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魔法少女小圓現象”的己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27:24 作者:赤魚涵 Language

正文——由於劇場版沒有認真看完,所以論述只針對“魔法少女小圓”TV,以下簡稱“魔圓”。

自“魔圓”2011年1月播出之後,在業界引起極大反響,所獲獎項相當之多,據說是史上獲獎最多的日本TV動畫,鑑於對TV動畫獎項的影響力差別較大以及與電影動畫所獲獎項影響力的差距,即使最後考證確是獲獎數目最多的也沒太大意義,故不做進一步分析,只是不完全統計所獲獎項:
2011:16屆神戶動畫獎最佳電視動畫動畫作品,Newtype Anime Awards 的12項頭獎(共21個獎項),15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2012:11屆東京動畫大獎電視部門優秀作品賞,43屆日本星雲賞媒體部門獎。
此外,Google日本2011年度關鍵詞“魔法少女小圓”為動畫類搜索第一名。巴麻美、鹿目圓香分獲2011和2013的日萌“萌王”。截止2016年初,TV動畫卷均先發銷量歷史排名第3,卷均累計銷量歷史排名第5。

以上羅列了一堆看不懂的數據,為的就是用事實說明兩點。第一,“魔圓”的銷量非常,製作商可以說是非常賺的,也表明受眾廣泛,至少有錢買BD的受眾很多是吧。第二,“魔圓”在TV動畫人氣高,深受觀眾朋友的喜愛,這裡不要忘記“魔圓”可是深夜番啊。這兩點共同構成了“魔圓”的巨大影響力。
一個商業成功、人氣很高、影響力巨大的動畫番劇,它是為什麼成功的?拋去主觀的觀影感受,這部番劇是值得學習借鑑的,同樣也值得推薦。

目前為止,“魔圓”有1%的“很差”評分和1.7%的“較差”評分,我們看一下他們的理由。
例如短評中的第一名@灰叔的評論(評分為“很差”)原文:”2CH到S1毒男版宣染下,針對萌戰類型沒內涵片子吹成神,蘿莉作賣點配上三碗飯,沒營養垃圾也能暢銷給你看。反觀某些獲得業界高評價冷銷片形成強烈對比。近幾年日本深夜動畫針對毒男的迎合需要,導致主流越走越低級,90後觀眾價值觀越偏差。這部爛片能暢銷人氣也證明了現代觀眾惡俗品味不可救藥“。
短評中控訴“魔圓”沒有營養,利用業界製作及評賞機構的炒作,加上蘿莉萌戰等元素,強行拉高銷量和人氣;控訴現代觀眾惡俗品位;為部分冷銷番劇抱不平。
要我來說,炒作肯定有,而且片中噱頭還不少呢,前兩集看起來低齡向,第三集突然死個主要角色給你看,這不是噱頭這是啥?op和前兩集的“騙人”ed更是噱頭無疑啊。但我覺得這挺好,有效營造了氛圍,讓劇情的起伏感更強烈,加上五位主要角色的人物刻畫非常立體,情感宣洩也恰到好處,故事節奏感強。為了劇情起伏,噱頭成分,我認為很好。如果真的有見不得人的骯髒交易及其相關的炒作,那還請高人在長篇評論或是本文評論下指出,好讓我長長見識。
關於萌戰,沒錯,“魔圓”就是萌戰。但我們批判的是萌戰嗎?全劇只有5個女孩作為主要角色,唯一一個男的也就幾分鐘鏡頭推動一下劇情,沒有後宮,沒有廢萌,這樣的萌戰為什麼要被批呢?我們批判的是廢萌、YY、後宮這些引發消極情緒的元素。TV“魔圓”的結局告訴我們要懷抱希望和祈願,同時通過各種不安恐懼的事件告訴我們夢想和祈願的實現是艱辛的,很容易誤入歧途的,一定要堅定勇氣智慧,才能戰勝這些現實的困境。這麼積極的要素視而不見,反而提與“廢萌”相近的“萌戰”作為關鍵詞,我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問上一句:是何居心?
觀眾的惡趣味以及不斷低級化的主流,針對這個吐槽的線索太廣,不展開,只說一點。藝術成就上,TV動畫不如動畫電影,有限動畫不如完全動畫,動畫電影一般不如常規電影,原著小說歧視以上全部。主流不斷低級化是個偽命題,因為ACG的主流可以說一直是不入流的。誇張地說,價值觀世界觀稍微深一點的動畫就會被稱為神作,有廣為人知的EVA、魔圓、涼宮之流,也有鮮有關注的攻殼、星空清理者等。但動畫就是動畫,不入流也沒什麼,反正讓你看資治通鑑、瓦爾登湖、戰爭論之類的你又看不進去。自己的度自己把握,如果覺得浪費時間就脫宅好了,但抨擊他人惡趣味,甚至大呼主流低級,怎麼看都有種”不是我的錯,是世界的錯“中二氣息。要是直說世界都是草芥,”我就是新世界的卡密“還有點可愛的中二感,但控訴別人惡趣味、低級,這就帶著惡意了,令人噁心。


———————————————關於說服他人—————————————————————

評論除了單純表達自己情感的,剩下就是為了傳播觀點,或者叫”說服他人“。訴諸情緒,對人不對事,不是個好習慣。因為,只要是觀點,就不一定正確,說不定會被人用更有力的觀點或證據說服呢。訴諸情感會讓人拒絕對立觀點,變得狹隘。由於個人的認知總是有限,靠事實就事論事有很高的被打臉的危險,甚至被人說服,發現自己觀點的缺陷後,真恨不得打自己的臉,但起碼能保住智商。所以我選擇用事實說服別人,雖然難免,但儘量避免帶入感情、固執己見。
我相信世界很大,無奇不有,所以如果”魔圓“真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黑幕,歡迎打臉,我會很高興地虛心求教。

結論,”反魔法少女小圓現象“主要由於反主流的中二情節。還有本來就不怎麼喜歡動畫片這個載體,被強拉過來看的圍觀群眾,當然這部分一般只會棄番不會打分,所以是少數。

———————————————關於影視類評論的己見—————————————————

只是表達自己的喜悅、感動、憤怒、憎惡之類的情感,想怎麼評就怎麼評唄。
但如果想表達自己的觀點,就要謹慎,因為主觀上有意願,客觀上有影響他人觀點的可能性,所以評論就要相對客觀了。如何做到客觀,我覺得一定要分類,比如電影、電視劇、動畫電影、動畫番劇。再比如劇情、動作、特效。
可能一部動畫自己喜歡,但同類型的佳作太多了,而且這一類型就是自己的菜,為了客觀,只能壓低分數,比如運動類動畫,只要沒有超過人類體能極限的,都很熱血好看,豆瓣也都很高的分,比如”乒乓“、”灌籃高手“、”排球“、”棒球英豪“,都是9分以上,但這樣的分數明顯沒什麼參考價值,只能說明它們不是超級系的。
可能一部電影自己覺得不喜歡,但發現同類型裡無出其右,那沒辦法,只能高評,比如”異邦人-吾皇刃譚“、”精武英雄“。劇情上有槽點,但確實難找到打鬥場面比”異邦人“還牛的動畫。很有意思的是,翻一下動作片,排名前10%的很少有以動作片為主要標籤的,大都靠劇情取勝,leon算是動作片,但感覺它放在劇情片下更合適一點,”精武英雄“雖然只有8.1分,但作為純粹動作片,同類型裡,算高的了。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