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超能力成為世界一部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41:03 作者:柚 Language

有關超能力的作品層出不窮,甚至成為慣用手法了,但是超能力系作品總是包含著另一部分,那就是普通人的身份。實際上這些作品探討的是當超能力加入到當前社會的世界觀當中,產生的無盡話題。靈能也是如此,與一拳不同,當靈能將龍套身為主角的超能力在日常校園生活當中特殊化時,超能力界(姑且 如此稱呼)的邊界時模糊的,學校當中常人的煩惱龍套也在體會著,學校同齡人的價值觀使得龍套的超能力顯得如此無用,超能力無法讓他獲得小蕾的垂青,也無法讓他的校園生活充實起來。然而,周邊真正的超能力者卻已經構築起來自己的團體,這些獲得超能力的人離開了普世的社會價值觀,想要在此之上創造超能力者被認同的世界。實際上若是嘲笑爪組織未免太輕率,在社會中認同感薄弱的群體數不勝數,構築一個自我價值觀的組織再正常不過,只不過超能力與普通人的能力相比有巨大優勢,這使得這個組織與常規的自發組織不同,它有實力篡奪政權。

那麼設定一個常人思維主人公的用意如何呢,在通過常規(靈)社會(幻)的教養以後,擁有超能力不過是一種特長而已,僅僅成為一個特點,甚至是謀生賺錢的手段。實際上,當前社會的產生初衷實際上是社會分工,是由經濟利益驅動的,社會上人與人的情感可以說是衍生物,當龍套對破壞便利店的混混說出你們能製造出這些東西嗎?這實際上是對擁有武力就可以控制社會的一種發問。

那麼其實超能力控制世界的美夢究竟哪裡有問題呢? 超能力者稱霸社會所尋求的是一種特權,一種享受的特權,和一種認同感,但是這種特權能否使得人類生活更好實際上不得而知,本質上人類都是需要依靠他人存活下去的,不可能只存在特權階級而不存在其他人。所以社會認同是需要的,各位常人正是接受了社會的認同,從而作為社會的一份子而存在,而生活,依靠武力獲得不到真正的認同,也就不存在真正的幸福。所以師匠的嘴遁實際上是旨在勸說超能力者自己去獲得社會的認同,從而獲得相應的尊重和服務,這才是超能力群體獲得權利的途徑。

而龍套作為一個超能力的強者和一個常規社會的邊緣人,感受到的迷茫是雙倍的,拒絕了超能力團體的認同,龍套迴歸常規社會,但是靈能又使他看到了常規社會也存在著冷酷無情(不分青紅皁白只要金錢交易就可以除靈)。而通過與最上交手,他逐漸明白了人是會改變的,對人性有了希望,最後又接受了與其他人不一樣的自己,完成了自我補完(x)。

也許超能力者的設定只是在虛構一個邊緣群體以映射現實,這些矛盾看起來是那麼令人共感,而且可以增加現實中無法存在的打鬥要素(

所以總結一句,one老師真的很有深度!

動畫信息

路人超能100
中文名:路人超能100
原 名:モブサイコ100
又 名:路人超能100(臺)
首 播:2016-07-11(日本)
IMDb:tt5897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