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五色少女的幾點看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01:52 作者:鄙陋者 Language

關於五色少女的幾點看法 - 第1張
金色少女( 巴麻美)

金色少女( 巴麻美):

因意外死亡而不得不與丘比簽訂契約,是五色少女中唯一沒有選擇的一隻。在得到某種意義上的第二次生命後,儘自己最大努力和善意去守護這個世界,忍受寂寞,獨自生活在公寓中。

按這個人設, 巴麻美確實符合金色,陽光友善,重視夥伴,甘於寂寞。這是漫畫中的經典人設,可惜 巴麻美從一開始就理解錯了,她誤以為上天給她第二次生命是拯救世人,但實際是在揚湯止沸。在某一次輪迴中,得知自己是魔女的未成熟體,內心崩潰進而槍殺同伴,也就是必然的。

巴麻美,象徵著受某種想法、意志、理念支配的信徒。當她接受某種信念時,對錯成敗就不足取決於她,而是她信奉的信念。人們只會指責或感激使槍的人,但不會這樣對待槍。巴麻美的悲劇在她沒有選擇(成或死),直接成為了魔法少女(工具)。

巴麻美這樣的人,在歷史常以群體的形式出現,她們是一切運動的動力,而非方向。另,巴麻美的命運,從開始時的身不由己,到進行中的堅定不移,以及最後不管醒悟與否,都不得善終。很是玩味。

關於五色少女的幾點看法 - 第2張
藍色少女(美樹沙耶香)

藍色少女(美樹沙耶香):

為了治好暗戀對象的殘疾而與丘比簽訂契約,是五色少女中最迷茫的一隻。為暗戀對象而許願看似不求回報,實際上內心是渴望得到作為回報的愛意,但結果成為非人的存在,斷送了也許存在的愛意。自認為是學姐巴麻美意志的繼承者,但實際上認可的是學姐,而非學姐所信奉的理念(所以會在電車上聽到的對話,而對守護的對象感到憤怒)。還夾雜著對死亡的恐懼(自己的能力並不強)、對自己孤軍奮戰的委屈(自己的最好的朋友並沒有和自己並肩作戰)等等。最終加速了她的毀滅。

藍色,代表著迷茫、困惑。希望自己愛的人可以康復,不對嗎?希望繼承前輩意志繼續守護人類,不對嗎?希望自己最好的朋友不是逃避而是和自己並肩作戰,不對嗎?

都是對的,可惜一系列正確的選擇,最終沒有得到正確的結果。人魚公主,真是一個好比喻。

美樹沙耶香,象徵著捲入大勢中的普通人。沒有巴麻美的堅定和才能,只有平凡人的好意和迷茫。

關於五色少女的幾點看法 - 第3張
紅色少女(佐倉杏子)

紅色少女(佐倉杏子):

為了滿足父親的佈道願望(父親也挺有意思,典型的神職人員通病:領頭羊情結,帶領大家回父懷抱,好高騖遠、只會言傳,不會身教。)而與丘比簽訂契約,是五色少女中最敢愛敢恨的一隻。最初是為了實現父親的理想,可惜父親美夢破碎,家破人亡(父親殺光全家後自殺,說明他父親的溫柔、善良不是自發的,是與他的信仰糾纏在一起,一旦信仰碎了,依附在上的所有善都碎了,背信者要下地獄,只有惡,又怎能上天堂呢)。佐倉杏子由轉變為一個偏激的利己主義者。

魔法少女>魔女>人類,是典型達爾文主義,是動漫反派的典型邏輯,即超凡力量是劃分人與非人之間的標準,超凡力量為我所用的利己主義。藉助飼養使魔,擊殺魔女來維持生命是行得通的。但為什麼最後幻滅了呢?因為利己主義,其實是一個不斷妥協的過程。為家人放棄朋友,為自己放棄家人,為性命放棄尊嚴.....這樣退下去,到最後又剩下什麼呢?

沙耶香的存在,狠狠地撼動了杏子的世界觀。同樣是為他人許願,同樣是不得回報,二人的選擇卻截然不同。沙耶香的軟弱、堅定、委屈、痛苦,都是杏子曾經經歷的。

不論是什麼打動了杏子,幫助沙耶香可以視為杏子為了擺脫利己主義的第一次嘗試,即可不可以在保全自身的同時去保護一個和自己命運相同的女孩。答案是否定的,放棄的東西再撿回是千難萬難。

拯救沙耶香的失敗,杏子選擇了自殺陪葬。初看很難理解為什麼杏子會為了一個相識不到一個月且關係並不融洽的女孩殉情。再想想,理解了,一方面是無法拯救自己相同命運者的挫敗感,杏子願意為父親許願,本質上是善良的姑娘,在轉變為魔法少女後,沙耶香是寄託了她許多美好感情的存在,可惜自己保護不了她。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在轉變為魔法少女後,不論你選擇了什麼樣的道路,最終都是走向滅亡。

關於五色少女的幾點看法 - 第4張
黑色少女(曉美焰)

黑色少女(曉美焰):

為了拯救鹿目圓而與丘比簽訂契約,是五色少女中最純粹的一隻。在接受鹿目圓請求(不想成為魔法少女)後,在不同的時間線裡,反覆穿越,尋找拯救鹿目圓的方法。從一個廢怯少女逐漸成長起來。併成為鹿目圓變為圓神的根本原因。

黑色,是最純粹的顏色。為你,千千萬萬遍。

關於五色少女的幾點看法 - 第5張
粉色少女(鹿目圓)

粉色少女(鹿目圓):

不斷地為他人許願而與丘比簽訂契約,最終許願讓魔女消失,成為圓神。

其實在最後一次時間線之前,鹿目圓都不能接受自己命運,乞求曉美焰回到過去拯救自己。在各個時間線中,可以看出鹿目圓善良中的膽怯、對生命的渴望,對最終命運的後悔。

反反覆覆的輪迴,並沒有解救出鹿目圓,而是讓她不斷地向命運靠攏(因果線的增多)。曉美焰不斷的輪迴,從另一方面可以理解為世界在等待鹿目圓接受她的命運,或是等待曉美焰放棄輪迴。

鹿目圓在最終接受命運時,對曉美焰說了一句“對不起,小焰。”,既感謝曉美焰為拯救她一次次的努力,又有讓她久等了的歉意。

總結:

圍繞整部番劇的問題,其實是電車問題的變種,即多數人的性命是否大於少數人。

這個問題會產生一組悖論:每個人的性命都是重要的,所以五個人的性命大於一個人的;每個人的性命都是重要的,所以沒有什麼可以取代個人的生命,五個人的也不行。

番劇最後的解決方法還是選擇了個人的犧牲,即小圓簽訂契約。

而對我們常人來說,往往是下面這個情況。

關於五色少女的幾點看法 - 第6張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