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玄子的小幼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3:53 作者:託尼瀑穀神父 Language

        其實我覺得虛某最幼稚的地方,就是還在寫一個人揹負一切的故事。
        我記得在看FZ評論的時候,發現有人稱虛淵玄為大神,讓我非常不解,其實FZ裡面所謂的衝突,不過是把某些老大爺級別的哲學論戰簡單故事化了而已,人物塑造一團糟,至少不看他的訪談不知道某男是嫉妒啊還是什麼把自己捐出去,也不知道切絲的性格是怎麼形成的。
        魔法少女饅頭卡也是一個問題,幾個人物的設定很單薄,就是說你知道這個人是什麼樣子,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至少我不能理解綠毛和紅毛的百合是怎麼形成的,兩個人的想法也貌似毫無根基,黃毛感覺是個二逼,黑長直著筆比較多,我就當她就是因為友誼吧。
        當然我覺得最中二的地方,就是日本大部分動漫中二本質的地方,就是總設定一個人來揹負世界的XX。
        整體來看,有谷口悟朗的著名中二形象魯魯修,揹負了整個世界的毀滅和重建。搶錢庵野的碇真嗣,接受了大人的一個吻,然後就把人類補完了。在看虛某的作品,有揹負了世界的惡的切絲,還有揹負了所有魔女絕望的圓神。
        從寫故事來說,這種故事最好些也最吸引眼球,一個很重要的人總會有人看他的故事的。
       不過現實中貌似沒有誰能揹負一切,甚至揹負別人都做不到。
       歷史上越想揹負一切達到目的的人,無一例外都是惹禍的角色。大概是因為若真的是對大家都好的方向,自然也不需要你一個人揹負。諷刺的就是虛某一直在諷刺邊沁的功利主義 ,而他所謂解決這個困局的方案,卻有著和功利主義一樣的思維模式。
        就中二層面,揹負一切這種想法就和當超級英雄拯救人類的本質是一樣的,只不過超級英雄是happy ending,揹負一切則是稍微現實點,有一個埃斯庫羅斯式的結局而已。而本質上,都是這個人能超越別人,改變別人的命運。
       我覺得當一個人認識到他不過是掙扎在生命旅途中的一粒微塵,不比任何人特殊,只能努力做一些事,還不能期待的結果的時候,他才真正成熟。
       自然,他也不能替別的微塵做什麼決定,妄圖改變別的微塵什麼。
       大概英雄這種東西,只有相對於自己存在吧。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