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3:29:53 作者:蓮獅微歌 Language

二代續作,就如同把山間的美玉搬進收藏館,開始收門票,大肆販賣周邊產品,美玉雖然依舊是美玉,卻難逃落俗的命運。

話說在前,我非常希望後續自己能夠被打臉,發現《夜叉姬》其實是非常優秀的作品,這樣心裡不至於如此難過。

《犬夜叉》能夠成為一代經典動漫,它的迷人之處在於,除了別緻的世界觀和豐富的劇情,更重要的是裡面每一個角色都是鮮活的,在故事中可以見證到每一個人物的成長,他們不侷限於臉譜化的紙片人。

我喜歡《犬夜叉》裡每一個角色,每一個人的塑造都符合其自身的命運軌跡,並且實現了角色性格的自洽。

不過這裡主要拿犬薇和殺鈴來說,因為這涉及到《夜叉姬》裡三個女孩的故事設定。

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 第1張

犬夜叉的童年顛沛流離,一出生就沒見過父親,母親早亡,在森林裡被妖怪欺負追趕,童年過的是不敢安心入睡的生活。就連第一次愛人,他和桔梗的愛之間也交雜了太多命運的戲弄,讓他一度又無法再相信他人。

他遇到戈薇,珊瑚和彌勒之後,學會了信任他人和他人相互扶持地生活,擁有了愛人和夥伴。

戈薇在許多緊要關頭救贖了犬夜叉,保護犬夜叉人性的那一部分。

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 第2張

就像戈薇最後說的,經歷千難萬險,最後他們會幸福且相互扶持地一起生活。

他們值得,永永遠遠。幸福快樂的生活才是適合他們的結局。

殺生丸的成長,貫穿了自我和解的過程:一開始的他不可一世的自戀,不能正視他人,他內心深處糾結於父親沒有將鐵碎牙交於他,無法認同作為半妖的弟弟,偏執地追求外在的力量。

在失去左手、遇到鈴之後,內心開始變化,逐步走向成熟,擁有了對他人的悲憫之心,放下了對鐵碎牙乃至父親之認同的執念,獲得了自己的價值(誘發出身體中的爆碎牙),成為真正獨當一面的大妖。

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 第3張

鈴,親眼見證雙親和哥哥去世,殺生丸的到來才讓她告別了悲苦的命運。

“一蓮託生”,生死與共的羈絆。鈴跟著殺生丸,他們再也不會分離,他們會相互守候到生命盡頭。

這才是適合他們的結局。

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 第4張

《犬夜叉》的故事到這裡就已經結束,即便他們的未來,高橋老師沒有更多的筆墨,但我們也能期待,能夠幻想,

起碼,心裡的糖!是甜的!!!

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 第5張

但是《夜叉姬》的設定,以及目前發展到第二集的故事情節,讓人心裡有不安的疑雲。 即便最後可能有圓回來的可能性,我對故事設定還是比較失望的。

首先,不得不說,在人物方面,三個女孩本身的人物性格其實是比較討喜的,而且第一眼看過去,三個女孩身上都會讓人有一種“果然是大狗/二狗孩子啊”的感覺。

但其實深究,

她們的童年故事,我只想說,只嘆作者不是親媽。

二代作品最典型的特徵就是,託生於一個經典作品。所以幾乎所有的受眾都是從原作移植過來的,這裡不討論只看續作沒看過原作的粉絲,

因為續作要沾原作的光,就必須保護原作的羽毛。

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 第6張

大家看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人最大的疑惑就是,“你們爹媽去哪兒了??” 是的,可以理解為了故事更加有看點,更加有趣味性,所以只是平和安穩的後代生活劇情不能吸引人。

但是這個設定,編劇你有心嗎?

雖然諸葉的性格很像犬夜叉,但是除了花裡胡哨(參照博人老爺傳,是不是所有二代招式都得花裡胡哨啊)的破魔箭,我感覺不到她是戈薇的孩子……

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 第7張

戈薇作為一個現代女性,即便有妖性在其中,四分之一半妖了,她的孩子也不可能野養到這個程度吧。

再說一次我真的不討厭諸葉本身的性格,但是人物塑造方面,感覺不到編劇的用心。

有人可能會說,她們從小和父母分離沒有被教過,這是另一個很大的槽點,下面我會說。

其次,是剎那和永遠,這一對的童年直接看得我心態崩塌。

所有殺鈴迷,真正喜愛殺生丸和鈴的粉絲,大概都不忍心這樣的劇情。

大狗尚且不說,鈴去哪了?

目前關於鈴的討論其實都偏向消極,不排除編劇為了看點讓粉絲吃玻璃的可能性。

無論之後怎麼圓,鈴作為人類只有短短數十年的人生中,剝奪了她和孩子共處的14年,孩子成長的14年,讓她又一次體會童年時悲苦的命運。

而犬夜叉,一個從小孤零零長大的孩子,你竟然又讓他們缺席孩子的童年?

充滿狗尾續貂的隱喻,續篇缺乏對角色的敬畏和愛憐 - 第8張

看到這裡,《夜叉姬》真的能當做犬夜叉續集來看待嗎?

在角色們歷經艱難險阻,終於回到平靜的生活裡之後,在他們克服各自的命運,獲得了更好的生活之後。

你搞這一出妻離子散,還不如不搞。

衝突的劇情,編劇看到的是引人眼球,是賣點,落在粉絲心裡,全是鋒利的刀,是怎麼都圓不回來的整整十四年的離散。

話先至此,等全集播完再回顧一遍吧,雖然我已經不確定自己忍心往下看。

動畫信息

半妖的夜叉姬
中文名:半妖的夜叉姬
原 名:半妖の夜叉姫
又 名:犬夜叉 續篇
首 播:2020-10-03(日本)
IMDb:tt122877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