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2:59:25 作者:章魚好吃好吃 Language

最近突然想起自己看過的影視作品中曾經有一個場面宏大的AOE魔法HIGH翻了全場的所有參戰人員,記憶這種東西總是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的晦澀,但總有那麼一小部分逐漸沉澱下來變成閃光的晶體,這樣促使我翻出了度盤裡的資源。

當然,我看到龍的牙醫這個資源的時候,我就想起來這個場景的確是出自龍的牙醫,所以說這個預知了命運的龍也的確好好的促使我翻看了這部影片呢(笑

上映的時候在B站看過了這部電影,被瑰麗的幻想和男女主人公之間的互動所折服,導致自己忽略了很多細節。好在這次促使我重溫這部影片的動機不再是欣賞那奇異的特效和設定,而是關注與故事本身和故事背後蘊藏的寓意。

我們人類的認知是建立在隱喻之上,因此龍的牙醫也不能當成單純的醫生和病人之間的關係來看待,反而更像是技術研發人員和技術研發員手中掌握的高科技一樣的關係。

脫離開單純的字面理解,我們從兩個片頭中的小人物敘事就不難看出龍這一角色本身扮演的戰爭機器演化為了守護和平的使者——反戰的初衷。

第一部片頭的滿地血水和隨後馬上便當的小哥(´・_・`)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1張
戰艦上的小哥,被龍發射的炮彈直擊

第二部片頭撒了一地的咖啡以及被龍吞噬掉的風暴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2張
第二部撒出的咖啡

我必須指出在片頭的重要時間段有相似經歷但結局截然不同的小哥和大姐,昭示了龍作為超出人類理解的超越技術因為不同的應用方向而造成的結果。

一個是戰爭,船上的小哥被直接炮擊,小哥先是被劇烈的震盪轟暈過去,然後死於下一輪炮擊。

一個是和平,飛機上的大姐被吞噬風暴產生的震盪昏迷了一會(可能沒昏迷,但黑屏了),然後平安的度過了今年最大的風暴。

在這種片頭放這樣的故事,如果不是反戰以及討論如何應用越來越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那麼是放來好看的嗎?這就是反對技術應用在戰爭上的直接描述啊。

我看豆瓣長評裡還有直接抨擊這部作品是右翼作品的人,你的鑑賞能力是廣電局認證的嗎?見到刀子就說是軍果主義麩皮,看到胸脯就說是澀情,流出鮮血就說少兒不宜,更過分的是聯想能力超出魯迅的想象,看到數字就直接文體兩開花。

你這樣是要向全國人民謝罪的知道嗎?

而且全篇還有更加直接的描述,關於蛀牙菌的設定。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3張
蛀牙菌的描述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4張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5張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6張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7張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8張
死去的人們的思念就是蛀牙菌形成的原因,由此可見因為死的人太多了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蛀牙菌

牙醫們的命運其實也是因為蛀牙菌的多寡息息相關,二十五年前還有直接射來的炮彈(片頭的戰艦炮擊,不然沒法解釋為啥能直接命中龍,只有推測從龍身上射出的炮彈讓艦長推測出了龍的方位),但後面就有不能直接參戰,反而是讓炮彈炸膛不能開火的設定……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9張
不能直接參戰

可見後面龍的力量是有約束性的使用了,這也證明了第一次出現天狗蟲的時候死了二十五名牙醫,第二次出現的時候只死了一個,除去牙醫殺手這個事情之外,天狗蟲因為缺少養料變弱了也是主要因素。

龍就是人類掌握的技術,無關善惡與殘忍與否,使用龍在戰場上殺戮就必然造成被殺戮的結局,和電影裡的情況一樣,只有牙醫與普通人承擔殺戮的代價,要麼被龍直接殺死,要麼間接的死於因為殺戮而產生的蛀牙菌。

因此,說龍是掌控了命運,主宰了牙醫的生死是不正確的,真正導致牙醫和人類死亡的正是人類自身的殺戮,龍只不過是承擔了媒介和命運的齒輪罷了。

但這是因為龍不好嗎?不對,這還是因為人類自身的原因。

片尾男主貝爾獨白12歲差點被淹死的事情,直接坦白說自己仍然喜歡那匹馬,因為是自己指揮那匹馬衝向池塘從而讓自己在池塘的中央被摔下馬去,差點被淹死。

馬有錯嗎?馬只是聽從了主人的命令而已。

因為槍殺了人,所以我們會去怪罪槍嗎?該怪罪的是槍或者其他什麼武器嗎?

龍是應該讓我們像‘不死的布蘭科’一樣去仇恨、埋怨復活了死者,製造荒唐事情的對象嗎?

龍是技術的象徵,埋怨龍的行為和那些反對技術侵佔了神權的人又是多麼的相似啊。

科學技術、戰爭與死亡的討論,反戰的絕贊作品 - 第10張
保守、強硬、殘忍、頑固的布蘭科,傳統的代表

所以我才說,這一部電影,不但申訴了戰爭與利用高科技製造大量屠殺的人類,也批判了守舊份子和單純厭惡科學的頑固派。

龍,或者說科學的力量不但可以製造殺戮,也可以為我們所用,創造美好的未來。這也就是我們人類需要注意並且永遠記住的事情,駕馭未來的不是龍,而是我們自身。

動畫信息

龍的牙醫
中文名:龍的牙醫
原 名:龍の歯醫者
又 名:龍牙醫 / 龍之牙醫 / The Dragon Dentist
首 播:2017-02-18(日本)
IMDb:tt60048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