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魔法少女和婦女解放的關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8:17 作者:sepstar Language

魔法少女一開始是個魔女戰鬥的,而且悲劇的是魔女就是魔法少女的化身,或者說是其的升級。也就是說,魔法少女是和自己在戰鬥。而當小圓改變了世界的法則後,魔法少女依然存在,但是其戰鬥的對象變成了魔獸。什麼是魔獸呢?原作中沒有說明,但是可以很明顯推論出魔獸是有著男性特徵的。
所以,魔法少女的戰鬥性所隱喻的就是這樣的一個話題——女性首先要同自己戰鬥,戰勝自己,方能挑戰這個男性主導的社會。
作品設定裡面,魔法少女和魔女的關係,是一種遞進的關係。魔女是魔法少女的最終形態,是魔法少女絕望的產物。魔法少女是女性的年少形式,而魔女則是女性的年長形式的象徵。女性在年少的時候,多是有著豐富感情和幻想的。這也暗契魔法少女正義化身的屬性。她們因為自己的美麗願望而擁有了超能力,做著自認為是構築美好的事情。但是,隨著時間向前,她們逐漸發現世界的殘酷性。所以她們開始越來越絕望,直到最後的爆發。而人的成長也是這樣的。年少的我們多夢想,甚至是有些中二。但是年齡的增加使得我們不得不面對慘淡的現實,現實教會了我們什麼是絕望。很明顯,我們總是在夢想和絕望之間在痛苦地抉擇,在不知所措。人的期待越大,失望也就越大。魔法少女因為自己的期望而擁有了超人的能力,所以她們的失望和絕望也是最大的。一旦絕望戰勝了她們,她們就會變身為邪惡的魔女。而小圓的出現,終止了這一切。為什麼。不簡單是因為小圓改變了世界的法則,而是因為小圓始終相信夢想,相信人間自有希望在。因為我們相信希望,所以我們最終能戰勝絕望。也就是說,女性不要因為世界的坎坷而對失去對希望的執著。只要保存希望,只要心裡有希望,有夢想,那麼世界就不會以為失望而絕望而崩潰。
但是,世界並不因為沒有了魔女而變得平靜和平和。因為還有魔獸。魔獸暗喻男性,也就是說,當一個女性戰勝了自我,超越了自我後,她所面對的就是男性了。女性戰勝了自己,救贖了自己,用希望戰勝了絕望,但是不合理的世界秩序還是依然存在。所以,雖然小圓已經將所有的魔女都扼殺在搖籃裡,但是魔法少女依然存在,依然需要不斷地戰鬥。也就是說,女性的解放,完全的解放,其最終的目標是打破男性對於世界的主導權。這需要的是什麼呢?不是魔法,而是如同小圓一樣的對於為未來的希望的執著。唯有信賴希望才能獲得希望。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