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劇情。算是觀劇筆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8:55 作者:日常的洞爺湖 Language

        魔女孵化的卵,叫悲嘆之種。源於人們自身的絕望。這是一開始便講給大家的。
        第三集,孩童對醫院的恐懼,存在於sayaka的內心。結界中隨處漂浮的試劑瓶、藥瓶、注射器、病床、探病送來的甜點心。最後的大怪更不用說了,醜陋的布娃娃。
       圓神最初只是尚未開竅而已。也正是這種“不開竅”,才是所謂最大的潛質。
       最開始很容易讓人覺得,麻美姐那樣所謂帥氣的存在貌似才是充滿了腹黑與心機,反而不如看上去陰暗的炎心地善良。只不過便當的太快了。她的出場還是主要是引導人的作用。一般引導人的戲都是這麼有頭無尾的。也正像一無所知的人最初對引導者的印象,那麼簡單而印象化。
       最開始認識的人,很容易被她給人的印象先入為主。尤其像圓這麼單純不上道的孩紙。說白了,看上去好像什麼都知道,但其實什麼都不真的懂。等她覺醒了才能展現真正的力量。她的敏銳纖細、單純善良、關鍵是擁有正直的內心。不像sayaka一樣分人而曲別對待,自私謹慎。因為麻美替她自己問出了這個問題。你希望上條君痊癒的話,是真的只是希望他痊癒,還是希望做他的恩人。如果他好了,會怎樣呢,對我說聲謝謝而已,還是我希望他對自己怎樣?sayaka也正是因為意識到了自己的問題而沒有很快輕易的許願,因為奇蹟是需要代價的。
       圓最初表現出了女神樣的對所有人的悲憫之心,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相處,誰也不要傷害誰。她的戰鬥不為某個人某一派別,而是為所有人。隨後的第四集,認識到死亡的恐懼,認識到自己的軟弱,認識到現實的殘酷,認識到這個自己一直以來存在的看似熟悉其實陌生的社會環境,圓開始慢慢開竅了。她被炎告知,這種看似殘忍的獨自戰鬥,是由於為自己的祈願而戰,不是為了讓別人知曉,所以戰敗而亡也好,默默消失也好,都與旁人無關。這不是可悲,而是種當然。當然,到第四集為止,炎點出了圓的弱點,她太溫柔了,這種溫柔,會招致更大的悲傷。從全劇後高潮前夕,圓終於知道了魔法少女的真正意味,知道了QB的身份來開,炎才是小圓始終的引導者。她那句話,也正好說明了為什麼小圓被認為是史上最無法估量的魔法少女。這個原因當然同樣是悲愴的。
       悲愴的時刻配上梶神的音樂,更加具有神諭的色彩。
       而和現實一樣,不是退縮與逃避就能解決問題的。就在圓和sayaka放棄之後,卻發現最珍視的朋友墮向黑暗。被各種心魔吞噬,為了擁有拯救和保護的力量,只有接受戰鬥。
       先是sayaka及時結下契約,變身而斬破圓的心魔,免使其受到過度的自責和恐懼而精神崩潰。sayaka成為魔女而犧牲的全過程中,小圓仍然是人類,目睹好友的命運,更加能令她將來所能產生的能量加倍放大。
       粉色狩獵女的出現讓仍舊尚未成為魔法少女的小圓有了新的認識。撕裂她對魔法少女的單純的浪漫的認識。而後對於狩獵女過往的講述,讓人更加明白,每一種形式的戰鬥,都是為了拯救。
       在第六集才看清楚的炎的變身,基本上是黑白色調的。除了紫色的瞳仁。不帶任何色彩象徵了不帶有任何感情傾向,一方面如她自己所說,是冷靜的人的朋友,另一方面也映照了她後來向圓所透露自己身份——擁有控制時間的能力。而至於為什麼她成為了今天的炎呢,第十集的時候會進行月光寶盒的展開。
       同在第六集所爆發出來的sayaka的價值與情感傾向告訴我們,sayaka對麻美學姐有著崇拜樣的迷戀,認為她是正義的化身。和任何崇拜相同,會把自己的價值傾向加進崇拜中去。使崇拜對象僅僅成為一種自己價值觀的象徵或叫藉口。
       極端/偏激想法必然導致魯莽行為。就是小圓所謂的“越是考慮正確的做法就變得越嚴重”。媽媽說這是常有的事。大家都是因為覺得自己做得對而走進死衚衕的,卻讓幸福遠去了。這種“做的沒錯,但卻得不到幸福”,確實很過分。所以怎麼辦呢,小圓不禁問。因此答案就是很簡單的:那麼連“做得太過正確”的人的份一起做錯就好了。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一錯到底”也不錯。
       QB無法理解人類無論如何也要執著於其靈魂的所在。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靈魂的存在是怎麼一回事,將其實體化之後便很容易明白了。
       炎說QB只是到處兜售奇蹟而已,根本無價值觀而言的,它只是有自己的目的與使命。狩獵女也說,奇蹟這東西不是免費的,祈願的實現會向世界散發同等分量的絕望。零和,這個世界才會維持住平衡。
       無法自持的sayaka最終被自己所吞噬。
       杏子和圓一起進去搞定的那個結界,裡邊的背景是龐大的交響樂團在演奏。不難理解最終讓sayaka出了問題的,正式她最初的問題——源自上條君,那個一度出現在黑暗中舉著小提琴的身影——她無法直面的感情,嫉妒,絕望。
       來到了第十集的月光寶盒。炎發現自己無論如何也無法阻止成為魔法少女的圓最終的魔女化。炎無法救圓,圓無法救sayaka,最終大家發現誰也無法拯救誰。最後也再次出現了第一集時奇怪的夢境,原來那是上一次重來,炎獨自在魔女之夜戰鬥。可是再次被QB利用了。那也是她第一次試圖殺死QB。想要把所有人拯救出輪迴,與註定好了的命運。看似遊走的時間軸上的炎,其實只是徘徊於沒有出口的迷宮。因為她最終發現,自己的執著與重複加重了圓身上的因果。放棄抵抗等於自殺,繼續抵抗是加害圓。
       十一集的最後,也就是最終話中的話,圓說如果有人說有希望是件不好的事,(因為那會產生同等的絕望,正如劇中對於所謂產生能量的定義),那麼我一定會說“不是這樣的”。圓相信抱有希望是沒錯的。這讓我突然間想到了週五看了一整天的書《輪迴是戰場,菩薩是勇敢的戰士》,仁波切在那本書中講,不應該抱有希望,希望帶來痛苦,帶著希望的修行以及一切行為都是錯誤的,都是偏離本源的,都是不屬於“當下”的。而人只有活在“當下”才是對的。
       圓神最終的願望,是由自己來成為替代大家戰鬥的淨化之神。 一切因果由她來承擔,請大家直到最後也要相信自己。 最終她重置了規則,令世界重生。然而重生後的世界依舊充滿了對人類的詛咒。不純淨依舊需要戰士來消除。
       只不過這次的戰士是人類自身。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