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眼的夏娜》——難以複製的成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1:35:42 作者:夜後山寨 Language

就《灼眼的夏娜》這部作品本身來說,實在有不少值得詬病之處,例如boss總是輸的莫名其妙,還有一些嘴炮帶來力量的老梗。作畫和畫質也確實就05年的水平。儘管如此,這部番作為早期節操社最成功作品之一,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首先世界觀的設定就比現在很多的新番更進一步。如果僅僅停留在吞食存在這一設定上,就會變成我們很多觀眾都可以yy的腦洞水平。這部番的巧妙之處就在於它把關注點放在吞食存在後製造火炬以保持平衡上面,這樣的設定可以自然地導向一些哲理性的思考,如我是不是我、人存在的意義上,便於形成大主線套小劇情的模式,防止情節單調。

其次是中期雙線敘述的形式確保了轉場的自然。現在很多番,例如《小林家的龍女僕》等等,轉場都靠中間插入幾幀靜態圖,這樣雖然省力,但也會造成敘述的不連貫,特別是一集四五次這樣做的時候,更是令人厭煩。這一點是本番做得精緻之處。

再次,人設恰到好處。在把主角以及重要配角多方面性格以及背景表現出來的同時,也沒有讓人設搶了整部番的風頭。就夏娜來說,這個角色由釘宮理惠來配,她吃菠蘿包賣萌或者喊幾句“無路賽”的場景確實讓人印象深刻,但她並沒有每集都這樣,也有她自說自話讓人胃痛的時候,也有她不怎麼說話完全讓劇情來引導的時候。這些巧思加強了這部番的完整性。

綜上,儘管本番有一些那個時候番劇的通病,令我們現在的觀眾看起來不舒服、覺得套路化,但其構思、製作的精緻,卻使其在眾多的番劇中能夠凸顯出來。這部番的優點,恰恰是我們這個時代大多數番劇做不到的地方。因此我認為,動畫製作公司應以本番為學習的榜樣,把它獨到之處融入這個時代的製作中去。

動畫信息

灼眼的夏娜
中文名:灼眼的夏娜
原 名:灼眼のシャナ
又 名:Shakugan no Shana
首 播:2005-09-16(日本)
IMDb:tt09727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