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圓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27:04 作者:餘田呆 Language

先說一說我自己,如果我是慣常追動漫的二次元愛好者也就罷了,關鍵是我從小學畢業之後就對漫畫動畫失去了興趣,除了偶爾看看《瓦力》《怪獸電力公司》這樣的動畫電影,幾乎不看二次元的。而我對日漫的印象還停留在小時候的《龍珠》《數碼寶貝》這種小朋友級別的,我弟弟知道後非常不屑的甩了一堆片單給我:《叛逆的魯魯修》《永生之酒》《EVA》《命運石之門》《一拳超人》《魔法少女小圓》《死亡遊行》《聲之形》,說我居然還以為動漫就是給小朋友看的,too naive,說動漫的題材多到我無法想象。為了不這麼out,我只好去瞅了瞅他的片單,豆瓣評分都挺高的,看了幾部,另外幾部開頭太沉悶,我這麼浮躁的人實在看不下去。神奇的是我在2017年8月份看的《魔法少女小圓》,當時看完只是有種悵然若失、不知道說什麼好的心情,並沒有覺得它有多好看,我以為就會慢慢淡忘了,沒想到後來經常想起它,越來越喜歡,有種回味無窮的趨勢了,找了它的配樂反覆來聽、二刷三刷正片、看了新篇《叛逆的物語》,這種情況對我這種二次元不感冒的人來說簡直是個奇蹟。

說了一堆廢話,終於要正式安利了,馬猴燒酒饅頭卡(劃掉)是2011年1月6日起由日本電視臺放送的12集TV動畫,故事圍繞著5位魔法少女依次登場而展開。就讀市立見瀧原中學二年級的少女鹿目圓,過著平凡幸福的生活,而一名神祕轉學生曉美焰的出現,讓小圓的命運有了巨大轉變。某日小圓和朋友發現曉美焰竟然手持武器,獵殺一隻傷痕累累,名為QB的神祕生物。風波過後,QB希望少女們和自己簽訂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對抗邪惡的魔女來保護世界,小圓陷入猶豫中……多的我就不劇透了。

一開始聽到“魔法少女小圓”這個名字我是拒絕的,一股濃濃的中二氣息,莫名想到以前被《美少女戰士》支配時的恐懼,然而我弟神祕一笑,像《三傻大鬧寶萊塢》這種被名字誤導的佳片還少嗎?於是我不禁點開B站追起來,圓臉什麼的對我來說毫無違和感,畢竟我好多年都沒接觸過動漫錐子臉了,幾個少女的形象也是萌萌噠可愛系的。除了開頭夢境的暗黑氣質,前面兩集看上去挺日常向的,OP和ED也有種治癒系的錯覺。然而從第三集開始猝不及防的轉折,更是創造了“第三話效應”。之後一路火花帶閃電的反轉,到了第10集,基本是佳作的配置了,直到第12集完結,已然是妥妥的神作。

作品導演新房昭之,編劇虛淵玄,就像木魚水心說的,因為這個故事編劇上的優秀,大家更喜歡稱它為老虛的作品。世界觀的構建,這思辨、這深度,早已打破我對少女動漫的固有印象,它與以前看的超級英雄拯救世界的戲碼完全不同。“奇蹟可不是免費的。祈願希望,就會播撒同等量的絕望。”,然而“愛的戰士”虛淵玄只是想要寫一個溫暖人心的故事,最後小圓改寫宇宙規則,創建圓環之理,這結局真是不能再“完滿”了。

曉美焰為了小圓付出那麼多,然而這一切只是增加了小圓身上的因果,在最後一週目被魔女之夜擊倒時該是多麼的絕望,如果這都不算愛。我看TV版的時候並沒有很感動,可能是被世界觀和劇情走向震暈了。等到我看新篇《叛逆的物語》時,終於靜下心來慢慢體會這動人的感情。在草地上,焰對小圓說:我們在這裡交談,你仍舊對我這麼溫柔、、哇哇,瞬間淚崩,就像曾經的愛,沒有走遠。如果註定會有對立的那一天,那寧願時間停留在這一刻,不改變。

小圓裡的曲子都超讚,《Magia》《Credens justitiam》《Sis Puella Magica!》我是循環了好多遍,因為以前不看日本動漫,所以看了小圓才知道梶浦由記的大名,音樂太有畫面感了,跟劇情的搭配簡直天衣無縫,尤其是魔女出現、戰鬥的時候,音樂恢弘大氣、華麗悲壯。一些曲子用的和聲簡直太對我胃口了,隱隱的宗教味神祕感。可能是我記性太好,之前在B站看《爵跡》片段還有韓紅唱的《靈犀一動》MV的時候,有些彈幕就說電影配不上音樂,當時完全沒在意,而現在知道梶浦大神的名字,突然就對上了,網上一搜果然是她,只能說大神的作品太有特點,連我這種樂盲都辨認出來了。另外有一首歌《and I'm home》是佐倉杏子與美樹沙耶香的合唱角色歌,看TV的時候都沒注意這首歌,反而是幾個月之後偶然搜索到的,聽一遍就聽哭了,那會兒歌詞顯示是日文,完全看不懂的那種,居然一遍就哭了,其實我平時淚點很高的。雖然吼姆拉的付出很感人,《叛逆的物語》基本已是主角,不過我最喜歡的角色應該是杏子了,狂野、敢愛敢恨,還有她那套淡青色的日常服裝也好喜歡。

作品中魔女出現時的畫風比較清奇,對於我這種慣看懸疑片的人來說挺有吸引力的,這奇特的畫風總是讓我想到另外一部漫改劇,戶田惠梨香主演的《詐欺遊戲》。從以前我就發現一個神奇的現象,你不認識一個事物的時候,好像你的世界裡它從未出現過;一旦你認識了它,它便鋪天蓋地向你襲來。自從看過小圓,發覺身邊哪哪都是它,網站有它票圈有它壁紙有它,公眾號的圖集也經常出現它,真的很漂亮,筆芯哈哈~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