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怎樣的動畫?大概可以蓋棺定論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1:34:15 作者:chron1kle Language

沒啥劇透。這是我輩第一次寫劇評,會有很多瑕疵希望諸君多包涵

那麼直接進入正題,刀劍3是一部怎樣的動畫?

我輩給出的私人評價是,一個放棄了激進選擇保守,放棄了藝術選擇商業,放棄了情懷選擇收益的作品。如果再精煉一點,那就是通篇四個大字:保守呆板

先講保守。首先,我作為原作黨,十分肯定製作組在主線,或者說關鍵細節上的還原度。但是明人不說暗話,難道作為動畫,就一定要拋棄其他更多的細節?這裡咱們要有一個共識:小說與動畫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表現形式。因此小說改編動畫的邏輯,應該是先高度提煉故事梗概,然後將主線上的所有細節逐一篩選,根據動畫的需要重新添加回主線上去。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先解構,再重構的過程。

因為提煉故事梗概,如果大家讀過小學,一般在這個方面都沒什麼困難。因此,我們把目光聚焦到解構完再重構的那個過程上。我打個比方,現在讓你把一句話擴寫成一段故事,那你肯定在添加必要信息之外還得擴充一些邊緣的、外延的、輔助的、重要性較低的信息來完善這個故事的合理性和通順性。同理,對於刀劍3的劇本研討,製作組應該是出於某種緣由,在逐一篩選信息的時候選擇了相對保守的態度,這也導致整不作品在信息密度上遠不及第一季。

這裡我要稍微扯遠一些。我輩向來反對低估觀眾智商的舉措。有些製作組太貼心,怕信息密度太大觀眾無法接受。我不知道諸君聽過一句話叫“求其上而得其中,求其中而得其下”沒有。你本著照顧觀眾的初衷出發,結果就是信息密度過低,觀眾覺得智商被侮辱了。在這個方面,我輩局得適當在某些地方加大信息量能夠起到刺激觀眾的興趣的效果。比如刀劍第一季,在一些地方可以加大信息密度,但大家都表示“好看好看,買買買”就有了刀劍一的破壁銷量。因此說回來,降低信息密度實屬下策,不僅難以吸引觀眾,更會在觀眾將其與第一季的對比中輸掉口碑和情懷。

第二個是呆板。想當年我輩還是個萌新,看了刀劍一之後就被它的分鏡演出吸引了。劇情把控恰到好處,鏡頭語音運用自如,沒有刻意與不自然感,非常和諧。刀劍一的分鏡不是新房大沼心那種激進誇張的手法,也不是某些商業流量(獻祭)片白開水似的分鏡,而是高度協調統一的分鏡。然而反觀刀劍3,信息密度低導致分鏡演出的手腳被束縛死了,再這麼也玩不出什麼令人驚豔的花樣。反正我輩個人觀感是,極容易走神,真的容易走神。這對於一個影視作品而言是致命的。

再回到標題後半段上去,其實原因也很好解釋,一個番的風格在開始製作很早以前就敲定了。如果不是製作組大徹大悟,或者中途換人,我輩局得,很難看見其有所改觀了。

動畫信息

刀劍神域 愛麗絲篇
中文名:刀劍神域 愛麗絲篇
原 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アリシゼーション
又 名:刀劍神域 Alicization篇 / Sword Art Online Ⅲ / 刀劍神域3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651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