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地帶:被低估的一部良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4:20:12 作者:Lance Language

      小時候的VCD頗不便宜,家裡買給我的除了數碼1和雷歐奧特曼外,就只有數碼4無限地帶了。比起只犧牲幾個配角的大團圓的數碼1,無限地帶的悲劇色彩濃厚很多。三大天使之二的究極天使獸、神聖天女獸雖強,卻先後在力量尚未恢復起來時就犧牲了。前期的大反派基路比一度無所不能,可剛剛被洗白就含淚離去。主角與皇家武士的鬥爭屢戰屢敗,尤其是創始村那集,拼盡全力卻依然無法阻止他們吸走數碼資料。在數碼世界被徹底毀滅後,退無可退的孩子們終於打敗了皇家武士,可是卻讓六翅獸奪走勝利果實。面對第二形態的六翅獸孩子們毫無還手之力,一直默默對抗著不公命運的哥哥輝一為了勝利不幸戰死。終於打倒六翅獸後,卻發現只消滅了它的光明部分。即使在最後即將擊敗黑暗六翅獸時還遭遇了偷襲。
      或許無限地帶之於DM是一個異類,正如雷歐奧特曼之於昭和奧特曼系列一樣。關鍵角色不斷犧牲,主角無數次戰敗。孩子們曾經被古洛頓獸巨巖獸這種貨色追著打,碰到那個bug一樣的銀鏡獸更是毫無還手之力。天使、天女這種神級外援也難耐邪惡勢力。後期面對劍皇獸,看到輝二的數碼資料都被揍出來時難過得想哭。
      但是他們從未放棄。第一次面對暗黑獸、基路比獸、皇家武士時那實力差距讓人膽寒(後半部大戰皇家武士的劇情比數碼1對戰小丑皇還令人絕望),可孩子們仍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初戰杜納斯獸,一個呼吸武器直接把他們炸到月球上去,然而數月後的秋葉市場一戰,凱撒暴龍獸距離擊敗杜納斯獸僅差一步。從森林終點站、玫瑰色明星到後來守衛數碼世界的每一戰,主角們不斷歷練成長,其間安排的美妙邂逅如守護天使的冰巫師獸、漢堡村、機車獸墓地、月球上的難民們、礦石獸與輝二的約定也維持了數碼寶貝系列一如既往的高水準。
      另外,本作的一條暗線——輝一輝二的羈絆——也同樣十分動人。一個是堅強卻苦命的單親少年,一個是富裕卻鬱鬱寡歡的孤獨孩子;一個尋找著曾經的弟弟,一個始終無法接受繼母的愛。於是他們一個被邪惡所蠱惑墮入黑暗,一個揹負起光明的使命不斷戰鬥。當兩人因為機緣巧合不得不在黑暗的數碼世界中手足相殘時,整部作品的悲涼達到極致。不過親情的力量使他們從敵人轉向了同伴,最終的輝二眼淚救兄雖略顯俗套,母子重逢的結局卻讓人含淚微笑。
      喜劇給人幸福,而悲劇給人力量。親情、友情、成長等主題在本作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詮釋。雖然無法否認它的種種不足,但無限地帶仍不失為一部出色的動漫,配得上數碼寶貝系列的金字招牌,若以兒童向作品的標準來審視更是堪稱經典。因此在大家紛紛懷念1、吐槽2、膜拜3時,我總會順帶安利一下數碼4,這部充滿溫情與力量的作品~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4:無限地帶
中文名:數碼寶貝4:無限地帶
原 名:デジモンフロンティア
又 名:None
首 播:2002-04-07
IMDb:tt03169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