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圓的感想,對於利他主義的再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9:50 作者:千千 Language

利他主義,一直是被世人所高度評價和推崇的品德。親情,愛情,友情,這些為他人付出的感情被無數文學作品所讚美。但是,魔法少女小圓這部動畫卻似乎反其道而行。動畫前11集中,在殘酷的世界裡,有著善良的願望魔法少女們自己卻不斷遭受這痛苦的打擊。
美樹沙耶加是動畫的前部分描寫最多的人物,也似乎是反對利他,支持利己主義最好的例子。沙耶加為了自己喜歡的男孩子能夠康復,實現他演奏的夢想,成為了魔法少女,並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當時,沙耶加說自己的付出不要求任何回報。然而當她看到接下來事情的發展,自己喜歡的人離自己越來越遠時,她陷入了絕望,最後變成了魔女。
其他的魔法少女們也有著類似的經歷。杏子幫助爸爸的願望最後以悲劇收場,此後她成了利己主義者,而當杏子開始去幫助沙耶加時,她走到了生命的終點。曉美焰為了幫助小圓,不斷的輪迴努力也毫無結果,只是讓QB更快的實現收集指標。倒是動畫前部分一直很懦弱的小圓,似乎很自私,但是卻保全了自己。
動畫的最後一集是一個轉折,小圓與其他人的願望不同,她通過大愛的方式改變了世界的法則。她詮釋了利他主義的真諦,不是像親情,愛情,友情這樣把付出給予個別周圍的人,而是用大愛改變過於殘酷的規則,減少了世界的痛苦。沒有人記得她,圓神實現了真正的利他。
利他主義之所以被世人所和推崇是因為它的稀缺,在我們這個世界裡,單純憑著善良的想法,不計回報的為他人付出是很難持續下去的。不過,圓神所做的告訴了我們利他主義的另一種方式,就是通過改變社會的規則減少世界的殘酷,在此之前,儘量自私的保全自己。事實上,人類前輩的努力已經使我們社會的殘酷度大大降低了,在以前,一場戰爭,饑荒或疾病可能會減少一半以上的人口,現在就很難發生了,而為此作出努力的人,很多都是不知名的,他們是我們世界的圓神。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