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動漫,落到我心坎裡去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45:42 作者:xiamu Language

    前幾天看了川村元氣的《億男》,才知道了“落語”這一曲藝:落語是日本的單口相聲,生活化的題材,能起到小見大的效果。《死神》《壽限無》《芝浜》等經典落語被作者恰到好處地穿插在小說中,不僅成為友誼的載體,也是小說主題“金錢與幸福的答案”的寄生體,這也在無形中增加了我對落語的好感,感覺它是一個人孤獨的表演,卻猶如其名地將“語”“落”在人們的心間,像老人口中的過去那般令人遐思。
   想著有沒有關於落語的音頻,一百度就搜到了這部動漫,於是一口氣追到最新話。這部《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煞是好看,真是“落語”我“心中”,其中表演落語的片段讓人著迷:落語家根據情境模擬不同人物的聲音,配以簡單的形體動作,以動畫特有的輔助方式,把我們帶入似真似幻的場景,如墜夢中。我簡單梳理了下,動畫中出現的有《一時起意》《蕎麥麵》《死神》《弁天小僧》《鰍沢》《品川心中》《初天神》《蛙茶番》《夢金》等經典段子。 其中,最喜歡師父亡故後,菊比古首次登臺表演的《死神》,真是驚豔,那神情、語氣、語調簡直了,將死神的形象活靈活現,邪魅而又恐怖。我想,一個異國人如我,對於“落語”尚會一見鍾情、二見傾心。在監獄中看了菊比古的落語表演的與太郎,喜歡上落語就不足為奇了。
    喜歡歸喜歡,每個人喜歡的事物多了去了,但有誰敢把喜歡化為進階的動力,併為所謂“夢想”付出無窮的汗水呢?有一類好的日本影視作品都會表達毛姆所謂“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月亮與六便士哲學,像《啊哪啊哪神去村》《海女》《食夢者》《玉響》等等,在這些作品中,“做自己想做的事”並不勵志,也沒用所謂心靈雞湯,只是表達了一份勇氣、一種堅持和一種生活方式罷了。想想現在N多人總是拿著這句話標榜自己,真是可笑,因為大多人只是知道這句話,卻不解其意。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亦表達了月亮與六便士哲學,雖沒有明說,卻都藏在內裡了。你從每個喜歡落語的主人翁身上都能看到“查爾斯斯特里克蘭”的影子,不管是初太郎、與太郎,還是後知後覺的菊比古和其師父,還是小夏,他們都在為“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努力,哪怕是命運殊途!這是這部動畫值得五星的原因之一,也是我喜歡它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看了十話,似乎明白了川村元氣的《億男》為何要以落語為載體探討“金錢與幸福的答案”了。我想,也許幸福就像落語一般,要落入心中才能感受得到,而金錢作為物質、作為紙張,其本身是無法觸碰內心的,故答案是:金錢本身與幸福無關,但擁有金錢能夠帶給我們因人而異的幸福感。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