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合理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8:59:07 作者:紅小紅的夢 Language

我認為整部番都是在為神的合理性的擁護。雖然三位主角,惠,春埼和相麻之間的感情百轉千回又細膩如針,從深度和廣度上都很打動我。但是與之相反的是劇情主線邏輯的簡單蒼白,至於結局,只能說是一代新神換舊神罷了。

作為反派的浦地說,他不喜歡能力,覺得有點不公平。然而這種不公平,在允許能力存在的咲良田是無解的問題,也是神存在的基礎。他的方案是消除能力,也就是徹底否定不平等存在的突然,從而一勞永逸地解決了問題。這種想法有些過於天真,就像惠在與浦地的對決中,曾把保留能力還是消除能力的選擇交給他要拉攏的夥伴,所有人都選擇將其保留,我覺得這才是浦地失敗的原因,贊同他想法的人比他認為的還要少。如果超能力是一個隱喻的話,可以類比現實世界中的各種高科技,在體驗過它的好處之後,即使知道它的存在必將帶來傷害,我們也很難做到徹底捨棄它。

這部番的一個事件可以說體現了整部番的價值觀。現實中重病臥床的少女,因為想要與人接觸創出了與咲良田近乎一樣的夢中世界,同時創造了怪物和英雄,成為夢中世界全能的神。男主惠認同夢中世界以及夢中世界的神的存在是合理的,唯一的問題是,夢中世界不應該有怪物,必須是真正的樂園。作為神的少女,在他的指引下,認識並接受了真實的自己,從而戰勝了心魔,成為了一個完美的神,統治著她的夢中樂園。

整部番在我看來像是在真空中探討所謂的救贖,這點讓我非常不滿。就像你以為自己關注的是關乎全人類命運的終極問題,最後發現不過是小孩子過家家的小打小鬧,有一種被愚弄的感覺。就想惠一樣,是一個巨大的矛盾。對惠來說,咲良田是理想之地,這裡存在著他實現理想的工具:能力。可以說,惠的思想和人格在很早之前就形成了,咲良田成為他實現理想的絕佳之地。他的理想很純潔,希望利用咲良田的能力消除不幸,併為之不斷求索,又因為擁有完美記憶,毫無選擇地必須揹負所有過去,足夠高尚,足夠悲情,可以說是近似基督之人。

他的矛盾之處在於,他通過創造未來逃避過去。他捨棄了父母和過去的身份,來到咲良田,將過去埋葬。利用能力拯救不幸之人,創造他理想中的美好未來,但對於他的過去,他始終選擇逃避。雖然隨著劇情的發展,惠也在成長,最後也回到家鄉,向母親道歉,好像與過去的自己和解了,變得勇敢了,但我看下來總有一種我的選擇能夠讓所有人都幸福,正確性不容質疑的傲慢。而且他的努力永遠通向理想結果這一點消解了他揹負所有過去的悲劇感,讓惠這個人物變得單薄又滑稽。

從某種角度說,咲良田不是所有人的樂園,是惠的樂園,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制定規則,然後讓這個理想世界按照他的規則運行,以他的正義為正義,以他的正確為正確,不容置疑。劇中為管理能力而存在的管理局,幾乎是個笑話,數次被惠和浦地無視,簡直就是一個架空了的傀儡機構。也是這部番的價值觀吧,制度不值得信任,交給讓神來治理是更優的選擇。

惠為了不讓能力從咲良田消失,自願成為麥格芬,成為維繫整個小鎮正常運轉的中心,也就是成為了咲良田的新神,這本是劇本價值的必然結果。而惠的方案,其優越性僅僅是把將管理局創始人的悲劇轉移給貓咪,權利更加集中於他一人,為了限制,象徵性的增加幾個監督之人,這種新式獨裁,就是他無情的嘲諷了管理局的獨裁和浦地的方案之後提出的最優解,就這,還能一貫的高姿態地宣稱所有問題都解決了,其傲慢和無能令人作嘔,強行合理化大可不必吧!

我願將這種不平等稱之為咲良田最基本的問題。咲良田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能力者,能力是有強弱和優先級的。

這部番也有意的神話他,在幾次交鋒之後,所有人心甘情願的成為他的信徒,以他的正確為正確,而缺乏質疑的聲音是可怕的。

動畫信息

重啟咲良田
中文名:重啟咲良田
原 名: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又 名:Sakurada Reset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75374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