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圓 淺析(二) :真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09:15 作者:vv123123 Language


       這套動畫不是神怪故事,不是童話故事,而是事實,接近真相的事實。真相往往是殘酷的,不被多數人接受的。無論故事情節和人物性格都是接近現實生活,有很多人生哲理在動畫裡都有提到,臺詞也是一語中的,直指人心。在動畫裡面每次魔女出現,一般都是一個魔法少女單獨戰鬥,旁邊會有小圓他們打氣加油,不像其他魔法少女動畫都是大家一齊變身一起戰勝敵人。人生也如此,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會有親人朋友在旁邊支持你鼓勵你,但戰勝心魔,控制慾望要靠你自己一人面對和克服,旁人是插不上手的。
“真理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我贊同這句說話。現實中親眼目睹不一定是真相, 人們對事情的看法有時會摻雜個人主觀感受,不能客觀分析,身邊周圍的人也跟著人云亦云,說的人越來越多,人們就會自認為是真相。但當有人勇敢地說出跟他們不一樣的真相,卻沒有人相信,甚至遭到別人的排斥。正如小焰也一樣,小焰勸阻小圓成為魔女,告誡巴麻美不要輕敵,告誡小圓放棄沙耶香。小焰所說的真相,沒有人去相信她。小焰在她們眼裡就是異類,是另有企圖的。
我很欣賞畫魔女結界那個漫畫家,表達到位,形象深刻。魔女結界是由人們愛慾滋生的幻想而成,色彩鮮豔描寫人正處於癲狂迷亂的狀態,黑白二色突出人心的恐懼與痛苦,走進結界就像走進迷宮,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出口 。人一旦陷入絕望,就很難走出心魔,困在自己臆想的世界裡走不出去,掙扎著,痛苦著,慌亂地拼命向前跑,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希望有人拉自己一把,把自己救出來,最終走上毀滅自己的絕路。這個畫面就出現在第1集開頭小圓的夢境裡,也是12集魔女之夜的情節裡。
杏子成為魔法少女是為了實現他爸爸的願望,但最後他爸爸殺了家人然後自殺。究竟為什麼杏子爸爸會走上殺人自殺的不歸路呢?杏子爸爸當初堅信新的宗教可以引導人們向善,救贖人們醜陋的靈魂,讓人得到自我反省,改過自新,所以杏子爸爸遭到別人的白眼都沒有放棄遊說新的宗教。曾幾何時越來越多人成為杏子的爸爸的信徒,他也得到尊重和愛戴。時間久了,他才發現之所以有這麼多信徒跟隨他,不是因為相信他爸爸的信仰,而是那些信徒只想通過信奉宗教祈求萬能神、上帝、菩薩的庇佑,庇佑他們得到地位、金錢、權利、名譽。新的宗教信仰並沒有淨化人們的心靈,引導人們向善,反而加重信徒的貪念愛慾。杏子爸爸顯然接受不了真相,宗教信仰居然敵不過慾望,多麼諷刺的真相,他堅信的信仰所築起的堅固城牆瞬間崩潰, 變得終日意志消沉,最終因為絕望走上絕路。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