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的真正含義-全六部的劇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1:03:33 作者:豆友216430704 Language

十幾年前就迷上了《頭文字D》漫畫,後來看了電影,一直對片名不解。

D的真正含義-全六部的劇評 - 第1張

initial D,頭文字D,即首字母D的意思。D到底代表什麼?是漂移的drift 的首字母?是車手driver 的首字母,還是目的地的destination的首字母?

我用了兩週的睡前時光重新回顧了一至四部,又發現早已出了五和終結的第六部,終於明白了高橋涼介組建project D的原因,也理解了D的涵義。

前三部講述了天才車手拓海的成長,更多的是他父親文太對拓海的影響,潛移默化不動聲色的調教中,拓海成為群馬地區最快的下坡王。

第四部開始,單槍匹馬的拓海加入了高橋涼介組建的Project.D的新車隊,開拓更廣闊的領域,自此拓海的個人能力成為D車隊完美流程的一部分,成功不再依賴於個人的能力,而是每集都在告訴觀眾一個挑戰賽能夠成功的原因:

程序化的車隊管理、車手的技術,車的調校,賽道的信息和數據、對手的信息和個人特點,甚至人心的揣測,涼介都有針對性的制定了策略。拓海是幸運的,離開了老爸的指導,每場比賽全盤接受涼介的安排,學會了思考,海綿般吸收所有對手的優勢,達到了自己的頭腦與技術的進階!

輸贏雖然重要,但隨著賽車技術的不斷提高,賽車以外的東西也在影響著車手的發展—如何面對困難,如何重拾信心,遇到瓶頸如何突破,意外來臨如何面對,如何轉化劣勢,那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關於學習、突破與成長的經驗。隨著故事的推進,這部作品開始一點一點地剝離賽車,走到了我的心裡面。

豆瓣上有篇評論說,進入到第五部,賽車本身已不再是這部作品的主題。而是藉助賽車去談論更深層的東西——人。涵蓋了人的心態、人的意志、人的慾望、人的信念、人的智慧、人的潛力、以及人的夢想。我深以為然。

第六部講述的是回到最初,這個心態貫穿了一到六部的所有賽手的認知中。

拓海遇到了如當初的自己那般的信司,同樣的86,對方還是拉力賽車。數次被反超的拓海只能靠引擎的高轉來爭取信司的加減檔時間,最終拉爆引擎提前衝過終點。

涼介這個軍師真是厲害,沒有涼介這樣的人,奇蹟般的故事早已結束。

為什麼要賽車?

涼介的答案在片尾道出:培育出如同 Diamond 般閃耀的 Driver 是隱藏在 Dream裡面的真正含義。

原來這是他的夢想啊,這不是結尾,而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從青澀的秋名豆腐小子,到D計劃的下坡王牌,86的不敗傳奇,拓海和每一位車手的成長,這麼多年也陪伴了我們的青春。

D的真正含義-全六部的劇評 - 第2張

僅以此文致敬,送給愛此片內心永遠燃燒的朋友。

動畫信息

頭文字D 第二季
中文名:頭文字D 第二季
原 名:頭文字D Second Stage
又 名:頭文字D:Second Stage / Initial D: Second Stage
首 播:1999-10-15(日本)
IMDb:tt02478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