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看世界 精彩又美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4:30:46 作者:Dr.小蝶 Language

先說一句:本評論中所有名稱將以漫畫/動畫角色名字和暱稱出現,所有名字的來源都是維基百科中文版,堅決謝絕國家名與人物名對號入座,堅決反對二次元和三次元的主動關聯。如果真剋制不住自己此類的慾望,那麼請點擊屏幕右上角的[x]符號。一點就行,百試百靈。

再說一句:希望以後寫APH評論的同好們也請遵守APH網絡禮儀,儘量以角色名字和暱稱稱呼角色,以免引起與噴子的不必要口舌戰。本死宅在此謝過大家。

好吧不廢話了正文開始。

第一次聽說APH還得感謝我初中同學Lucia,在北京冬天某個下大雪的中午約我去北外那裡吃東西的時候提到了這個動畫。其時我即將回到香港,除了學習之外生活會非常無聊,於是讓她推薦幾本好看的書或者是一些電影電視劇。那個時候我第一次聽到APH:Lucia說,“有個很好看的日本漫畫,是講二戰時候各個國家的,叫《黑塔利亞》。”當時我還不看日漫,於是也就沒放在心上,僅此而已。

第一次接觸到APH倒是在我真正宅了以後。我在之前的一個評論回覆中也說了,是在一個ACG網站上看到了nico那邊轉過來的一個MAD,名字叫做《鹽》。聽了兩遍,愛不釋手,果斷放進收藏夾中日常,然後終於翻出當時Lucia給我的記憶,花了兩個晚上補完APH的第一季。那幾天室友很忙,睡得比較早,我一個人開著電腦看著裡面神羅對小意呆發花痴,笑得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去。逐漸熟悉OP那新聞聯播一樣的曲調,逐漸被ED《圓圓的地球》洗腦,逐漸發現,啊原來還有這麼好看的漫畫。

我中學是學文科的,北京分科不細,歷史地理政治都是一家,我對政治實在無愛,所以只有歷史和地理能給我提提神。開始看APH,算是對我那漫長高中生活的一個美好回顧,讓我能有一個機會把那些寫在書本上的複雜文字變成熒幕上的歡聲笑語。想起那段拿著課本枯燥無聊的時代,我打心眼裡喜歡APH這樣輕鬆活潑但是又很有厚重感的作品,不止一次說,如果我早點能看到APH,起碼高考歷史能再多拿10分。APH也是第一部能讓我“追番”的日漫,我之前對日本漫畫幾乎沒有任何好感,但是APH真正讓我覺得這個世界一下子閃亮了起來,就像ED中所唱的那樣,“放眼看世界,精彩又美好”。

我喜歡APH什麼?一旦面對敵人就拿著白旗“吧嗒吧嗒”的意呆?被意呆折騰得團團轉到無可奈何的路德?吃鹽吃太多導致高血壓[這個也是MAD《鹽》的主要內容]的宅菊?或者是整天拿個“ハンバーガー”的阿爾,在黑板上畫滿畫像的眉毛子,裸奔控法叔,毅然從飛機上跳下去摔斷肋骨的水管,還是因為做醉蟹遲到的耀君?或者是可憐的小透明、抖抖三人組、豆丁版神羅、黑化的白鵝妹妹?並不全是。如果只有這些人物,APH還不足以是一部讓我覺得精彩的漫畫。重要的是,這些人物的個性都很到位,非常有分寸。雖然這樣免不了一些人把二次元和三次元聯繫起來的行為,但是對我來說,APH中人物的個性既不平淡也不過火,而且這些個性還能從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體現出來。法叔自由浪漫毫無顧忌,教阿爾減肥的方法實在把我搞得滿頭黑線;小透明的邊緣感簡直是我見猶憐,可是沒辦法,誰叫他有阿爾那樣強大的鄰居?很多評論一直盯著耀君不放,那我也說說:我最喜歡耀君手上的中華鍋,能做出好吃的,也能當防身武器,最簡單的反而是最有威力的。這是不是也算耀君的哲學呢?

APH是讓人看到世界“精彩又美好”的一面的。在聖誕節那一集裡我深有體會——如果有人覺得這是劇透那大可以不看反正我就透這麼一點點——提諾駕著車,把大家的禮物送到孤島上,每個人都拿到了自己最想要的聖誕節賀禮。剛剛還是緊張的包圍圈,一下子就多出了安靜祥和的氣氛,每個人都忘了他們湊到一起本來是應該打仗的。APH裡面,每個人物都是可愛的,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性格,都值得我們去萌去喜歡,看著他們之間互相爭鬥,那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情啊。

看APH的時候我總是在思考一個問題:這些人物為什麼會變成我們看到的樣子?意呆和宅菊的異化並不是突然形成的:在耀君和宅菊那一集裡我們可以看到宅菊如何一步步走出耀君的軌道——其實耀君本身很希望宅菊能像他一樣吧?而我們現在看到的意呆的那個樣子,和意呆在豆丁時代的經歷就沒有一點聯繫麼?宅菊和意呆走到現在這個樣子,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也是環境的問題,二者不可割裂。APH裡面的故事,並不是完全獨立出來的,而是隨著動畫的進展一點一點讓我們看到過去與現在的關聯的。這應該也是APH的迷人之處吧,把前因後果剖析開來給我們看,而不是就事論事般的敘述一件事情,這看起來倒真有點歷史課本的風範了。

“放眼看世界,精彩又美好”,這應該是APH想給我們的東西吧。我們知道這個世界的多樣與可愛,也許就不會再去想著怎麼毀壞它了。這不過是一個死宅的一廂情願而已,真正的決定權,還是在世界各地人民的手上。也許有一天阿爾不再整天幻想自己是“HERO”,也許有一天宅菊的眼睛裡多了幾道光,也許有一天路德沒那麼凶悍了。那時候的APH可能會更好看呢。

最後客觀地說:之於耀君和宅菊的形象刻畫,第一季第十六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無法迴避耀君在性格上的缺陷,也無法迴避宅菊那具有穿透力的眼光和判斷力。這是事實,我們只有接受,只有自己改正,而無法對此有任何抱怨,就像我們無法抱怨自己的家庭。黑塔利亞並不是只有本家一個人創作的,要我說,黑塔利亞是全世界人民的作品。

小蝶
17/03/2010 香港紅磡

動畫信息

黑塔利亞
中文名:黑塔利亞
原 名:ヘタリア Axis Powers
又 名:百無一用意呆利 / 廢柴意大利 / Hetalia: Axis Powers
首 播:2009-01-24(日本)
IMDb:tt1356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