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是《霸王別姬》,不如說是《一代宗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36:47 作者:風蝕蘑菇 Language

圖文版請看: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OTM4MzE0Mg==&mid=402249583&idx=1&sn=6f6a56ff3479828dc309fb41d88e819e#rd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動畫第一季完結了。想出來說點什麼,又不知道說什麼好。這大概是開年一月新番中最好的一部,而讚譽之詞對於好作品總是無力的。

在看片子的過程中,我不斷想起兩部與之類似的片子:動畫《阪道上的阿波羅》,以及《霸王別姬》。這三部作品都有著相似的設定:兩男一女的三角戀,橫跨近一個世紀的宏大背景,專注於傳統藝術“不瘋魔不成活”的執著勁。相似的題材之下,它們又各自有其特點。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與《阪道上的阿波羅》的人設可謂極其相似:心思敏感纖細,家道中落不得已寄人籬下的舊時代“少爺”;家境貧寒,外表大大咧咧好似熱血笨蛋,實則有自己細膩之處的男二;牽扯於二人之中跟兩人都有感情發展的女主角;乃至“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電燈泡”的三角關係(笑)。

從時代背景來說,《阪道上的阿波羅》截取的是戰後五六十年代這一段,主要是主角們中學時代。但作者對校園生活以外的時代描寫也很細膩,搖滾樂崛起、左翼學運都有涉及,讓普通觀眾也能瞭解日本的戰後風貌。

而《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時代則更廣闊,從主角們登場的30年代,一直到90年代平成時代來臨,幾乎就是小半部近現代史。但片子本身對時代背景的著力並不多,改變世界格局的二戰也只是一筆帶過。再加上場景相對侷限,視角主要集中在表演落語的寄席、師父大宅中、藝伎閨房等,而落語家們日常又主要穿著和服和西服,無論是服飾還是街景,都看不出很明顯的時代特徵。

而讓兩個片子交匯的點在於,為了讓落語片段更好看,製作組花了大量心思,其中一個神來之筆便是在講落語時加入爵士樂作為bgm,例如《tenya wanya》《RAKUGO blues return》《DEKIGOKORO》等都是劇中耳熟能詳的爵士插曲,與講述爵士樂的《阪道上的阿波羅》有靈魂相通之處。看起來異想天開,想來也能理解,《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一季的主要故事正好發生在50~60年代,正是爵士樂在日本火爆的時期。而優雅中又帶著詼諧,古典中又含有幽默的爵士能襯托氣氛,與江戶人情故事最是合拍。


而說到傳統曲藝題材,自然會聯想到《霸王別姬》。老實說我並不認為這部電影是一部舉世無雙的傑作,許多方面原本它可以做得更好。不過今天我們的主題並不是它,這個話題暫且不談。《霸王別姬》與《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相似之處在於,都是兩男一女的設定,傳統曲藝行當作為題材,以及橫跨近百年的歷史風雲。

《霸王別姬》是從清末到改革開放,大約1900到1980這個時間段,歷經清朝、民國、新中國三朝,而京劇在這百年中從盛極逐漸衰落。《昭和元祿落語心中》我沒有看過漫畫版,動畫版中時間線不是很明確,大體推斷是1920到1990。落語在此期間也受到外來文化影響及廣播、電視等媒體衝擊,戰後也逐漸衰落。所以這兩部片子的暗線都是百年來的歷史發展以及傳統行當衰落的悲劇宿命。但相似的主題之下,二者的側重點也有所不同。


《霸王別姬》著重描寫的是大歷史之下的個人命運悲劇,有深厚的家國情懷。比如民國時期給軍閥唱戲,抗日戰爭中給日軍唱戲,新中國成立後的提倡新戲,袁四爺被處死,從“戲子”到“人民藝術家”的身份轉變,再到文革時期被批封建餘孽,人物們每一步行動都是跟歷史息息相關的。而主角們幾乎是“身不由己”,只是大時代浪潮中的一個小小水滴,人物的悲劇幾乎就是國家歷史悲劇的一個象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可以說是“向逝去的時代致敬的輓歌”。“元祿”是日本年號,大約在17世紀,落語的誕生就是在這個的時期(幾乎跟京劇同時,非常巧合)。“昭和”這個年號大家比較熟悉,大正之後平成之前,大概1920-1990年代。“心中”是一個日語詞,涵義之一則是“殉情”。例如菊講過的一個落語《品川心中》就是關於年老色衰的遊女殉情的故事。有人將“昭和元碌落語心中”解讀為“與誕生自元祿、終結於昭和的落語殉情”大體是沒錯的。但結合劇情,這個題目還有更深的涵義。


“心中”的殉情之意,第一層是菊與終結於昭和的落語殉情。劇中可以看出菊是一個固守傳統落語的人,銳意改革的助六對他說,“我來考慮迎合時代改變的落語,守護傳統落語的任務就交給你了。”助六身故後,這句話成為菊一生的枷鎖。

第二層則是與助六之死象徵的舊時代殉情。菊一生的至交助六永遠地停留在了昭和,揹負三人沉重負擔的菊,獨自一人守著落語活下去,想來是極其寂寞的事情。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身邊的風景不斷變幻,故人的身影只能在年復一年的掃墓中逐漸模糊去。念舊的菊與過時的落語註定不屬於這個時代,當那個一起共度過的昭和舊日也到了終結之時,也就到了菊的歸期。有些人,註定屬於過去。至於有沒有第三層,菊與故交的殉情,就任憑觀眾想象了。

有人說,《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12集講的是“死”,那麼13集講的就是“生”。向死而生,這部片裡微妙的人物關係與指代含義都非常有趣,值得慢慢咀嚼。助六看到古典落語必將衰亡而決心改革,卻自己先身而去。秉持傳統落語一成不變的菊,卻成了三人中活到最後的,與落語同亡。


片中還有一條暗線,是落語流派中兩個名號“八雲”與“助六”的世代糾纏。從七代“八雲”對天才師弟“助六”的嫉妒乃至對其掃地出門,導致助六撫養了流浪兒第二代助六。嚮往“八雲”之名的兩代助六都求而不得,而助六卻開玩笑般把傳承的扇子送給菊,要其做第三代“助六”。直到師父去世都一直推辭的菊,卻因助六的意外身亡最終繼承了“八雲”之名。多年後,又把“助六”之名傳給了嫡傳弟子與太郎。而“八雲”呢?也許就與菊一起隨著時代而亡。生生死死,起起落落,誰也不能說“八雲”與“助六”哪個笑到最後。

說回電影的話題。《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並不執著於歷史背景與人物命運的大起大落,而把話題引向更深層次的舊傳統與舊時代的逝去,是與《霸王別姬》濃厚的家國情懷不同的。硬要比較的話,可能更類似近年來的《一代宗師》《師父》《箭士柳白猿》等電影,更著眼於那些正在消失或者已經消失的傳統行當,回到過去進而緬懷一整個逝去的時代。舊時民國的種種武林規矩,昭和年代的落語盛況,在今天都近乎絕跡。孤獨於新時代中求索的菊比古,和《箭士柳白猿》中“士為知己者死”的“匡一民”,身影漸漸重疊在一起。


說到這不得不感嘆一下,日本對於振興傳統文化真是不遺餘力。光落語這一題材,這些年就出了多少動畫電影電視劇。從早前長瀨智也與岡田准一主演的人氣日劇《虎與龍》,到一代經典《花與愛麗絲》裡的落語社,再到幾乎跟落語沒啥關係的《女子落語》,以及今年新春出的二宮和也與北野武主演的《紅鱂魚》,到從ova預熱最終第二季決定的《昭和元祿落語心中》,能將對普通觀眾沒有吸引力的落語世界用各種有趣的方式表現出來,為傳統行當注入活力。這種全民自覺性確實很厲害。更不用提落語之外,《窈窕舞伎》的歌舞伎行業,《花牌情緣》的花牌遊戲,《超譯百人一首 歌之戀》的和歌,《元氣囝仔》的書法等等傳統文化推廣。然後反觀一下國內……額,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