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人》8.0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51:57 作者:路過煙雨 Language

《惡魔人》8.0

我以前寫某個恐怖片的影評說,「早知的悲劇就儘量不去看,碰上鼎鼎大名的恐怖片,就振振有詞說,反正已經被劇透了,不看不看。要一直到很久以後,看了編劇書,總結了一二三四的爛俗套路,才終於能在歡聲笑語的氛圍裡換個心態去看恐怖片。」

我對「惡魔人」略知一二,隱約知道致鬱,實在是抵不住湯淺政明的名字。一夜看完,果然嘔血三升。

先說惡魔人。

原作漫畫半個世紀前問世,號稱70年代三大傑作之一,那會兒尚且是手冢治虫的時代。較早地引入了成人原素,色情,暴力,荒蠻邪性,又有宗教的莊嚴。故事大致是,懦弱愛哭的少年不動明得了惡魔之力,對抗惡魔拯救人類,失敗,於是地球毀滅。

今日我們所見的《劍風傳奇》《東京食種》《寄生獸》等等,均受其影響頗深。

再說湯淺政明。

湯淺政明不太會講故事,《四疊半》和《春宵苦短》都更多是森見登美彥的東西,《心理遊戲》的主體情節其實挺簡單,靠的是結構精妙、短期信息量過載以及無與倫比的畫面表現力唬人,《獸爪》的故事挺老套,到了後期節奏還是出問題。

但是湯淺政明太會畫「感覺」了。就拿我最喜歡的《心理遊戲》來說——

我看過的所有電影裡面,包括小電影,論做愛場面,這是第一。我們在鯨魚肚子裡被潮汐推到一起,互相嗅一會鼻息,視線彼此迷離,於是腦袋裡面噴湧出蒸汽,鳴起汽笛,當我們擁抱時會從蝴蝶退化成蛹,又同時是飛鳥、蛇以及斑斕無定的抽象色塊。

他的肆無忌憚我早就到處領教過,到這兒旁人咋舌不已,我倒覺得他不過是溫習了一遍自己最拿手的把戲,駕輕就熟。

最後說改編。

原作漫畫5卷1000頁不長,時間有限,匆匆翻了一下。比較起來各有優劣。

論粗糲荒蠻莊嚴,原作更勝一籌。

新版的女主美樹塑造地更好,她是一個細節豐富邏輯自洽因此令人信服的白蓮花,所以她成為男主不動明仍願意守護人類的最後理由順理成章,也所以她被虐殺的結局令人窒息般絕望。

最後的結局原作遠勝新版。大戰過後,地球行將分崩離析,男二飛鳥了,也即最終BOSS與不動明的屍體並肩躺著仰望星空,他是被眾神放逐的撒旦,他憎恨眾神的無情,又憎恨人類汙染地球,到此時他才忽然明白,出於個人的愛憎就毀掉一個種族,他的做法與眾神根本無異。

此時星空裡天神降罰,地球將徹底毀滅然後重塑,但飛鳥只低頭看著不動明,靜靜地不說話,愛恨淨濁,都在這一眼裡。

這個結局足夠好了,新版裡讓飛鳥流淚,倘若點到為止呼應副標題的「crybaby」也不錯,最後再來聲小媳婦似的哀嚎,就沒意思了。

時間有限,不再細數。

20191117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