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第四季的刻意抒情與糟糕節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6:23:55 作者:小老鼠 Language

事先說明,我英的前三季,我都是非常喜歡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對第四季如此失望。作為一部熱血少年番,該燃的時候燃,該抒情的時候抒情,再加上過得去的劇情和較為討喜的人設,就是一部優秀的作品。說簡單點,情感節奏就是這類番劇最重要的元素。

但到目前為止的《我英》第四季是如何表現的?

先說抒情:

想要塑造一個完整的角色,通過回憶來抒情幾乎是逃避不了的,但表現手法有高明和低劣的區別。

我把“插入回憶”的手法分為三等:

先在劇情中一點一點地逐漸豐滿人物,然後在觀眾情感積蓄滿足標準,開始關心這個角色之後,拋出一點關於這個人物過去的線索,順水推舟地引出回憶。這是第一等的手法。

開篇就把關於人物的背景設定塞給觀眾,儘量讓觀眾因為角色的背景故事而關注其命運,然後填充劇情,在劇情高潮時再次回憶人物背景首尾呼應,這是第二等的手法。

不使用劇情豐滿人物,在一開始對人物的背景也沒有介紹,只在人物犧牲、劇情高潮之時突然切換到人物回憶,希望能迅速打動觀眾,是最劣等的手法。這種手法,就是令人厭惡的“回憶殺”。

《我英》第四季最大的一個問題之一,就是打鬥時頻繁且粗暴地插入回憶,導致抒情不到位,打戲也完全不燃。這一問題的代表就是71話『BIG 3的噬日者』。天喰學長這時根本就沒有建立一個完整的人物弧,再加上“回憶殺”的濫用,讓這場戰鬥不僅完全沒有緊迫感,甚至還讓人覺得有些尷尬,好似自己在看抗日神劇中“等打完這場仗,我就回家結婚”的那種套路式人物塑造。

如果有人認為我亂黑,那就讓我舉個正面的例子。個人認為《我英》塑造得最優秀的角色不是爆豪,甚至也不是綠谷,而是歐爾麥特。《我英》上至觀眾,下至角色,可謂是無人不歐廚。那麼請我們一起回想一下前三季是如何塑造“歐爾麥特”這個優秀形象的。是歐爾麥特一出場,就介紹了OFA的設定,AFO與歐叔的對立與歐叔在美國的背景故事?還是說在打鬥時讓歐爾麥特頻繁陷入回憶對著觀眾自言自語?

不,都不是。我們在開始只能從別人對歐爾麥特的描述中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一個“總是在笑的強大英雄”的印象,隨後因為目睹歐爾麥特的“撒氣復原”而對這一人物產生好奇,進而瞭解了他的堅持與偉大。此時,我們並沒有被立刻灌輸進關於其能力OFA的設定,而是因為後續的“迫害爆豪”(劃掉)“綠谷救人”事件,歐叔那句“你一定能成為英雄”,讓觀眾好奇他要如何將能力傳給綠谷,繼而想知道OFA的一切,然而此時我們依然沒有得知AFO的相關情況......以此類推,回憶(人設)一點一點地被觀眾吸收消化,因此我們看起來是很舒服的,這才是第一等的人物塑造手法!

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永遠是劇情帶動回憶,而不是回憶帶動劇情。妄圖用“回憶殺”來塑造角色,這種偷懶的方法幾乎永遠不會奏效。

再說節奏:

說了這麼多,我打字累,您看著也累。以下內容就不做展開,簡要概括一下。

光是確定“我們要抓捕死穢八齋會”,就鋪墊了69,70整整兩集。整 整 兩 集。我知道熱血番裡也要有日常與鋪墊,戰前準備也的確是必要的;但你能想象《鋼鐵俠》用連續20分鐘的時間向你展現斯塔克造戰甲的細節,或是《JOJO 星塵鬥士》用兩集的時間向你展現埃及打Dio團在出發前商議對敵策略嗎?就算是慎重如《慎勇》,也略去了大量其計劃準備的橋段。本可以在半集內簡要概括的內容,居然表現了近40分鐘,這嚴重拖慢了番劇的節奏。

而以上片段,僅是本季問題的一個集中代表。對節奏影響較大的另一個方面,就是冗餘的廢話。

簡要概括一下我觀看第70集『GO』的內心OS:

我們一定要拯救你!!! (感動.jpg) 我們一定要拯救你!!! (嗯嗯!) 我們一定要拯救你!!! (呃.....其實你不用重複) 我們一定要拯救你!!! (......) 我們一定要拯救你!!! (給老子快去,行不?!)


說了這麼多,第四季還是要追下去,劇場版也還是要看,“還能離咋地”?

動畫信息

我的英雄學院 第4季
中文名:我的英雄學院 第4季
原 名: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第4期
又 名:My Hero Academia 4 / Boku no Hero Academia 4th Season
首 播:2019-10-12(日本)
IMDb:tt106622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