏著不安與危險。

總的來說,劇情進行到這集時助六和美代吉占據了菊比谷心裡不同的位置,助六是糅合了家人般的溫情、偶像的憧憬與親密者的獨佔欲的複雜感情,美代吉是誘惑又危險的情慾。

--------Fin--------


傳送門:
第2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35323/
第3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43245/
第5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74274/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