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沒經歷過無疾而終的感情。寫給太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2:20:32 作者:藍風密碼 Language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然後有人勸我說,你若無心我便休,無非這樣而已啊。這句話在有一段日子裡曾經時刻每天在我心頭反覆敲打,提醒著放棄或許是個更輕鬆的選擇。然而直到真正做出了斷的前一刻,這依然是個如同蠱毒一般時刻侵蝕你內心的謎題,解不開,也不知道答案何處尋覓。

這種開頭方式一點也不符合我寫評論的紀實風格啊,裝X感濃濃的,但是之前寫的多少都是以成長為主題的,這應該是第一次寫愛情吧,或者說,是在有內心的經歷的基礎上去寫愛情。花牌情緣這個故事對我來說一直不是治癒系,不是勵志系,而是徹徹底底的致鬱系,因為非常喜歡太一,只喜歡他一個人,不是本命的那種喜歡,是幾乎要瑪麗蘇的那種喜歡,因此他苦苦追求隱忍而不得,壓抑著自己不願放手也不敢再多前進一步的行為幾乎每集都能把我虐出內傷。
 
今天寫這個應該不算是第一季的評論了,嚴格地說應該是我因為無法忍受這種致鬱氛圍而棄番之後又再度回來補番的感想。今天看完最新的14話,被掰手指的一段虐了,去複習考試做了好多題目回來發現心情還是沒緩過來,於是刷了一下貼吧,看到一個“千早喜歡新的十幾個鐵證”這樣的帖子,看完之後反倒突然冷靜了下來。之前之所以會覺得那麼虐,無非是因為內心一直滿懷著“會有好結局”的期待,其實不知不覺就和太一用相同的思路在想問題吧。然而作者給出的那些千早對新的感情的證據,其實誰都看得明明白白不是麼。於是如果這樣去想,想最後總會有一天,千早挑明瞭自己喜歡的人是新,反而突然釋懷了。

在一段註定要失去的感情中,最痛苦的不是失去之後,而是那段你明明心裡清楚自己是得不到的,卻無法說服自己放下,懷著渺茫的希望和不知何處建立起來的信心,不斷被現實打擊的日子。太一是個非常理智的孩子,這點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點,所以他面對千早是那樣彆扭的表現,忍不住去關心,去愛護,會失落,然而儘量讓自己做的不露痕跡,與其說希望別人看不見,不如說希望自己看不見。這樣的糾結任誰看到都會心酸難受吧。
然而若是想想等到一切都結束了的那一天,又彷彿不會怎麼樣了。就算最後沒有在一起又會怎樣呢。痛苦會漸漸忘記的,但當初的種種心情都是真實存在過的,一點一滴都不會有絲毫淡忘。對於那種不管不顧的瘋狂愛戀,至少我是一直沒有什麼興趣,大概在我開始對愛情有概念的時候就已經遠離中二期了吧。我珍惜那種在無望的愛情中隱忍的情緒,相信那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即使沒有結果也沒關係。那一切的戀慕,複雜的思緒都是屬於自己的,即使離開了那個人,這些東西也沒人可以帶走。

很奇怪的就是放在別人身上覺得虐出內傷的事情,一旦發現自己也有過類似的心情,就會覺得十分釋然。所以人都是非常脆弱又非常堅強的生物呢,感情可以纖細到為故事裡的人黯然神傷,也可以大條到自己也因為這樣的事情摔個狗啃泥之後爬起來拍拍衣服哈哈一笑走人。有很多乍聽之下覺得自己一定承受不了的事兒,過去了也就覺得就是這麼回事。

以前看故事的時候,許許多多的生離死別,肝腸寸斷,那種時候總會冒出一個類似“這麼痛苦還不如死了算了”“未亡人才是最痛苦的啊,做死的那個才輕鬆”的想法。不知從何時起,就不再有那麼幼稚的想法了。發現自己的這一改變,應該是從看了psycho-pass的結局卻覺得這是個HE開始的。花了二十幾年的時間才明白(大約是因為這個過程中有太多年是無憂無慮地度過的吧),那些聽起來彷彿不能承受的痛苦,每個人都是要承受的,但就算是這樣,活著也永遠是最幸福的,因為還有很長,很長的未來。曾經傷害過我們的心情,並不是時時刻刻顧影自憐用的,是用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回想起生活中不順遂心意的種種艱難,再想想今天大家也都在努力地認真生活呢,就覺得日子還是可以繼續這樣努力地好好過下去,就像是個艱難的闖關遊戲,一路血槽幾度要空,但是依然跌跌撞撞闖到了現在還沒有game over,這不算是一種幸福嗎?

太一對不起我又離題萬里……

動畫信息

花牌情緣
中文名:花牌情緣
原 名:ちはやふる
又 名:千早之歌 / 歌牌情緣
首 播:2011-10-04(日本)
IMDb:tt21507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