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看耽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1:25:03 作者:樹梢上的橙子 Language

        這篇本來是應該發在個人日記裡或者某個別的小角落裡,但是我還是選擇發在這兒,因為純情既然是我耽美的開始,那麼拿它來做我耽美的完結,也不過分。

        我剛入腐門是我大四上學期的事,那時候畢業論文、課業考試、出國準備讓我身心疲憊的時候,我依然看耽美看到晨曦微露。我的腐齡滿打滿算也不過一年,但我覺得這年齡大概永遠只會停留在一年,不會再往上漲了。看耽美對我來說是一件情青春年少美好的回憶,但是同時也是一件複雜的事,複雜包括心理上的鉅變(生理是沒有= =),對某些事情的態度以及立場等等。

        我最開始接觸的是《純情》,兩季一口氣看完還覺得不過癮,接下去是《世初》,《眷戀你的溫柔》,再接著是一些比較沉重的,如《冬之蟬》、《間之楔》,發展到後面,一些小眾的,特別裸露甚至打馬的都盡數收入囊中。到最後只能用“無法自拔”來形容,“無法自拔”來自對這個陌生世界的好奇,同時也驗證了一句老話“好奇心害死貓”。

        兩三個月之後,基本能看的都看了,但是還是覺得“呀,這個領域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就開始發展,作品不可能只有這麼一點”。在不斷搜索的過程中,也慢慢開始接觸些影評,影評讓故事的主線和人物心理變化更加明晰,也打開了我認知的新大門和天生愛幻想的大腦。歷史上留存下來,為人讚頌的大多數都是悲劇,耽美也不例外。悲劇總是能毫無理由地抓住人的心,引發人一陣又一陣的思考。《見之楔》在我我身上充分驗證了這個事實。接著便是強烈的角色代入,不僅僅是大腦入戲主角,連配角也是一個一個的入戲,想找到一個故事邏輯的缺口,改變人物的命運,但都是徒勞不得。“我墊著腳期待著走廊上幸福的足音,但是希望缺落了空”(太宰治),“…的夜晚,散發著與和暖的春夜不相稱的寒色”(夏目漱石)。時間久了之後,現實似乎在搖晃,影影重重,找不到生活重心;那邊才是真實的世界嗎,但看到的太陽還是現實中的那一個,感受到的微風也依然是現實中的那一陣。(現在回想尼瑪那時候入戲入的真是,太過分太過分太過分了!請原諒我的瑪麗蘇!我也覺得太過分,太不要臉了,深度中毒典範)最嚴重的時候這樣迷迷糊糊過了兩個禮拜,時間也浪費了不少,我開始向外界尋求幫助。但是大部分人都跟我說“沒關係啊,你的愛好嘛,想看就看也沒什麼關係吧”“哎呀,你當小黃片兒看不就好了,別太在意”“耽美也沒什麼特別的吧,你怎麼會這樣,要不看看少女漫轉換一下心情”“沒事的啦”云云。直到直到直到最後接觸到一篇(看起來不那麼嚴謹的)學術性文章(給我推薦這篇文章的lady也覺得我這日子很難熬,自我懷疑否定都不是什麼正能量的詞),作者是北大社會學系的學生/老師(具體記不清了,題目是《腐女和我們的時代》,文章把耽美概括成“在封閉的社會環境下滋生出的“略微病態”的少男少女情愛思想啟蒙運動”,也詳細羅列了腐女們的心理狀態,指出中國腐文化的發展是日本不完整的複製與濃縮,更是打了認為“耽美與推動社會對同性戀的認同有必然聯繫”的人們兩個響亮的耳光。雖然我一直主張的是自己的幸福自己的生活應該由自己定義,不需要別人指手畫腳,因此對同性戀一直都沒有敵意,但是看完之後我還是感到慚愧。我不能否認我曾經想過把這兩者混淆等同,我也被自己暴露出的,連自己都一時無法接受的醜態震驚(我害怕成為文章裡描述的那樣)。

        後來我跟我的老師討論過這個問題,我表達的意思無非是我很害怕讓別人知道我在看耽美,我覺得很自卑。她跟我說你還很年輕啊,In Germany (she is German) young people always try things out. 後來慢慢慢慢就緩過來好多,一直到現在。

        我現在還是喜歡純情(但是純情3大概是我看的最後一部耽美了),還是喜歡世初,還是喜歡冬之蟬,還是喜歡間之楔,我喜歡的東西沒有變,但是我不再享受它們帶給我感官上的刺激。我繼續喜歡,是因為我依舊喜歡它們的畫風,喜歡聲優的配音,喜歡合適的配樂,喜歡人物的情感創傷,我不再因為它們是男同性戀的題材而喜歡它們,而是因為,它們在我心中,本身就是優秀的作品。對耽美沉溺的告別,也是對我青春年少的告別。我受虐傾向嚴重,走出陰影之後我還嘆息還感慨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啊!

動畫信息

純情羅曼史3
中文名:純情羅曼史3
原 名:純情ロマンチカ3
又 名:純情羅曼史 第三季
首 播:2015-07-08(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