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外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2:36:50 作者:神威太太 Language

嘛終於到了這一部動畫化了,作為花牌腦殘粉我覺得有必要普及一下(你誰?)挺起胸脯寫了一點簡單的競技花牌介紹,希望可以讓大家對花牌情緣這部新番產生一點興趣。

首先,這部片子因為翻譯的關係很多人以為是花札……這裡的花牌≠花札!原作名ちはやふる,取自《小倉百人一首》裡一句和歌,亦是指女主角的名字千早(ちはや)。


和歌是日本的一種獨特詩歌形式,由“五七五”17音的上の句和“七七”14音的下の句構成。而《小倉百人一首》彙集了古日本前後六、七百年的有名和歌,是最廣為流傳的和歌選集。到了江戶時代百人一首被製作成了カルタ,既花牌(也可叫紙牌),更產生了一種遊戲——小倉百人一首競技花牌,在民間廣受歡迎。

《小倉百人一首》是由藤原定家與1235年選定集結的。百人一首中所選的100首和歌作品時間跨度從7世紀到13世紀為止,前後逾600年。這100首和歌排序基本以創作年代順序來編號,每個作者只挑1首作品入選。其中男性作者79人、女性作者21人,包括天皇8人、僧侶13人。其餘作者也基本為貴族、高官。另外作者間不少為祖孫、父子、母女、兄弟等關係。而題材方面,戀歌主題的作品達到43首之多(這一點完全不同於中國古代詩歌的主旋律呢,所以《花牌情緣》以《小倉百人一首》為背景還真是有著古典的浪漫感)。如果從描繪的季節場景看,以秋歌為主。這100首作品中有24首出自《古今和歌集》,百分百出自《敕撰和歌集》。

《小倉百人一首》的花牌共100張,大致分為5個色調,每色調20張。5色會有色差,每色分為或明豔或黯淡的各10張。每張卡片上寫有百人一首的和歌下半部分。

競技花牌比賽時取50張寫有下の句的花牌進行對決,兩個選手面對面跪坐。先各自攤開寫有下句的25張紙牌分3行排列在二人跟前,有人會讀出或播放出和歌的上半句。二人以最快的找出對應下句的紙牌,以找出最多紙牌的人為獲勝者。熟練者往往在讀出上句的時候就能找出下句紙牌。參賽者需要熟記和歌,並充分理解這些和歌背後的故事。(更多玩法請大家去看原作單行本啦,書裡面會有很詳細地介紹www)

日本每年都會舉辦全國性和地區性的比賽,大約會有100萬人參與到這項活動中。在日本,更甚至有“小倉百人一首文化財團“,建立此財團的幕後人則是任天堂的董事會顧問。

看到有人吐槽這是老頭老太玩的無聊遊戲,但在日本這可算是全民活動,老少婦孺都會熱衷參與哦~不過果然是……只有在日本才能玩的遊戲呢OTL贏了就是世界第一哦~→w→
以上禁止轉載=-=

追加轉載→清涼作品——小倉百人一首漢詩翻譯全集
http://www.sengoku.cn/bbs/read.php?tid=112514

動畫信息

花牌情緣
中文名:花牌情緣
原 名:ちはやふる
又 名:千早之歌 / 歌牌情緣
首 播:2011-10-04(日本)
IMDb:tt21507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