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的五感逐漸恢復,他才能通過感覺去認識他人,去體會世間豐富的情感,伴隨著愛和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34:35 作者:宇 Language

多羅羅是漫畫之神手冢治虫的作品,今年1月再一次被改編成動畫。

主角百鬼丸出身時就被魔神幾乎奪去了身體的全部,沒有五感,全身都是義肢的百鬼丸在戰鬥中很強大,被攻擊不會感覺到痛,不會對戰鬥感到畏懼。

每打敗一個魔神,百鬼丸身體的一部分就會恢復。

當百鬼丸的腿腳恢復時,他把腳伸進火裡,一般人被火燒到會立刻迴避,他卻不會把腳移開,他在細細體會被火燒的感覺,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這樣的感覺。

感覺的逐步恢復讓原本在戰鬥中不知畏懼的百鬼丸變得十分脆弱,聽覺恢復時,周遭環境的聲音讓他十分不安,細微的環境聲對從小適應了聲音的人來說習以為常,卻讓他像受傷的野獸躲在洞穴裡一般不敢動彈。

在奪回感覺之前,百鬼丸只能通過心眼感知周遭的生命,有惡意的生命是紅色的,普通人是白色,他的世界裡只有這兩種顏色。

當他的五感逐漸恢復,他才能通過感覺去認識他人,去體會世間豐富的情感,伴隨著愛和痛。


一個人可能為了抵禦痛苦和拒絕而發展出盔甲,同時也封住了感受快樂、做出成績的能力,而埋藏過深的情感可能只有從自我毀滅和傷害他人的行為中得到釋放。——《鄰人之妻》

當週遭的環境十分壓抑時,為了應對周遭的環境,天生感覺敏銳的人會讓自己變得鈍感。

敏感的人如何提高「鈍感力」? - Zack西西爸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22277/answer/33087457

敏感是一種非常難得的天賦,是一種非常犀利的性格,天底下的眾多優秀的人絕大多數都是極為敏感的,而你說的問題和敏感本身關係不大。
你需要的是去更好的體會這個世界裡面的各種事情。當見得多了,思考得多了,很多細碎的雜音就自然會不入耳了。你的問題不是敏感帶來的,而是你的思想還在比較容易被幹擾的狀態。別試圖找一個“內心寧靜的角落”,學會放開心讓各種聲音進出,接受這個世界的真實。
敏感的人可以看到他人的內心與感受,其實也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情。有些人易怒,有些人樂天,這背後都有其動機。當你關注這背後的機理或者說“冷邏輯”的時候,他們對你做點什麼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更多的時候會關心的是如何激起,避免和引導。當有人對你發火的時候,你可能更會關心的是他這股情緒背後的動機是什麼?要做的事情也是繞過他的情緒直接拿捏他的動機?而這之中,敏感是準確把握動機的重要能力。至於鈍感力,在我感覺不是麻木,而是一種對於一些不必要的情緒的忽略。
我不認為自己算是一個敏感的人,我身邊有太多比我敏感得多的人,他們幾乎每個都是自成一派。在這些人面前我有一種無所遁形的感受,而且他們往往都可以用平和溫柔來形容,但是事實上從點點滴滴的細節的表現來說,這些人總是能夠很不經意之間知道你的習慣、愛好、甚至遇到事情可能會做出的選擇。我會發現我還沒想到的時候他們早已不動聲色的預備好了,而且是以一種就像吃飯呼吸一樣自然。

當我離開了壓抑我的成長環境,放開自己的感受力,最初我感到萬分痛苦,如同剛恢復聽覺的百鬼丸。

在我學會分辨他人為什麼易怒,因為什麼而生氣,我的痛苦減輕了許多,從一些細節裡我能推測出對方發火的動機,有時候是因為對方脆弱的自尊心,有時候是因為一些事情觸發了對方痛苦的回憶,有時候是對方為了宣洩生活中的不滿,有時候是對方企圖通過發怒的方式達到自己的目的,有時候僅僅是因為對方喜歡觀察別人被責罵時的反應,以此為樂。

只有很少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沒把事情做好。而且很多時候,事情有沒有做好就像“你媽覺得你冷”,“你爸覺得你不孝順”一樣,事情好不好沒有客觀標準,完全是對方單方面的觀點。

面對同一件我沒做好的事情,不同的人對待我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鼓勵、批評、責罵、懲罰,不同的方式體現了對方的行事作風和修養。

我也漸漸能分辨出哪些人是真的對我好,哪些人在對我道德綁架,哪些人是道貌岸然別有用心,能感受到什麼是發自內心的真情實感。這樣我才能對他們區別對待,不會被對我不好的人佔用我的時間,集中精力回饋真正關心我的人,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讓對我不好的人佔用我的時間,對真正關心我的人不公平。 回饋對自己好的人,構建相互協助的關係,才能讓雙方都受益,加速雙方的成長。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敏感的人要過好的自己的生活,除了學會分辨他人情緒背後的動機,還要突圍到適合自己的環境裡。

在壓抑的環境裡肯定不會開心,甚至容易引發抑鬱。

在叢林法則的環境裡也不會開心,叢林環境比的是誰嗓門大,拳頭硬,下手狠。傷害別人毫無愧疚感,被傷害也沒什麼痛感的人適合叢林環境。

好在這個世界上存在一部分守規則講誠信的生活環境,敏感的人要努力進入到這樣的環境裡,並用自己的力量完善這樣的環境。

寫到這裡,我又問了問自己,我對現在所處的環境滿意嗎?

——

補充:偶然間想到,本文的觀點也可以用來理解日本為什麼有合法的幫派組織。喜歡叢林法則的人很難從社會中完全消除,如果有一天整個世界退回到叢林法則,這樣的人存在有利於人類種族延續,既然無法完全消除,就讓他們合法化吧,總比睜隻眼閉隻眼假裝看不見要好。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