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49:24 作者:妙介子 Language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1張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2張

今天聊聊日劇《惡魔人:哭泣之子》。

片名Devilman: Crybaby (2018),別名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3張

這部Netflix出品的日本漫畫劇,在2018年年初登場後,立即吸引了無數日漫愛好者的目光。

一般漫改劇往往會遭到來自原著黨的各種挑刺,而這部《惡魔人:哭泣之子》上映之後卻能做到口碑堅挺,分數不錯。一方面是《惡魔人》漫畫原著太過於前衛,幾十年後拿來改編依舊不落俗臼;另一方面得益於劇本的脈絡清晰,完善了幾條故事線索,讓這部超自然劇有了更多合理性。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4張

《惡魔人》是漫畫鬼才永井豪於1972年創作的漫畫作品,全5卷。這部作品對日本漫畫影響深遠,與手冢治虫的《怪醫黑傑克》,池田理代子的《凡爾賽玫瑰》一起並稱為二十世紀70年代三部影響最大的漫畫作品。

漫畫故事講述一位名叫不動明的少年和惡魔之間的慘烈戰鬥。

不動明本是一位平平無奇的少年,得到惡魔勇士阿蒙的惡魔之力後,自己的人性和惡魔阿蒙的魔性相結合,人性佔據上風,不動明成了一位惡魔人。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5張

《惡魔人》中最為著名的標誌就是其中直觀露骨的黃暴場景。流於表面的惡魔暴虐、埋藏在深處的人性之惡相互交織在一起,最終呈現了一付太美的畫面。

漫畫中筆鋒犀利,成為動畫後,畫面繼續強烈地挑動觀眾們的視覺神經,甚至讓人心生疑惑。居然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有如此前衛大膽的作品。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6張

形式上超前,內容同樣超前。除了令人咂舌的畫面,《惡魔人》中還有不少對人性的考問。《惡魔人》中有許多哲學討論,積極參與政治敏感話題。

人與惡魔的區別並不是外表或者能力的差別,而是心中是否有基本善惡觀。這不就是一種大同、大愛的思想麼,能夠在娛樂為主的漫畫作品中表現出這種尋求大同的思想,作者永井豪的敏銳可見一斑。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7張

以貌取人發展到後來就是種族主義,種族的刻板印象並不能代表個體的善惡。

如果從人類加惡魔的共同體角度出發,劇中各種角色的做法就有了全新解讀。一開始觀眾們自然會自覺帶入人類視角,認為惡魔十惡不赦,但隨著劇情深入,觀眾們就會發現事情並不那麼簡單。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8張

為非作歹作奸犯科者,即便頂著一張人皮,也與惡魔無異。而惡魔儘管外表醜陋,看似凶殘,如果能夠從善如流,也是善莫大焉。

死麗濡的一段大概就是最好的解釋。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9張

劇中主角主要是兩位,不動明和飛鳥了。

不動明作為一位正常上學的學生,本身沒有什麼特點,非要說有的話,大概就是內心十分善良,容易掉眼淚吧。

不動明身上被複蘇的阿蒙附身。說到阿蒙那就不得了了,在永井豪的設定中,阿蒙是太古時代曾到過地球的惡魔一族一員,是惡魔族中的最強勇者,戰鬥力頂格,在惡魔中相當有聲望。復甦的阿蒙企圖佔據不動明身體時,卻被不動明的意志壓制,從而產生了惡魔人。

阿蒙最早出處也和神學密不可分,阿蒙是所羅門王72柱魔神中排第7位的魔神,位階侯爵,統帥40個軍團的炎之侯爵,狼身蛇尾,口吐烈焰。甚至在埃及,阿蒙是作為最高神被崇拜。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10張

飛鳥了作為不動明發小,自幼就和不動明產生密不可分的聯繫。

飛鳥了作為全劇最大的BOSS,直接化身撒旦,是惡魔一族的統領。撒旦不用多介紹,各種神話故事裡的設定多如牛毛。在這裡撒旦代表著原著民的訴求,在地球原著民惡魔和入侵降臨的人類之間,純粹的種族主義者不可避免的發生衝突。

除了劇情的大同訴求,單看飛鳥了和不動明,兩人之間還有對愛的追求。對朋友的愛和對自身的肯定,成了飛鳥了行事的一個出發點。大概孤獨久了的人特別期待能有交心的機會。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11張

神仙打架求大同,

善惡難辨尋大愛。

神仙打架求大同——《惡魔人》 - 第12張

這裡是硬核影迷集散地,歡迎關注公眾號:妙看影視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