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落語——《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一集演出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50:12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mjn

當聽到這片第一集有10多分鐘是主角在講落語時,我直觀以為這片會是很慢很無聊的動畫,因為作為一個傳統文藝節目,肯定玩不出什麼花樣,單口相聲變成動畫還是單口相聲啊。幾年前同樣是以落語為題材的《女子落》,就有很大掛羊頭賣狗肉的成分,借了落語家這個特殊身份講女子群口相聲而已。

<圖片2>
製作方非常誠實:《女子落》這部動畫是展現女孩子的可愛之處,讓觀眾享受一些成不了困擾程度的,簡單有趣的對話節目。

但是實際上《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第一集遠比我想象中好看,可以說是這季最意外的片子,整整10分鐘的落語觀眾的心都懸著的,落語部分反而是整集高潮部分,每分鐘都看得驚心動魄。

前因是與太郎入獄前的大哥回來找與太郎讓他再次入夥,師父八雲給他一次機會去證明自己落語的價值,如果這次失敗,與太郎的落語生涯可能也就此宣告完結,但是之前與太郎並沒有對自己實力滿意,經常失敗。

在開始進場的場景,鏡頭就極力在強調與太郎緊張的情緒。

<圖片3>
<圖片4>
這裡還用了一個主觀鏡頭的背景動畫,藉此表現與太郎緊張得走路晃悠,最後還摔了一跤。

<圖片5>
作為一個不知道後面劇情的觀眾,看到這種極端強調緊張的演出,心中八成也認為這場落語要失敗了,因為男主開場的表現實在太差,對其下面的發揮更加擔心。

落語正式開始之後,與太郎狀態越來越好,但是對於剛才被嚇過的觀眾來說,失誤不代表不會再出現,而是成為了心裡的定時炸彈,演出在鏡頭方面也使用了一些花招。

<圖片6>
<圖片7>
如上這種機位並不是很正的局部鏡頭,鏡頭中存在大量不明部分,就能給觀眾帶來持續不安的感覺。

其實對比第一集後半八雲師父的落語,我們也能發現與太郎的姿勢其實和師父有很大的差別。師父整場膝蓋都沒有離開過墊子,而與太郎為了表現人物,全身基本都在動,動作越多失誤可能性也越大。這方面來說也增加了不安要素。

<圖片8>
<圖片9>
到了落語後半,輕快的背景音樂出現,局部鏡頭變少(幾次局部鏡頭都是表現與太郎的出汗),單鏡頭整體時間也變長,觀眾的心也緩下來了,而落語本身也進入最搞笑的地方。之後就用落語本身的吸引力一口氣衝到結束。

此外第一集第二次的高潮是八雲師父的落語部分。老師的表演突出一個“穩”字,較多用正面非常規整的構圖,基本沒有局部鏡頭,整體燈光設定色調都是非常穩重的深色。

<圖片10>
不安要素體現在臺後的與太郎身上,落語正講到關鍵處,與太郎因為昨晚熬夜開始打瞌睡,發出呼嚕聲,聲音傳到臺前。這裡可以說是下半集高潮中的高潮,如何表現也明顯看得出花了工夫。

<圖片11>
聲音出來的時候,先朝幕後一個很不正常的角度給鏡頭,之後給八雲師父一個之前沒有的臉部局部鏡頭,神情表現得非常意外,一直板著臉的師父也露出了這種表情,屏幕前的觀眾也能感受到大事不好了。

<圖片12>
演出方面在這時應該是故意放空,較長時間的靜止張,增加意外感,如果師父太快反應的話,這次不小的事故會顯得有點輕描淡寫。

之後師父機智救場。但是事故是否就這樣完了?觀眾的心並沒有放下,與太郎還沒有醒,呼嚕聲再來怎麼辦?這次師父肯定沒法再像剛才一樣救場了。

“好看”的落語——《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一集演出分析 - 第1張

鏡頭這裡也玩了一個花招,給師父手裡一個鏡頭,一個搓扇子的動作,對比剛才所有表演動作來看這個動作是沒必要的,暗示師父也緊張了,要知道這個時候是呼嚕聲停了稍微過段時間的,師父還在緊張,就暗示事故還有再發生的可能。

之所以用這個小動作來體現,是因為從其他方面來看是沒法表現師父心情的,作為一個老道的落語家肯定不能從神情上表現出慌張。

其實這裡的緊張氣氛和落語劇情是同步了,並持續到結尾,觀眾提心吊膽到最後。

結束之後,如何處置與太郎就是觀眾們接下來擔心的了。

落語在動畫上的表現除了考驗聲優實力,也非常考驗原畫師們的作畫力,動作神態表情的表現要求必須非常高,不能過真也不能過假,過真顯得不像是落語演戲,過假又不能表達劇中人物想表達的感情。從這個方面來看製作方也是花了心力的。

把落語部分設置為高潮的構思本身就非常大膽,劇情本身和落語也有相當高的同步,無論劇情和演出在TV動畫中都是非常出色的,也看得出DEEN是認真在做這部動畫。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