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有頂天家族2二代目歸來篇中幾大爭議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6:54:43 作者:XX Language

  

  本文討論是建立在“動畫《有頂天家族2》是在忠於原作《二代目歸來》基礎上適度改編“這一前提下。

  ◎二代目的身世與身份認同。

  小說中有一個重要的點,被動畫隱去了,那就是二代目同樣是被紅玉擄來培養的,由此彈幕上、評論裡會有二代目是人類還是天狗的爭議。

  由於二代目與弁天擁有同樣的遭遇,把二代目與“也是人類”聯想在一起,是很自然的。但是原作裡狸貓們對二代目的認知是:是血統純正的真天狗,是紅玉老師的兒子,與弁天不可同日而語。紅玉老師的好友在初見少年二代目時,也篤定二代目繼承了紅玉老師的血統。

  然而令人生疑的是二代目回憶當時被擄劫的感受是“莫名其妙”,這不由得又為二代目的身世再添疑雲。

  如果二代目是紅玉老師的兒子是真天狗,為何紅玉老師要用劫持的方式,千里迢迢把他從長崎帶到京都?二代目的母親是誰?二代目與紅玉老師一拍兩散後,為何不去找同是天狗的母族,反而遠走他鄉去了英國?

  如果二代目與紅玉沒有血緣關係,那麼二代目為什麼要認父,而紅玉也把二代目當做兒子培養而不是給予弁天一樣的徒弟身份?關於這些作者並沒有做出解釋。

  二代目的身世之謎讓人浮想聯翩,可以編纂出各式各樣的離奇故事,在此刻不妨大膽假設——二代目的母親是人類,人類與天狗結合生下了作為天狗的二代目。

  如此,二代目不斷否定自己是“天狗”有了更合理的解釋。畢竟天狗是一種種族,即便再憎惡紅玉,也不該否認自己的種族,只要否認自己不是“藥師坊繼承人”即可,就如同已經習得天狗力的弁天不會否認自己是人類一樣。拼命想拋棄天狗身份的他,無法回到物是人非早已不會有親人在的長崎,只有重新在人類世界裡尋找新的歸處。

  ◎關於二代目與紅玉的矛盾由何而來。

  由於動畫對於原作改編的刪減,使得很多人誤以為紅玉老師只是單純作為天狗,棒打了一段“天狗與人類”的戀情,最終導致二代目的反目成仇。而紅玉之後又自打臉,痴戀作為人類的弁天的行為,讓很多人認為紅玉大寫的雙標。

  實際上,對於二代目的初戀,紅玉並不僅僅是簡單的拆散,而是“橫刀奪愛”,父子兩人為了同一個人類女孩“爭風吃醋”才會大打出手,而最後女孩留下一張“×”的字條,翩然離去。

  二代目的遠走,既是出於對父親的憎惡,也是因為情感上受到了打擊。但是二代目與紅玉的矛盾卻是日積月累的,早在二代目被紅玉擄來之日起,二代目內心就積蓄了對紅玉的憤怒,“表面刻苦修行,內心卻盤算著早日出人頭地,好將高高在上的可憎父親一腳踹飛”。

  ◎紅玉擄走弁天的目的為何?

  比較大流的觀點是因為二代目的離開,紅玉看中了存在天狗力潛能的弁天,用同樣的手法把弁天當做新繼承人來培養,來代替二代目。也就是如果二代目不離開,紅玉是不會擄劫弁天的,他們父子的矛盾導致了弁天的“悲劇”之路。

  也有人認為紅玉就是好色擄走弁天,教授弁天天狗力,甚至將自己的法寶傾囊相贈,是出於對她的寵溺,也與弁天的好手段離不開。

  第三種更發散性的腦補是:紅玉老師的擄劫還帶著補償二代目的性質,給二代目弄跑了一個戀人,又弄了個一模一樣的弁天,名義上弁天是繼承人,實際上是培養足以匹配得上二代目的兒媳婦。

  最後一種說法顯然是在完全沒有讀過原作的誤解,何況如果紅玉存了補償的心思,就不會把對於弁天的迷戀表現得如此露骨。

  既然弁天與二代目初戀如此相似,那麼對紅玉胃口是再自然不過,如果在最初紅玉就存了培養繼承人的心思,無疑最開始紅玉就是抱持著刻意羞辱甚至報復二代目的心思在,休說什麼要補償了。

  無論是出於哪種心思,紅玉顯然都是一個狹隘自大、好色失度的天狗,毫無立場去指責二代目“偏離魔道”。有這麼一個父親在,二代目不避而遠之才怪。

  ◎弁天與二代目初戀的關係。

  第一話裡,紅玉老師的信匣裡○×信件,與最後一話,二代目初戀留下的×如出一轍,算是坐實了兩人之間是存在關聯的,由此揣測弁天是初戀的後代。(×的那張紙片是弁天寄來的,而非紅玉老師一直保留著初戀的紙條,這裡動畫畫的紙條太過相似,以至於有一點誤導。)

  關於兩人的身份關係,原作並沒有更多的信息,只說初戀是某一個飯店老闆的千金大小姐。但是有比較瞭解作者作品的粉絲反饋初戀確是鈴木家族的人,這個家族的女性,一貫就是任性驕縱的,當初就是單純玩弄紅玉父子,對二代目並沒有真心。關於這些我沒找到實據,僅供參考。

  ◎弁天與二代目明面上較勁,暗地裡心存戀慕?

  關於兩人的情感認識,網上有各種各樣的分析,分歧最大,尤其是認為弁天對二代目的情感十分複雜,愛恨交織,既羨又惱。

  動畫將二代目與弁天的互動處理得比較曖昧,尤其是最後一場大戰,二代目有一個擁抱弁天既而親吻她的動作。

  原作在大戰這件事上,寫得很明確,二代目狀似親吻弁天的頭髮實則是在吹氣,而弁天對這一舉動從一開始就警戒掙扎的,她的頭髮瞬間就被這口氣所點燃。所以不存在兩個人那一刻有什麼忘我的情感,而二代目不小心力量失控才使得弁天被燒。

  有人說第一季裡弁天祈願的命中人就是意指第二季的二代目。與其說弁天對二代目有愛戀之心,不如說是有徵服之慾。這個在境遇、地位、實力最接近自己的男子,卻不像其他男人一樣,臣服於她,反而令她屢屢蒙羞,這恐怕是弁天成為天狗後前所未有的遭遇,而被燒掉頭髮更是奇恥大辱。是以我十分懷疑,如今的弁天是否還能心平氣和麵對二代目。

  那麼,二代目呢?

  ◎二代目究竟是因為什麼回來的?

  這點原作給出的答案,倒是讓我有些吃驚。二代目回來居然是因為在倫敦與弁天的邂逅,才會被吸引回國的,恐怕也是肖似初戀的弁天勾起了二代目百年前的回憶。但是在搞清楚弁天是父親的另一個徒弟後,二代目立刻意識到了自己的愚蠢。(不得不說,二代目真的是太能裝了,在別墅裡與弁天正式邂逅的時候,那叫一個無動於衷喲。)

  於是又回到了前面一個問題上,二代目對弁天的情感是他口口聲聲的厭惡麼?顯然最初不是的,大戰之後顯然也不是。但是弁天終究不是初戀,甚至是對他懷有敵意的競爭對手,二代目對於初戀還殘有的情感終是無法完全延續到弁天身上的。

  ◎紅玉讓二代目變得更強是什麼意思,二代目的天狗實力到底如何?

  首先天狗力是需要修煉才能不斷精進的,不完全是天生的。

  百年前紅玉父子那場戰鬥足足打了三天,打得難分難解,最後二代目終是差了一口氣因而敗北。可見百年前二代目的實力就十分接近紅玉了。相較於紅玉的不思進取自甘墮落,二代目一直表現出驚人的自律性,經過百年的歷練,歸來之後的實力只會更強。

  而弁天在大戰前吞食的那顆龍石,就是天狗之力的增強劑。在龍石加持下,弁天依然戰不過二代目。而彼時的弁天實力已在鞍馬天狗之上。基本可以斷言,至少在京都一帶,二代目基本無人可敵。紅玉最後讓他變更強的勸慰,針對更多的還是二代目的意志與心念,畢竟他本可以不燒燬自己的別墅,彰顯自己的狼狽。

  ◎弁天是全劇最可憐可悲之人?

  大量的觀眾都對弁天抱持憐惜之情,認為她是個徹頭徹尾的悲劇式人物,因為既無法得到真天狗的認同,又無法迴歸到普通人類中,才會加入星期五俱樂部,以求得歸宿。好不容易遇到了相同際遇的二代目,本應該是最能互相理解的知音,卻事與願違,反被二代目奪去了驕傲。

  我對以上觀點,不完全認同。

  從根本上來說,弁天與二代目經歷雖接近,但處事完全是背道而馳。二代目做什麼都貫徹始終,從一開始對紅玉的輕視與抗爭,與天狗割裂走得毫不猶豫,對於自己所為不曾後悔,對前路也不見迷茫,他能放下身段,開口邀請矢三郎做他的朋友。

  而弁天情感反覆,初時在紅玉身邊如魚得水,對天狗力喜不自禁,之後叛出師門又不曾捨棄紅玉給的寶物,與星期五俱樂部為伍後,兜兜轉轉又並未真正離開紅玉,看似放縱瀟灑,實則顧影自憐,明明將人類、狸貓、天狗都玩弄於鼓掌(第一季動畫刪去了弁天拋棄紅玉後,成為鞍馬天狗首領的內容),卻讓人誤以為無可歸處。三方都對弁天俯首稱臣,以弁天的實力只要她想,何愁沒有棲身之地,只不過弁天貪心不足,什麼都想要,還都想要最好的。說一句弁天的可憐來源於她的自私,並不為過。

  而且我對於人類吃狸貓是“天經地義”來為弁天開脫,嗤之以鼻。弁天獻上總一郎以換取星期五俱樂部一席之地的行為本來就是主動的,你尚且可以說她是尋求人類方的認同,也是對紅玉的進一步報復。但是“愛矢三郎而吃他”實在無法用食物鏈來解釋,畢竟對正常人來說,即使將兔子作為食物,也不會吃與你朝夕相處的那隻;你若有飼養狗的經歷,自然而然會抗拒食用狗肉。而弁天一邊假模假樣為吃矢三郎掉淚,一邊卻毫不排斥矢三郎火鍋,當真是虛偽矯揉到了極點。就這樣,還有人堅持弁天是愛矢三郎的,那隻能說這種愛既淺薄又殘忍,是正常生物都承受不起的,也就休怪她自認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了。

  是以,弁天可悲,卻不值得可憐。

  ◎談了這麼多二代目與弁天,最後再說一下關於矢三郎和海星是動畫在強行拉CP的觀點。

  動畫有沒有拉CP的行為?答案是有的。但是不是強行?不是。

  原作矢三郎在知道海星不露面的真相時,立刻就碰到了祖母,當即承認海星是自己的未婚妻,稍顯輕浮。也就是說動畫的結尾其實發生在原作故事中段,而原作是以矢三郎看望弁天,慨嘆“狸貓果然是不行的”戛然而止。

  相較之下,動畫的改編反而妙哉。雖然弱化了原作矢三郎在海星閨房邀請海星做野槌蛇隊友的親密感,但是讓矢三郎與海星的感情發展表現得更加自然,是一種共患難後的水到渠成,化原作稍顯寂寥哀傷的氣氛為明媚開懷的調子,賦予了矢三郎更多在情感上的主動與樂觀。這樣的結局延續了第一季的完滿,在我看來作為動畫才是更貼切更自然的結尾。

  ◎那麼動畫改編有什麼失當的地方嗎?

  我以為是夷川早雲身上。原作吳一郞出現是在早雲假死之後,這是非常合乎邏輯的,作為讀者也更容易猜到。動畫讓吳一郞開場便出現,無疑是加深了夷川早雲的陰險也提升了他的智謀,這個改編其實很精彩,顛倒了順序之後,觀眾很難將吳一郞與早雲聯繫在一起。但是遺憾的是,最後動畫又給加了一段對話,矢三郎嘆:“裝死也是計劃的一部分吧。”吳一郞為夷川辯解:“即便是他,也沒有考慮這個地步。”這無疑就自相矛盾,畫蛇添足了。

  聽聞有頂天3的小說已經在計劃中,也期待所有謎團都被真正解開的那一天。

動畫信息

有頂天家族2
中文名:有頂天家族2
原 名:有頂天家族2
又 名:有頂天家族 二代目の帰朝 / 有頂天家族 二代目的歸來 / 有頂天家族 第二季
首 播:2017-04-09(日本)
IMDb:tt67544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