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來聊聊這個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9:41:06 作者:瓦爾哈拉的亡靈 Language

很多人都在討論這番的伏筆、燒腦、劇情的反轉與跌宕起伏,但是我想從其他方面聊聊這個作品。

原作是輕小說,雖沒看輕小說,但看動畫也能對其原作風格有所體會,透過表面看本質,你會發現這是個披著輕小說皮的純文學,披著科幻懸疑皮在探究哲學的作品,沒錯,我就是來聊純文學和哲學的。

很多人看不下來是因為其節奏問題,明明起承轉結,戲劇衝突點,該有的都有,但就是看著會犯困,想想你們讀魯迅時的狀態,想想你們看文藝電影時的狀態,是不是一樣?對比下你們看起點文時的狀態,對比下你們看好萊塢商業大片時的狀態,所以我說這是個披著輕小說皮的純文學,結合了兩者的優點,有輕小說般有趣的故事,和純文學般的美感,同樣有兩者的缺點,因為要像輕小說一樣便於閱讀,所以沒有純文學的文采,因為要有純文學的美感,而沒有商業性上的很多特點,比如賣肉,賣萌。

雖然我並不是個文學愛好者,但是這個番第1話就就吸引住我了,原因就是因為裡面對哲學的探究,僅僅第一話就探討了“什麼是善,什麼是偽善”,甚至探討了存在主義哲學,存在主義哲學簡單的說就是研究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存在主義認為人們選擇並且無法避免選擇,但是萬物的終點一定是毀滅,無論做出什麼選擇都無法改變毀滅的悲劇,既然無法改變,那做選擇就沒有意義了,既然沒有意義就無需做出選擇,但是不選擇就是一種選擇,即選擇了“不選擇”,以上這些是不是很像沒有“感情”時的春埼美空的心境?沒錯,這裡就是引用的存在主義哲學,後面更是對“我”是誰、什麼定義了“我”、什麼是“正義”等等進行了探討,這裡就不探討了,一是這是聊不完的話題,二是可能會涉嫌劇透。

一般作品一整部只會探討一個哲學問題,因為這個作品要表達的就是主題,但是這個作品厲害之處在於擁有完整的、有趣的、充滿懸疑的表面故事,又探討了多個哲學問題,並且這些哲學問題並不是生拉硬套的,都關乎到故事本身上。

如果你看了1話就看不下去了,證明你不喜歡哲學;如果看了好幾話依然看不下去,證明你不喜歡文學;如果看完依然不喜歡,證明你不喜歡燒腦片。

PS.第22話14:00至14:30的這段對話也非常哲學,且引人深思,特別是對咱們,請自行對號入座。

動畫信息

重啟咲良田
中文名:重啟咲良田
原 名: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又 名:Sakurada Reset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75374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