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集拉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37:54 作者:tanjj Language

傳送門:
第2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35323/
第4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50811/
第5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74274/

又來愉快地拉片了 <( ̄ˇ ̄)/

<圖片1>
早晨菊獨自在練習落語,助六走進來後,開玩笑說菊的聲音“好像小鳥被人掐住了脖子”,又被助六說中是因為之前師父提過讓菊改變發聲方式的緣故,菊一臉被戳中心事很丟臉的樣子,眉眼和嘴脣都在抖,此處近景(2'23"),強調兩個人的表情,而且顯示兩個人坐得很近,兩張臉可以同時被收到畫面裡。

<圖片2>
2'23"切到助六的主觀鏡頭:菊的側臉。助六看菊抿著嘴不發一語,眉頭皺著,是真的很難過的表情,他也沒心思開玩笑了,收起笑容,很擔憂菊。

<圖片3>
這個動作又出現了,依然特寫鏡頭,之前在第2集拉片裡我們已經mark過了,是助六安慰菊的方式。

<圖片4>
助六一臉擔憂,湊近身子對菊說出自己的想法:老師未必是對的,你可能比較適合其他風格的落語。助六把手一直搭在菊身上,既是安慰菊,通過手上的壓力傳遞力量給他,也是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對自己觀點的堅定,我們試圖說服別人的時候也經常用到。

<圖片5>
菊一開始聽到要說豔情落語有點不以為然,眼睛半耷拉著,等聽到還能用上三味線和舞蹈,就睜大了眼睛,嘴巴也微微張開,有點感興趣了。這裡其實是呼應後面菊會彈三味線,也學過跳舞,都是他擅長的技能。

順便安利一下,在微博上有個#昭和元祿落語心中豆知識#的話題,一位名叫“盧溝橋下玉搔頭”的大大分享了很多關於落語知識,非常棒!這位大大推薦了一本落語科普性質的書,是桂米朝的《落語與我》,其中提到了,為了刻畫女性角色,舞蹈也是落語家的基本功之一。

<圖片6>
從這句話上,我覺得助六在說服菊上真是很有技巧,他很清楚菊對他有一種不服輸的勁兒,想追趕上他的步伐,那麼菊可以做到而助六做不到的事對於菊的誘惑是很大的。

<圖片7>
注意菊臉上的紅暈,雖然嘴裡講著“基礎還沒打好就說更難的落語不太好”,但其實他被助六小小地稱讚一下後有點害羞,這種反對非常微弱,注意聲優的語調,完全不是反對的語調,加上“是不是太早了”這種反問句事實上是希望別人反駁他,其實內心多半已經被說服了。潛臺詞是:快來打消我的顧慮吧。

<圖片8>
助六撓著前胸,痞氣十足(再次刻畫人物性格),一臉壞笑看著菊說要帶他喝花酒。這和後面師父批評他耽於美色是一致的,還這麼小就想著和女人睏覺,唉~

<圖片9>
菊一副被嚇到快要發病的表情,然後藉口上學,速度遁了。兩個人的表情形成鮮明對比,對於女色的態度也形成鮮明對比。

<圖片10>
菊自己的解釋是,又要上學又要學落語,忙得要死沒空想女人。唉,但是十八、九歲的小夥子思春想妹子普遍來說是本能吧,自然而然就會有吧,不是想沒有就沒有的吧,而且你也不是完全沒有閒下來的時候吧。應該這裡就是為了說明菊對妹子本能上就不太感興趣。男生之間說這個話題還被嚇到的真還蠻稀有的吧~

<圖片11>
4'23"處給了個近景,菊拿著鼓錘,旁邊可以看到鼓面,應該是作為伴奏的太鼓。依然引用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豆知識#po出的知識:學徒在見習期要學習打太鼓,第1集出現了與太郎打鼓的畫面,第12集裡助六被菊比古分配去打“一番太鼓”,所以理論上每個落語家都會打太鼓的。劇中一次都沒正面出現菊打太鼓的段落,估計是太鼓的氣質和菊不太合吧,所以把三味線作為菊的技能點展現他的優雅。

<圖片12>
又一次切到菊在後臺注視助六的鏡頭,上一次是第2集中菊注視著他說時蕎麥。在後臺注視的場景也要mark~

由於和助六差距越來越大而心理壓力越來越大。主要是mark菊對助六的注視,這也會在劇中反覆出現,每次心情都不一樣。也體現了助六對他的影響力吧。

<圖片13>
面對明顯對他表示好感的女孩兒,他就是這個樣子:面無表情,仰視的鏡頭讓他看起來居高臨下,帶著審視的態度,我甚至覺得他這副表情有點恐怖,嚇死寶寶了。對比一下小千代紅著臉的羞澀表情,反差巨大。對白也說明,這段初戀的開始源於對女性的好奇,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情感上的吸引。

<圖片14>
約會的時候兩人也不牽手,淡淡如水,保持著距離。

<圖片15>
兩個人分手時,切了一個菊眼部特寫,強調錶情,非常平靜。最後只給了一個安慰性質的擁抱,純潔的、小手都不拉的初戀就結束了。

<圖片16>
原本百無聊賴靠在牆上的菊,看到助六出現就高興得要命,對比開始交往和分手時候的平靜,真是無語。又是特寫鏡頭強調錶情。

<圖片17>
原來是助六注意到他心情不好,主動攬下活計幫他打打雜,順便也想和他談談心、做做思想工作。

第一,這說明水池裡堆得那些碗都是菊的活兒,可他寧願靠在牆上興致缺缺地聽著落語,也沒把活兒給幹了,看來的確是心情不好;

第二,助六很關注他的狀況,因為菊平時就話少表情少,不是瞭解他關心他的人,不會注意到他其實不開心了。在助六說出“你最近心情不好”之後,菊把話頭岔開了,不想多談,同時側過身子,眼睛避開助六的方向,也是逃避話題的表現。

<圖片18>
助六抱著菊靠在牆上,菊耳邊聽著助六的落語,一臉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表情,難過的心情又一次被他發覺、被他治癒。助六令他對落語愛恨交織,因為和他巨大的差距而討厭落語,因為他的落語有安定人心的力量而喜歡落語,喜惡皆繫於一人。再次表現助六對他巨大的影響力。

<圖片19>
師父只帶助六走,他惶恐於自己被拋棄。自從離開親身父母,師父家就成了他的立命之所,他對師父有感情,可也根本不敢反抗師父,此處為他決心和美代吉分手伏筆。因此,師父離世時,他也是真心難過的。

<圖片20>
又一段純潔的戀情,兩個人約會中間隔的距離還可以再塞一個人,討論的也是書本,志(you)趣(dian)高(wu)雅(liao),君子之交,最後也無疾而終。這段關係也代表著放棄落語、安於工廠的工作、按部就班結婚生子的未來。

<圖片21>
吃晚飯的時候他安慰師母,好像師父與助六不回來對他的生活影響沒有那麼大。

<圖片22>
其實晚上輾轉反側,心裡煩躁得睡不著覺。mark一下這個經典的拉鉤鏡頭(特寫鏡頭)吧。他想到助六臨走前安撫他說的落語,也不由自主說起那段來,伸出勾過的左手小指,想象是助六勾起同一根指頭在說落語哄他入睡,兩人的分別歷歷在目,對方卻生死不知,他難受到控制不住手抖,只得用右手一把制住劇烈顫抖的左手。從此他就落下了一緊張就開始說落語安慰自己的毛病。

在助六去世後的日子裡,不知道有多少次他靠想象著助六說落語的情形安慰自己,才能把助六的落語模仿得那麼惟妙惟肖呢?大虐~~~~(>_<)~~~~

我其實看到這裡很有共鳴:中考之前我緊張得凌晨4點多還睡不著覺,就跑去我媽旁邊擠著她睡,她拍著我的後背,然後我聞到我媽枕頭上的香氣,很快就睡著了。大概只有最熟悉最親近最信賴的人能有這種安撫人心的力量吧。

第3集拉片 - 第1張

看,這個搭肩的動作再一次出現了,仍然特寫鏡頭,絕對是監督想重點強調的內容啊,再次mark~

第3集拉片 - 第2張

助六的預言又一次被驗證,菊對他的話全心全意信任著,也期待起助六描述的美好時代,希望能從助六的樂觀預測中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這一集給我的感覺是獨白非常多,因此沒有太多微妙的、留白的鏡頭,基本上靠分析臺詞就能得到大部分信息,不過這也是鋪墊很多、承上啟下的一集,只是有點遺憾,本來可以把更多信息用鏡頭語言去描述,會顯得更有餘味。

總的來說,第2集可以概括為:助六給菊力量,助六指引方向;菊惡落語,因為助六;菊愛落語,因為助六。菊對女孩兒,沒啥興趣。沒有落語,心靈空虛。

以上!(~ ̄▽ ̄)~

--------Fin--------

傳送門:
第2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35323/
第4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50811/
第5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74274/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