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你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2:07:34 作者:小斑 Language

前幾天擼了電影版,有友鄰回覆說動畫版燃。剛好感冒了,就在吃了藥的昏沉和沒吃藥的偏頭痛中搞掂了第一季,確實有利於發汗。而且在既不昏沉也不頭痛的間隙,把《小倉百人一首》這種買回來就指著它吃灰的裝飾用書籍翻了出來——發現我下單時精神錯亂居然買的雙語版。呵呵呵呵。

把《天是紅河岸》的畫風都改成新八幾的臉,主角的皮相換成男的(千早的內在人設就是傳統體育番裡的少年都不用變),把花札(叫“花牌”會跟別的遊戲混淆)換成棒球/圍棋/籃球/足球/網球,把女王戰換成“神之一技”,全國制霸什麼的都不用換,這番四捨五入我以前就看過,看過好多遍了,從小看到大,看到別人問我怎麼選擇日本旅遊景點時,我會說其他無所謂,一定要看甲子園,還要去神奈川看海(然後人家一定會問“甲子園是什麼有名的園林嗎”2333)。現在花札也可以納入行程,畢竟別的運動撐死也就是“制霸日本”,你們上來就是世界第一。而且有幾首和歌我都快要背下來了。如果真的背下來去日本嚇唬人應該蠻好玩的(凝視桌上的《小倉百人一首》ING)

看過動畫版,我知道電影版的第二篇為什麼要毀千早的人設了。不毀故事進行不下去。

看電影版的時候,我先入為主認為這是少女漫嘛,太一是男主角嘛,所以她和千早也就是遲早的事嘛。發現原來是體育番的時候,關於cp印象已經別不過來了。就算電影第二篇狂拉千早,我想的也是男女主嘛,總要有點波折嘛,來個男二女二搶來搶去才有看頭嘛。到最後的最後,千早就會發現一直守在自己身邊一直為了更靠近自己而努力的太一了。

動畫演到第二集,我有種不祥的感覺……站錯cp的感覺。

約莫有兩年的時間,每週兩天,我下班之後揹著畫筒拎著畫筆顏料倒換三趟地鐵從巴黎城北躥到城南去上市政府開設的成人繪畫班。在職人員很少有風雨無阻堅持下來的。老師零零碎碎地問過我“是不是想換工作啊”,“有沒有什麼近處的目標,比如參加個比賽啊”,“有沒有別的興趣愛好”之類的。聖誕節前的課後聚餐上,她搖著酒杯晃到我臉上“來,告訴我您的故事”。甚至撒起嬌來。四十多的法國女人撒起嬌來,她要銀行密碼你也得給。我只好交待說以前有個很棒的人認為我有畫畫的天賦想叫我轉去美術班,我一直想知道他的誇獎裡有多少事實的成份,拖了這麼多年終於決定親身求證。說完被自己無聊到了,肉麻、尷尬還有酒精的多重打擊下,差點拿起手邊的洗筆水潑自己臉上。老師蠻高興,“這是個動人的故事。您知道精彩的故事跟動人的故事有什麼差別嗎?” 我只能幹瞪她:我是個外國人,而且不像隔壁老王,我沒把法漢字典背下來!她嘻嘻笑“精彩的故事我在清醒的時候說,動人的故事我只有喝了酒才會說”。然後她就舉著酒杯去搜刮其他故事了。

千早的故事也分兩部分。精彩的那部分,她天天掛在嘴上:“我要成立花札社”、“我們社制霸全國高中賽”、“我要成為女王”、“我一輩子愛花札”。動人的那部分,她在什麼機緣下學會了花札,為什麼那麼迷戀花札,除了在這個故事也摻了一咖的太一,她就沒跟任何人講過。電影第一篇刪掉了大部分的童年回憶殺,只留下三人組隊的那一部分,以一部完整的電影來看,是正確的選擇。尋找隊員,分別介紹人設——>克服初期矛盾,確立團隊目標——>遭遇挫折,團隊加深瞭解,戰勝中期困難——>面對強敵隊魂燃燒,實現自我超越,部分或完全實現目標。以上是少年體育電影的標準流程。在這個流程裡, 的出現是作為 千早 對“花札團賽”執著的理由。如果在電影里加入他們在小學六年級的那一段,就太往三角戀那邊跑偏了。

但到了第二部電影,大江、小桌和肉包的人設已經完成。伴隨新人物詩暢的出場,千早確定以女王戰為目標努力,故事的重心向個人追求的方向偏移,綿谷新就成為一個電影編劇需要解決的問題了。

我酒後故事裡的那個人只是幫我確認了一個業餘興趣,我一直用他的生日作密碼到現在。 可不止為 千早 找到了興趣。小學六年級的那一天,綾瀨千早綿谷新 的房間裡學到了她生平最為自信的技藝,找到了她名字的花札,得到了屬於她的夢想。這不是登錄哪個特定網站時想一下的程度,而是每次打花札的時候都會想起來“成為日本第一就是世界第一”;每次搶到千早振的時候都心顫“這是你的牌”;每次遇到強敵陷入苦戰都會用第一次搶到牌的那幕作自我激勵。 的存在感就像《蝴蝶夢》的呂蓓卡,太jb可怕了!

電影因為上篇已經介紹過千早、太一和新的牽絆,下篇不好把童年殺再整一遍。就只有崩千早人設,通過她執迷女王戰棄社團不顧這樣的情節來刻畫 千早 的感情。

其實綿谷新在動畫裡的出場次數也不多,高中後他跟千早的對話數都數得過來,但有了童年殺那一段鋪墊,他每次一出場,我就替太一嘆氣。日本漫畫裡的青梅竹馬就是這麼可怕。教會你運動的青梅竹馬可怕到沒天理。“我因為喜歡你開始這項運動”,“喜歡上這項運動後我更加了解也更加喜歡你”,“在我的生命裡,你跟這項運動不可分離,於是我永遠喜歡這項運動也永遠喜歡你,我用一生追求這項運動更高的成就就是在追求你”,我隱約已經看到了即將上演的少年熱血番傳統死循環一發。

幸虧千早的人設是個笨蛋。天天對著一百首和歌,但凡她有大江十分之一的纖細早就明白過來了。《小倉百人一首》多的是些苦情戀歌,什麼相思成灰,相對無言,我想你的心燒穿平原,這一類的,在大江的指導下,千早總有一天會明白過來的。直到明白過來的那天,她才能真的跟這一百張牌連結起來。體育番的cp要不是契機(赤木晴子)就是動力(淺倉南)不是啟蒙(藤原佐為)就是目標對手(所有相愛相殺型cp),綿谷新既是契機又是動力既是啟蒙又是目標,這設定太過分了啊,太一怎麼打得過啊?也就只有希望“少女漫”這一自我定位屬性(雖然壓根只有大江一個是傳統定義上的少女)能夠幫高富帥的學霸太一扳回一程了。

這麼說起來,不管是情節發展也好,人物設置也好,感情設定也好,日本體育熱血番的套路是真的非常套路。那怎麼有些國家,是吧,連抄都不大能抄像樣呢?

對體育項目的瞭解和開發程度,首先就差太多了。花札算是蠻特別的運動,說是競技體育吧,你不好說聽力、敏捷、爆發力、記憶力、分牌策略這裡哪一項是有壓倒優勢的,像大江這種嬌小的少女,靠著“對和歌有特殊的理解力”也能戰勝體格更強或戰術更成熟的對手,所以性別跟年齡的優劣勢就不像其他競技那麼分明,當然更不會分什麼重量級之類的。說是腦力遊戲吧,對比圍棋或者智力競猜這些項目,花札又確實要求體能、反應和動作精準。作者利用千早講解天份和努力,用大江普及和歌,用太一和肉包講解記憶方法和送牌應對,用小桌講解戰術分析和臨戰策略,對花札的方方面面,都下過苦功去調查分析。

再者,“愛情”這樣東西——在少年漫裡也叫“羈絆”——比起“我要考到年級第一”或者“我要選上班長”之類的純個人利益激勵,怎麼地看起來也要美好一點。一旦少年少女被限定不許談戀愛,連想想都不行。主角必須陽光正能量學霸又善良,連F4都得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讓人實在也產生不了什麼代入感。你指著動畫片跟你媽說“教練,我想打籃球”,你媽一個大耳刮子摔過來“人家不是年級第一就是班級第一,你也不看看你第幾名,還學人打籃球呢”。然後赤木晴子跟櫻木花道天天交流學習心得努力入黨,這不止沒有精彩的故事,沒有動人的故事,甚至都沒有你的故事,換誰誰也不想看這個動畫片啊。

其實我去巴黎漫展(暨東亞文化生活展),總會看到一群老外圍著打麻將。要不是中國對動畫片的謎之低幼導向堅持,搞個《麻將情緣》既接地氣又能能推廣國術。我現在理論上都會打花札了(實踐上只差背下《小倉百人一首》2333333)都還不會打麻將呢。

動畫信息

花牌情緣
中文名:花牌情緣
原 名:ちはやふる
又 名:千早之歌 / 歌牌情緣
首 播:2011-10-04(日本)
IMDb:tt21507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